>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航系资本运作遇变局 沈飞、成飞50亿增资计划终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中航系”筹划了近一年的增资计划最终“流产”,其核心军工业务的资产证券化也再次陷入尴尬。

  7月2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旗下四家A股上市公司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中航飞机中航机电同时发布公告称,四者及港股上市的中航科 工参与沈阳飞机

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集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集团)的50亿元增资计划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7月开始筹划的增资计划被认为是中航系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步伐。而在更早的2015年5月,中航系曾筹划将“歼击机的整机制造单位”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在内核心资产作价百亿注入成飞集成,但最终因有关部门不支持而“告吹”。

  对于此次增资计划终止,中航电子在公告中称是因为受到政策和环境的影响,但并未作具体说明。国资问题研究专家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排除是由于当下国资委对于国企增资有更加严格的要求。

  50亿增资计划终止

  2016年7月2日,中航电子发布了《中航电子关于终止增资框架协议的公告》,这意味着被增资方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50亿元的被增资计划遭遇变局。

  早在2015年8月,中航系五家上市公司启动增资计划,瞄准了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这块“蛋糕”。

  按照增资计划,中航电子联合中航科工、中航资本、中航飞机和中航机电作为增资方将以49.89亿元现金增资的方式共同对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增资。其中中

  航资本、中航科工分别占19.06亿元,中航电子占5.39亿元,中航飞机和中航机电则分别占4.41亿元和1.96亿元。

  50亿元大手笔的增资,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缘何获得中航系五公司的青睐?据记者了解,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作为我国歼击机的整机制造单位,是国防主力战机的研制基地。

  而中航电子2015年8月19日也曾公告表示,此次增资的原因一方面是基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也源于防务航空装备行业具有高投入、长周期和高收益资本特性,也需要较大的资本进行长期投入。

  招商证券也曾分析称,该关联交易参与方中航科工代表中航工业港股上市平台,中航资本是中航工业产融结合与资本运作平台,而中航电子、中航飞机和中航机电 与沈飞成飞业务密切相关,后续各方只需获得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无需进行国资委和国防科工局审批,因而增资顺利完成是大概率事件。

  但目前来看,增资计划已终止,当初的预计显得有些乐观了。

  资产证券化再遇坎坷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中航工业在资产证券化道路上遭遇的第一次坎坷。

  早在去年初,中航工业就迈开了资产证券化的步伐。其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成飞集成在去年1月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并在5月19日披露重组方案称,拟以 158.47亿元收购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和洪都科技100%股权。与此同时,成飞集成还拟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等10家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 过52.82亿元。

  然而,最终由于国防科工局认为“按照该方案实行后,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建议中止本次资产重组”,该重组方案最终告吹。

  签署了近一年的《增资框架协议》突然被终止,“输血”方案再次遭遇坎坷,这也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相关上市公司,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取得回应。

  而李锦告诉记者,倘若此次增资顺利达成,也就意味着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通过引入上市公司增资完成部分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会在一定程度上激活资本市场。

  谈及此次停止增资的原因,李锦表示,也不排除是因为当下国资委对于国企增资有更加严格的要求;由于目前防务航空装备行业并未推出明显的政策,相关影响仍很难判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4/n457581812.shtml report 2960 “中航系”筹划了近一年的增资计划最终“流产”,其核心军工业务的资产证券化也再次陷入尴尬。7月2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旗下四家A股上市公司中航资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