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盛大游戏内斗升级殃及管理层 “陈天桥系”遭清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柏可林 摄

  继去年11月完成私有化退市交易以来,盛大游戏股东间的矛盾屡次成为业内焦点。先是因均可利用盛大游戏借壳标的,两大股东中绒集团和砾系基金展开了激烈争夺,而后,盛大游戏管理团队将所持股份转让给银泰旗下控股企业,令股权纷争愈发激烈。如今就连远离

股权纠纷的管理团队也未能在新资本角力下幸免于难。虽然盛大游戏新CEO谢斐在上任之初就豪言要结束盛大游戏的“资本连续剧”,现在来看,这部“连续剧”离剧终尚远。

  黑墨镜、黑T恤、黑裤子,位于碧波路690号1号楼的盛大游戏总部最近出现了很多“黑衣人”,这些“黑衣人”替换了原本盛大游戏的保安。与此几乎同时进行的是盛大游戏管理层的更迭。

  6月28日,盛大游戏新任CEO(首席执行官)谢斐发出人事任命,委任谭雁峰担任公司副总裁,负责市场传播等工作,并表示,不少原盛大游戏离职人士已回归出任高管职位,证明虽然股东背景几经变换,但“盛大系”在盛大游戏的公司运作中依然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而在此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谢斐成为盛大游戏新任CEO仅一个月后,元老级“盛大系”人物CFO(首席财务官)姚立和CAO(首席行政官)张瑾就被当场解职。

  6月29日,一位接近盛大游戏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姚立、张瑾以及副总裁朱笑靖三人确已离职。其中,朱笑靖是主动离职,而姚立和张瑾则是“被免职”,具体方式和传闻中类似,“是被强行带出办公室的”。

  很显然,随着银泰系的入局,原本波折不断的盛大游戏私有化之路变得越发坎坷,资本层斗争已经祸及管理层。

  “陈天桥系”遭清洗

  虽然谢斐在上任之初就豪言要结束盛大游戏的“资本连续剧”,“折腾”应该已经告一段落。但现在来看,这部“连续剧”离完结还很远。

  据了解,中绒集团于2014年9月成为盛大游戏财团成员,即使拥有盛大游戏实际控股权,却一直无意更换盛大游戏的原有高层,直至银泰系空降后,原有格局被彻底打乱。

  在获得盛大游戏9.02%股份及34.38%投票权后,今年4月29日,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直接任命谢斐为盛大游戏CEO。

  6月25日,有报道称,在谢斐出任CEO仅1个月后,姚立和张瑾即被当场解职,办公室内甚至被贴上了封条。而在6月23日,盛大游戏刚确认,公司副总裁朱笑靖将于近日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姚立、张瑾、朱笑靖3人是盛大集团CEO陈天桥系人物,也就是说,现在陈天桥系无一幸免被清洗出局。

  资料显示,朱笑靖自1999年加入盛大效力至今。2009年,在盛大游戏分拆上市后,其加入盛大游戏,并于当年10月调入《永恒之塔》项目组,担任市场经理一职,随后任项目总负责人等职位。2014年底,朱笑靖升任盛大游戏副总裁,分管公关、市场等工作。

  张瑾则是2009年加入盛大。自2011年5月起担任盛大网络集团高级副总裁,分管企业对外传播沟通和人力资源相关工作,是盛大集团新闻发言人,曾任盛大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职务。2014年11月,张瑾被任命为盛大游戏首席行政官,分管及协调非业务的内部管理支持工作。

  姚立于2007年加入盛大集团,作为分管财务的集团高级副总裁,曾经担任Actoz Soft的董事和首席财务官,并于2013年3月起担任盛大游戏的董事。2015年4月,晋升为盛大游戏首席财务官。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出局高管都是盛大游戏的中流砥柱,在高管层发生剧烈动荡后,盛大游戏“元气大伤”,业务运营势必会遇到较大挑战。

  不过,对于“清洗”说法,谢斐并不认同。6月28日,谢斐发出新的人事任命,委任谭雁峰接替朱笑靖担任公司副总裁,负责市场传播等工作,并表示,不少原盛大游戏离职人士已回归出任高管职位,证明虽然股东背景几经变换,但“盛大系”在盛大游戏的公司运作中依然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回归的谭雁峰,2007至2013年曾先后在盛大游戏担任DOA项目产品经理、传世工作室市场总监等职务。目前,除了谭雁峰外,被称为“传奇之父”的陈浩健也已回归,出任传奇工作室制作人;创造《热血传奇手机版》的唐彦文亦在回归名单内,领衔新组热血工作室;《传奇世界》初代负责人蔡玮回归,凭借掌管浩方在线的丰富经验组建崇德工作室,以传奇MOBA开启盛大游戏的电竞之路。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新任命谭雁峰等老“盛大系”回归其实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稳定军心。“银泰在没有跟中绒集团商量的情况下直接任命新的CEO,并对管理层进行了大幅调整。召回‘老盛大系’希望能稳定动摇的军心,抵消之前管理层动荡带来的内外部人员的负面心理,同时达到顺利控制盛大游戏的目的”。

  管理层任命受质疑

  管理层的变动,让大股东中绒集团坐不住了。

  6月24日上午,中绒集团质疑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直接任命谢斐为盛大游戏CEO这一举动的合法性,并在发出的《致盛大游戏现有管理层的公开信》中发表声明称,未经盛大游戏全体投资人一致同意,任何人或所属公司无权任命和撤换盛大游戏高层管理人员,及变更高层的职责权限。在盛大游戏全体投资人协商一致确定新的CEO前,盛大游戏现有的其他高层应遵循原有管理架构。盛大游戏的管理人员和相关情况应维持现状。

  中绒集团表示,这一消息还是根据媒体报道获悉,此前并没有相关人士通知中绒集团。

  中绒集团还指出,盛大游戏(开曼)作为盛大游戏附属公司之一,无权任命盛大游戏任何高层管理人员,沈国军也无权任命谢斐为盛大游戏CEO,对于谢斐在盛大游戏的无效授权行为所导致盛大游戏的损失,中绒集团将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

  6月24日下午,针对中绒发布的声明,盛大游戏董事会立即向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信中指出,在5月13日及5月16日,盛大游戏董事会同意并签署了相关任命,根据开曼法律,该任命是真实有效的。

  资料显示,谢斐拥有英国肯特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曾担任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在新媒体业务领域具有丰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也曾任专注于TMT方向的风险投资合伙企业的副总裁。

  股权转让惹争议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1月至今,盛大游戏已经经历了7次私有化财团变更。在第六次财团变更之后,形成了九大股东平台,这九大股东又归属于三大派系,分别是中绒集团、世纪华通和盛大管理层。

  而在今年5月,盛大游戏管理层便宣布宁夏亿利达所持股份和投票权均已全部出售给银泰集团旗下子公司JW HOLDINGS CAYMAN LP(下称“JW ”),这也是盛大游戏最近的一次私有化财团变更。

  截至目前,中绒集团拥有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41.19%和表决权总数的46.66%。世纪华通持有43%的股权和略高于16%的投票权。而银泰集团持有9%股权及34.5%投票权。

  蔡灵认为,宁夏亿利达把股权出让给银泰集团主要是为了平衡中绒集团和世纪华通的利益,加快盛大游戏私有化进程。“因为中绒集团和世纪华通作为盛大游戏的两大股东,在公司私有化回归A股过程中由于利益点不同而产生矛盾,使得盛大游戏的私有化陷入僵局,引入银泰集团有利于打破僵局”。

  不过,亿利达的“好心”让大股东中绒集团非常不满。其公告显示,中绒集团曾与盛大游戏董事、联席CEO张蓥锋签订过一份承诺书,承诺未经中绒集团同意,张蓥锋、蓥锋投资、亿利达应促使并保证亿利盛达不得向第三方直接或间接转让其持有的盛大游戏股份。而亿利达却于今年4月将持有的亿利盛达全部股权转让给了银泰集团子公司JW,并于5月对外公布这一消息。

  出于违背承诺这一原因,6月12日,中绒集团公告称,已将宁夏亿利达、上海蓥锋投资及张蓥锋诉至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并申请追加JW为第三人,要求判决这笔交易无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6年6月8日受理该案件。

  公开资料显示,宁夏亿利达成立于2014年11月,包括上海蓥锋投资在内共26名股东,实际持股者多为盛大游戏内部管理层。其中,上海蓥锋投资为张蓥锋个人独资的公司,并且是宁夏亿利达的公司法人代表。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笔交易被判无效,张蓥锋和上海蓥锋有可能要购回股份,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将面临再一次变更的命运。

  6月24日,对于这份承诺函,张蓥锋予以了否认。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接受张蓥锋委托,针对该“承诺函”发表律师声明称,张蓥锋从未签署过该“承诺函”,得知中绒集团已经向相关法院提起诉讼,但是目前尚未收到法院诉讼材料。

  在蔡灵看来,盛大游戏当前的困局对其他上市公司有一定的启示。“当公司的大股东之间股权比例相当接近,其他小股东的股权比例极低,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形成股东僵局。合理的股权结构是,不能太集中,也不能太分散,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在25%左右较为合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唐跃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最近股权争斗事件频繁出现,股东的治理、董事会的治理应该要有系统性的反思。要想公司治理具有持续性,必须在制度上进行精心的安排。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4/n457587304.shtml report 5439 柏可林摄继去年11月完成私有化退市交易以来,盛大游戏股东间的矛盾屡次成为业内焦点。先是因均可利用盛大游戏借壳标的,两大股东中绒集团和砾系基金展开了激烈争夺,而后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