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押宝太阳能汽车商业化:汉能抢占电动车发电制高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俞凌琳 北京报道

  7月2日,汉能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共计推出了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与传统的纯电驱动新能源汽车相比,汉能的太阳能汽车无需受充电桩设施的限制,不仅能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甚至能充当一个小型“充电桩”,将多余 的电分享给周围的车。

  不过,汉能的太阳能汽车还停留在工程样车阶段,而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太阳能汽车事业部CEO高卫民认为汉能太阳能汽车大规模量产的时间至少需要三年。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过程中,大多数的整车企业技术负责人,对太阳能汽车表示期待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理论上看太阳能汽车有实现的可能,但困难重重,除了太阳能转化率问题,太阳能汽车还面临安全、日发电量能否满足汽车驱动所需的瞬时电量等实际问题。”

  太阳能目前比较实际的是解决车内部分用电所需,比如利用太阳能给车上空调供电,至于汉能提出的三年左右量产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想法可能过于乐观。综合种种因素,商业化时间可能将延长至十年。

  太阳能汽车在作秀?

  “汉能全太阳动力汽车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是颠覆性创新。”高卫民说。以电力驱动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动车是发展的趋势,但电动车还需要依靠传统的电力驱动,且必须依赖固定充电设施或更换电池方式充电,加上国内电的来源大都以火力发电,火力发电过程中产生的污染也一直被环保人士诟病。

  相反,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则完全取自于绿色环保的太阳能为电力来源,并且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无需刻意去固定充电设施充电,在光照条件好的条件下,将车停在阳光下就能进行充电,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实际上,太阳能汽车解决了电动车发展过程中由于配套设置、里程忧患而发展受限的痛点,颠覆了传统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概念。

  以汉能本次发布的“Hanergy Solar A”车型计算,整车质量为1.2吨,车身表面铺设面积伸展开后最大为 7.5平方米;每天在充足阳光下光照5-6小时,大约可以发电8-10度,每天大约行驶80公里左右,年均行驶2万公里以上,完全可满足城市常规交通代步所需。

  汉能作为一家太阳能企业,通过全球整合,在太阳能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汉能此次发布的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使用的是汉能高效砷化镓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汉能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最高转化率达到31.6%,属于全世界最高。汉能内部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转化率38%和2025年42%。

  “如果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汉能的全太阳能汽车将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在日照条件不好的地方,全年太阳能驱动的里程也可以达到2万公里,而在日照条件好的地方,可达到三四万公里,甚至更多。”高卫民说。在车联网的帮助下,用户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 APP获知太阳能充电信息。

  “如果汉能把汽车太阳薄膜发电产品做好,对汽车业而言可谓功德无量。”奇瑞新能源汽车总经理高立新认为。而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冯擎峰也认为“新事物不能否定,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无论是吉利还是奇瑞,目前并无制造太阳能汽车的打算。太阳能汽车虽然看上去美好,但国内汽车行业,造太阳能汽车的整车企业也不多,仅上汽在世博会上,推出过太阳能汽车产品叶子,不过叶子并没有量产的打算,只是承载了上汽营销的功能。

  这个观点也得到上汽新能源技术专家的认同,“上汽之前研发叶子,更多在于作秀,要真正量产并且让消费者购买,太阳能汽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至于未来,还要看看新事物的发展再做决定。”冯擎峰坦言。而高立新也认为,“理论上看太阳能汽车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汽车产品受到的约束仍然很多,还要在实践中加以证明。”

  供应商还是制造商?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中,大多数的整车企业技术负责人,对太阳能汽车都表示了期待,但同时也提出了质疑。

  某汽车厂家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实现至少是十年以后的事。”除了太阳能本身的能量转化率,作为一辆量产的车,还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

  比如,汉能的四辆车分别铺设了约3.5~7.5平方米的汉能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砷化镓薄膜技术与流线型车身设计融为一体,让汽车可以像叶绿素一样直接利用太阳能,同时没有任何污染气体排放。

  但问题是,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如果路上的小石子等颗粒物打到车上,是否会破坏汽车表面的砷化镓薄膜?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碰撞,如何保护表面的砷化镓薄膜不受破坏,如果受到破坏,维修成本如何控制?

  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太阳能转化率超过30%,但日发电量能否满足汽车驱动所需要的瞬时电量也很难说。”比如宝马i3,当电池没电的时候小发电机并不能满足车辆的全工况运行,导致只能坡行回家。

  上海市科委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太阳能技术的提升,对全行业都有利,而在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实现大规模量产前,太阳能可以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补充电源,比如用太阳能驱动车内空调等等。”

  上述上汽技术专家也认为,太阳能在现阶段作为能源补充非常好。他比较提倡丰田普锐斯的做法:不久前丰田在东京展出的全新混合动力普锐斯PHV,便可选装太阳能充电系统,此车在停车时,太阳能电池板将吸收的太阳能转化的电能存储在镍氢电池中,而后通过内置的转换器将这些电能输送给驱动用锂电池。在行驶时,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能将直接供应给用来驱动的电机,以此降低车载动力电池的电量消耗。

  不过,这套太阳能充电系统,仅是普锐斯的补充,一天内转化的最大电能也仅能为普锐斯提升5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

  当然,作为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主导者,高卫民具有30多年中外汽车企业整车及总成产品平台与关键技术的研发、管理、咨询等经验,对太阳能量产所面临的难度当然也了然于胸。

  实际上,汉能与福田汽车的合作计划,就是先用太阳能满足公交车运营空调所需的电。

  如何更快更好推动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高卫民表示:“汉能提供最核心的薄膜太阳能芯片组件,并将以开放共赢的态度引进战略投资,以自主生产、合作生产、委托生产等方式来完成太阳能汽车的商业化量产。”

  从这个角度来看,汉能并非一定要自己造车,而与现有整车企业进行合作、汉能充当核心薄膜技术供应商的角色,更为现实。

  国内新能源汽车虽已发展的如火如荼,但电池技术一直以来都掌握在国外电池巨头手中,而汉能则掌握太阳能核心技术,一旦太阳能汽车实现量产,汉能未来将成为全世界太阳能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编辑 何芳)

  作者:俞凌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05/content_42997.htm report 3555 本报记者俞凌琳北京报道7月2日,汉能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共计推出了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与传统的纯电驱动新能源汽车相比,汉能的太阳能汽车无需受充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