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威海银行冲关上市隐忧 大企业贷款风险暴露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 手机看新闻

  [摘要] 目前最大的不良贷款客户是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2015年年末三进船业产生的不良贷款达2.07亿元,占其所有不良贷款的比例超过40%。

CFP 供图
CFP 供图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江苏银行IPO成功闯关,让城商行跃跃欲试,威海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威海银

行” )便是最新的案例。

  威海银行已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并披露招股说明书,拟赴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9亿股新股。6月29日,威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多次增资扩股属于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威海银行都是按照上市的流程在走。早在3年前,威海银行便已接受上市辅导。

  数据显示,2013-2015年,威海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86亿元、3.14亿元、5.06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是0.46%、0.7%、0.97%,不良率连年攀升的祸首是其大企业不良贷款暴露。2013-2015年年末,威海大型企业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0元、1.36亿元和2.98亿元,占其大型企业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1.52%、3.15%。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由于造船行业产能过剩明显,该行已经禁止造船行业新增贷款客户。该行目前最大的不良贷款客户是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2015年年末三进船业产生的不良贷款达2.07亿元,占其所有不良贷款的比例超过40%。

  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三进船业的生产陷入低谷,经营举步维艰,但该公司已于今年1月份重整复工。6月29日,威海三进船业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目前已经重新复工。对于这笔不良大款的处置情况以及发展方向,威海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并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只是表示:“关于不良贷款的相关情况,威海银行的《招股说明书》中如实进行了披露。”

  而威海银行的招股说明书也显示,威海银行不良贷款集中度较高,至2015年末,其前十大不良贷款余额占不良贷款总额的比例为91.05%。威海银行称,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适度降低了大型企业的贷款比例,小微企业的贷款比例有所提升。

  暂停造船行业新增贷款

  威海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威海银行2015年末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人贷款中的不良贷款规模较2014年末均有所增加,但主要来自大型企业贷款。

  招股说明书显示,威海银行2014年末大型企业不良贷款1.36亿元,为向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发放的贷款所形成。2015年末大型企业不良贷款主要包括向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余额2.07亿元和向荣喜水产集团发放贷款0.72亿元,两者贷款余额占威海银行大型企业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为93.63%。

  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韩国独资企业,注册资本8165万美元。然而,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造船业整体陷入低迷,市场日趋萎缩,加之资金链断裂,三进船业的生产陷入低谷,经营举步维艰。从2013年开始,三进船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面临破产。随后,威海市经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派驻工作小组入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14年8月,企业进入破产重整法律程序;2015年9月14日,经区管委与小可控股公司签订了意向协议;同年12月15日,法院依法裁定批准重整计划。

  三进船业已于今年1月份重整开工,这也被外界称为金融危机以来国内造船业第一起重整的成功案例。6月29日,威海三进船业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目前已经重新复工,订单情况也良好。不过,对于三进船业这笔不良贷款的后续处理情况,威海银行方面并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获悉,威海银行曾于2014年3月向青岛海事法院申请查封/冻结三进船业银行存款人民币2.2亿元,该院认为威海银行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

  事实上,造船行业产能过剩明显,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在三进船业不良贷款暴露后,“自2014年以来,威海银行已经禁止造船行业新增贷款客户,不办理船厂的固定资产贷款,及时掌握现有贷款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加强贷后管理力度。”威海银行表示。该行高度关注造船行业客户船东融资、弃船弃单、施工履约等风险因素,对潜在风险较高的中小船企加快减退,优化授信业务结构。

  威海银行的另外一个贷款客户荣喜水产集团则已破产。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一份不良资产包推介公告显示,2012年6月份,荣喜集团因受靖海集团撤保事件影响,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在多家银行融资未能及时续作,出现逾期、欠息、垫款情况,企业金融风险逐步显现,经营状况日趋恶化。2014年12月30日,荣喜集团向荣成市人民法院申请重整,法院于2014年12月31日裁定宣告荣喜集团进入破产重整。

  收到银监会罚单

  资料显示,威海银行前身威海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7月,由威海市原5家城市信用合作社股东、威海市财政局和威海市金猴集团公司等6家威海市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并于1998年4月更名为威海市商业银行。时代周报记者根据招股说明书梳理,成立以来该行共经历了八次增资扩股,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7月份。

  截至目前,山东高速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该行19.67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7.15%,为该行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威海市财政局及中国重汽集团分别持有该行17.67%、16.28%的股权。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威海银行的上市计划首次公开于2013年。2013年4月初,威海银行便在山东省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接受银河证券上市辅导。当时,该行董秘表示,接受上市辅导主要是为了借此对银行进行规范管理,以上市标准规范企业,至于何时上市并无时间表。

  去年6月份,威海银行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威海市商业银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发行方案》等一系列与上市相关的议案,宣布进军A股资本市场。今年4月份,该行正式提出上市申请,并递交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说明书。威海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该行拟赴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9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约55.62亿股。

  威海银行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截至2015年年末,威海银行总资产1512.78亿元,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5.8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4.71%,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25%。

  就在威海银行积极推进A股上市进程之际,该行却于日前因下属青岛分行涉及违法违规,而收到了银监会青岛市银监局开出的一纸行政处罚罚单。银监会网站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5月31日,威海银行青岛分行因“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而遭到银监会青岛市银监局的行政处罚,处罚金额为20万元。

  据了解,“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先向企业发放贷款,全额转作保证金,然后开出等额银行承兑汇票,这样企业所获得的借款最终是以银行承兑汇票对外支放,银行既发放了贷款,又增加了保证金存款。由于无形中增加了银行存款规模,这也成为了一些银行员工完成存款任务的“捷径”,使得信贷人员在工作中为了追求存款冲淡了对贷款条件的审查。

  6月30日,威海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威海银行已严格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要求进行了信息披露,其中有关威海银行因“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而收到银监会处罚通知的事宜,已经在银监会青岛市银监局作了披露。银行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这个属于情节轻微的处罚,不会对它的上市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705/33842_1.html report 4391 [摘要]目前最大的不良贷款客户是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2015年年末三进船业产生的不良贷款达2.07亿元,占其所有不良贷款的比例超过40%。CFP供图时代周报记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