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振兴东北的三剂药方:解放思想、转型升级、人才管理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唐斓)2016年一季度,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的GDP增速延续2015年的低迷态势,分别为5.1%、6.2%和-1.3%。其中,辽宁首现负增长。怎样才能让“振兴东北”真正有效落地、看到效果?6月28日至30日期间,国家发改委在东北三省举行“标杆企业东北行” 活动,活动中,解放思想、转型升级、人才管理成为企业家和专家们开给东北的三剂药方。

  解放思想:振兴东北之本

  若干年来,作为中国传统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为新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东北的经济发展却陷入困局之中,增速下滑、企业不景气、消费低迷、人才外流,也正因为此,振兴东北成为近十余年的东北区域发展的战略口号。

  东北地区一直以重工业为主体,拥有雄厚的基础实力和优秀的工人队伍,曾被赋予“工业摇篮”的美誉。但是,“进大国企、拿铁饭碗”的思想束缚也阻碍了当地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健全。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创新不足成为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障碍。

  对此,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教授汤吉军曾表示,东北地区要想顺利进行改革,首先要清除思想观念僵化这个拦路虎。否则再好的机制和政策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转变观念的问题上,东北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在摆脱思想的束缚和空洞的优越感后,东北才有望真的振兴。

  转型升级:振兴东北之策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振兴东北经济就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新体制和新机制。

  周建平表示,东北企业没有建立起符合市场需要的运行机制、经营机制和用人机制。宁夏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也坦言,如果一家企业在内部不能建立市场机制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家企业是很难发展的。

  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在整个东北地区经济中占据着较小的比例,而制造业的占比由10年前的47%上涨到2013年的50%。周建平表示,这些年东北地区供给侧的发展没有很好地满足需求侧的需要,成为抑制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针对于此,《意见》指出,应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平高集团总工程师赵文强介绍,平高集团原来只做开关,但单靠产品销售是不行的。而是需要建立产品+服务的合作模式。他指出,企业需要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依靠内生式发展,提升新产业快速切入能力。上海电气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黄瓯认为,客户对产品维护和改善的需求将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

  人才管理:振兴东北之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论是体制机制的改变,还是产业结构的转变都需要人才。有数据显示,东北三省每年净流出人口约200万人。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表示,近10年,东北人口流失,尤其是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对此,《意见》指出,东北地区应把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放在优先位置。

  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燕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我国不仅需要培养顶尖人才,更需要培养优秀的产业工人。”然而,与德国相比,中国的职业教育尚未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很多家长仍存有“考大学是唯一出路”的观念。因此,改变意识,加强职业教育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

  此外,徐燕还指出,在制造业,能坚持干一辈子的企业家非常难能可贵,我们应该像日本学习,弘扬企业家精神,以此来稳定产品质量、提升技术水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7/07/c_129124219.htm report 2295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唐斓)2016年一季度,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的GDP增速延续2015年的低迷态势,分别为5.1%、6.2%和-1.3%。其中,辽宁首现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