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现30年未有之三大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陈溯)7日,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2016年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正迎来国际化的重大机遇。

  “当前中国银行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银行经营压力日益严峻,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未来五年仍将是银行转型发展 的战略机遇期。”田国立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转型发展有诸多机遇,其中,国际化更是出现了30年来未有的三大机遇。

  一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大国,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的总额将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

  二是“一带一路”为主轴的新市场。“一带一路”愿景提出以来,企业走出去取得显著进展,2016年前5个月,中国对外新签对外承包合同达到391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的51.8%。未来中国银行业海外拓展将获得更为广阔的空间。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新商机。截至2016年,跨境人民币结算突破26万亿元,1至5月人民币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9%,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中资银行以人民币业务为切入,拓展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田国立表示,在新机遇和新形势下,中国银行业国际化还有一些明显的差距,中资银行的海外金融服务偏弱,仍以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为主,还没有一家迈入国际化的银行和国际保险公司;中资银行海外利润率偏低,资本和资金来源过渡依赖于集团,零售业务一直难以取得突破;有的银行在监管合规领域面临较大挑战等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07/7931322.shtml report 1325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陈溯)7日,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2016年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正迎来国际化的重大机遇。“当前中国银行业发展环境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