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借万科公告释放四大明显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你当万科发布的只是权益变动书?其实是宝能借公告释放四大明显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旗下公众号“券商中国”

  作者:曾炎鑫 潘玉蓉

  与周二、周三两个交易日连连“秀肌肉”不同的是,宝能今明两日都要暂时“刀枪入库”。但市场注意力丝毫不曾转移,今天万科发布的两份公告均由钜盛华而起,每份内容都涉及钜盛华的详式权益变动。

  如果当万科只是发布了的权益变动书,那可就“辜负”了宝能心思,或明或暗,或有意或无意,宝能借今日的公告释放了四大明显信号。

  先来简单回放下今日剧情:

  ☆万科复牌第4日,下跌4.95%,成交81.34亿元,复牌4日股价累计下跌22.96%,市值蒸发约545亿。

  ☆高盛给万科卖出评级,设定12个月目标价为15.6元/股。

  ☆保监会核准姚振华担任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董事长任职资格。

  ☆万科工会诉宝能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案,被深圳罗湖区人民法院受理。

  ☆万科午间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宝能7月增持万科7839.23万股,累计达到25%。

  ☆北京工商局朝阳分局表示,田朴珺名下公司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第一大信号

  4.97%股份距离平仓线还有14%空间

  第一大信号,是宝能的无意间“透露”。

  在连续两日增持万科A股股权后,钜盛华再度触及举牌线,于今日发布了详式权益变动,对最后增持4.97%万科股权做了详细披露,对前两日(7月5日-7月6日)的万科股价波动做了更多注解,也使得估算这部分股权的成本线和平仓线成为可能。

  据券商中国记者估算,钜盛华用于增持的5个资管计划均为结构化资管计划,劣后和优先资金的比例为1:2,平仓线均为0.8元份额净值。以5个资管计划的增持区间的中值进行估算,钜盛华的这部分杠杆增持的整体平仓线为16.27元。

  万科今日报收18.82元,已经跌破了两个资管计划的最低买入成本,即低于广钜2号的最低买入价20.03元,以及东兴7号的19.79元。

  在这场A股控股权大战中,钜盛华由于使用了杠杆资金,而使得当前的博弈格局更受股票价格影响,是否会被平仓,必然成为影响格局走势的微妙因素,这也是多方参与者、观察者都关心万科当前股价的原因之一。

  根据该份公告,钜盛华通过5份结构化资管计划,从2015年12月9日-2016年7月6日期间合计买入万科5.49亿股,涉及资金111.18亿元,以此计算,钜盛华的这部分股权的平均成本为20.26元。

成本价已经不是关键问题,关键是平仓线在哪里。

  成本价已经不是关键问题,关键是平仓线在哪里。

  通过计算资管计划中劣后级和优先级资金占比,可以简单描述为钜盛华的1元自有资金可以撬动3元资金用于买入万科股权,5个资管计划的平仓线均为资管计划份额的0.8净值。

  如果以买入价格区间的中值进行估算,钜盛华的这部分杠杆增持的整体成本为20.33元,则平仓线为16.27元每股;如果以上述总平均成本计算,钜盛华的增持成本为20.26元每股,则平仓线为16.21元每股。就今日收盘价来看,距离这一位置大约还有13.57%至13.88%的空间。

  如果说上述计算都属于估算范围,那目前股价低于两个资管计划的最低买入价,则已经成为事实,即已经低于广钜2号的最低买入价20.03元,以及低于东兴7号的19.79元。

  第二大信号

  向万科管理层释放善意

  6月24日,宝能抛出提请万科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提请罢免董事会监事会的议案。

  两方兵戎相见,万科董事会则在 2016年7月1日就是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事宜进行了审议,并决定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又见峰回路转。在今日最新的万科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宝能表示在对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调整计划上,不排除继续提起召开股东大会罢免相关董事会监事会成员。

  宝能解释,提请罢免相关人员的原因是,希望能够推动万科董事会与监事会的合理改组,“选出能够为公司全体股东负责的董事会和监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宝能的表态是不排除继续提起罢免“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并非调整管理层人员。

  此前外界在解读宝能提请罢免王石、郁亮的行为时,理解为宝能和万科管理层之争,而从此次宝能的语气来看,似乎只是要把王石和郁亮等人赶出董事会和监事会,至于管理层岗位的人选则并无意见。而且,宝能一再强调,充分尊重万科管理层在解决方案中的意见。

  当然,这可能是一步留了后手的棋,即宝能将万科核心成员赶出董事会后再换掉管理层。但至少目前来看,宝能或许在释放和解方式:只要王石等人让出董事会监事会席位,便可与万科管理层达成和解。

  比如,宝能表示,作为第一大股东,宝能与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利益诉求高度一致。

  “相信参加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的忠实、勤勉的公司重要管理层人员,不会因为前期提案产生不稳定,不会使万科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受到实质影响。”

  “认可目前公司管理层在公司日常经营中的表现和业绩,也相信公司全体员工能够在公司管理层的带领下经营好万科。”

  “将充分尊重各方股东、公司管理层在解决方案中的意见,切实考虑各方的利益诉求,将保障股东权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促进上市公司长期健康持续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置于首位,不排斥各种可供选择的合理建议,抱着最大的善意和开放的态度,依法合规在满足上市公司治理框架内与各方达成最终解决方案。”

  “尊重且看好万科的管理团队,对万科管理层保留了期待,欢迎并真诚希望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继续留任万科。信息披露义务人及时向万科管理层及广大员工表达了信息披露义务人的关切和善意、诚意。”

  第三大信号

  提出战略财务投资人定位

  宝能在本次披露中表示,还有一个新提法值得关注:那就是希望做万科长期的战略财务投资人。

  宝能披露的后续计划中,基本塑造了一个无任何企图的财务投资者形象:

  暂无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计划、对可能阻碍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上市公司章程条款进行修改、暂无计划对上市公司员工聘用计划 做出重大改变、暂无对上市公司分红政策进行调整 的计划、暂无其他对上市公司业务和组织结 构有重大影响的计划。
宝能借万科公告释放四大明显信号

  第四大信号

  或已增持华侨城A

  除此之外,该份权益变动数也披露钜盛华的8只持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70.27亿元,其中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的持股还有待非公开发行完后称才能确认。

  以持股市值来看,钜盛华目前持有最高市值个股是中炬高新,如非公开发行成功实施,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将拥有中炬高新45.5%股权,以目前估计计算,这部分市值达到65.81亿元。

  此外,钜盛华持有市值较高的个股还包括南玻A、华侨城A和韶能股份,分别持有股权占比达到26.36%、9.89%和33.94%,持股市值分别达到58.63 亿元、53.9亿元和39.5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通过将权益变动书和一季报进行对比,我们可以发现钜盛华对华侨城A的持股要高于一季报的披露数字,这意味着,如果不是钜盛华还有其他持股账户在“潜水”,就是钜盛华在3月后增持了华侨城。

  值得留意的是,通过将权益变动书和一季报进行对比,我们可以发现钜盛华对华侨城A的持股要高于一季报的披露数字,这意味着,如果不是钜盛华还有其他持股账户在“潜水”,就是钜盛华在3月后增持了华侨城。

  具体而言,在一季报中,前海人寿通过产品账户“前海人寿-海利年年”共持有华侨城A 6.42亿股,持股比例为7.82%,同时钜盛华直接持有华侨城A 1.17亿股,持股比例为1.43%,二者持股合计持股7.59亿股,持股比例为9.25%。

  相较之下,在今日发布的权益变动书中, 钜盛华对华侨城的持股数量上升至了8.12亿股,持股比例也达到了9.89%。这或意味着,钜盛华在3月底后又增持了华侨城A 5280.42万股,以目前股价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为3.51亿元。

  【回顾】

  钜盛华融资有术:九机构四类杠杆助攻

  一家去年底账面资金只有3个亿的公司,如何在一年后拿下2000亿市值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席位?答案是,除了自身股东要财力雄厚,灵活运用各种融资手段也是一种捷径。

  仅公开资料,钜盛华在2015年期间多方筹措资金,尤其是在连续举牌期间,其筹资方式涵盖了险资、两融、收益互换、资管计划和股权质押等5种类型,其中后4种资金可说是明显的带杠杆资金。

  收益互换曾帮助钜盛华一口气拿下了万科8.38%股权。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钜盛华的合作券商包括银河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其中,可以确定的是,钜盛华曾通过银河证券买入了2.69%万科股权、通过华泰证券买入了1.12%的万科股权。

  在2015年7月25日的举牌公告中,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对万科的联合持股首次突破10%,同时首次提及有3.81%的万科股权是通过收益互换的方式买入。有券商人士表示,由于收益互换采取保证金或预付金交易,因此交易具有较强的杠杆性,收益互换杠杆倍数普遍能放到2至3倍,部分收益互换的杠杆倍数更是高达5倍。

  股权质押是钜盛华第二种最重要的资本运作手段。记者发现,在钜盛华质押万科7.28亿股的同时,钜盛华的法人股东宝能投资集团也在11月3日质押30.98亿股钜盛华股份。参考证券业一般给予主板股票四折、创业板三折质押率,钜盛华该笔质押股权可以融到资金39.37亿元,如再考虑万科是大蓝筹股,钜盛华可以融到的资金或不止45亿元。

  截至目前,钜盛华质押给鹏华资产的7.28亿股万科股权仍未解除质押。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M5MjIwOQ==&mid=2651703777&idx=1&sn=b90b4bce6a8b82bcaabf05020d522463&scene=23&srcid=0707sEwNOeYHv8qylW6etOlk#rd report 5794 你当万科发布的只是权益变动书?其实是宝能借公告释放四大明显信号来源:证券时报旗下公众号“券商中国”作者:曾炎鑫潘玉蓉与周二、周三两个交易日连连“秀肌肉”不同的是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