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激发国企创新动力 上海构建新考评制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 手机看新闻

  在一系列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激励、评价制度下,上海国企的创新动力正在不断被激发。

  2014~2015年上海国资委系统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总额超过1100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超过2.3万亿元,并形成上海兆芯国产CPU等一批重大创新转化成果。

  科创主力军

  毫无疑问,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国资国企是主力军。

  数据说明一切:截至“十二五”末,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7万亿元、利润总额1.17万亿元,国有权益2.2万亿元,累计资产总额15.6万亿元,分别增长111%、115%、91%和99%。

  上海国资系统企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国地方省市国资委和计划单列市系统企业的1/10、1/8和1/5。2015年,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创造的生产总值、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缴纳税金占比均超过上海全市的20%。

  而从产业布局来看,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将重点发力于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布局一批重大基础工程,比如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大飞机、北斗导航、智能电网、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而在这些产业领域,国资国企已经积累了雄厚的实力。

  7月5日举行的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必须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特别是要牢牢抓住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提升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

  但创新也意味着风险,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此前就表示,国企的考核、任命、任期制度,决定了国企对创新缺少持续动力。

  如何激发国企的创新活力,并形成持续的动力,是上海的一个大课题,需要构建一套相适应的考核、激励、评价制度。

  在今年5月举行的上海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题提案座谈会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金兴明表示,上海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的9条措施,建立了一套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的考核、激励、评价制度。

  这其中包括——加大创新考核评价指标权重,结果与任期激励相挂钩;指导竞争类企业编制与法定代表人任期相一致的创新转型规划;深化研发投入和创新转型、跨国经营费用视同于利润,境外投资项目考核单列等政策。

  “企业创新专项规划的执行情况,要与考核激励挂钩,其中,产业集团、科研院所的挂钩比例上限,分别是30%、50%。”金兴明说。

  上海华谊集团的一个负责人此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2015年开始,华谊集团对下属企业经营者的考核进一步提高了新产品产业化的奖励力度,“以前只从新产品产值上考核,2015年增加了新产品毛利率的考核维度。希望我们的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程能有所提速。”

  除了经营者,上海也建立健全了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比如,在国企内部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科技创新人才管理体系,鼓励科技创新企业探索股权和分红激励。

  上海仪电就实施了相应的股权和分红激励计划,对科技人员采用科研项目难度与进度设定紧密结合的项目奖金激励制度,或者是对研发人员等核心关键人员实施以“产销量”等经营性指标为主的超额利润分享奖励计划。

  鼓励创新,也要宽容失败。上海提出,创新项目因客观因素未实现预期目标,在考核评价和经济责任审计时不作负面评价;鼓励企业集团完善内部创新考核体系,建立责任传递机制。同时鼓励企业将容错机制写入公司章程,制定流程式、可操作的细则,解决创新者的后顾之忧。

  完善创新投入机制

  考核、激励、评价制度的调整,激发了企业经营者对于创新的良好预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2015年举行的华谊科技大会上,华谊集团就提出,每年用于科研设施建设、新产品开发、现有装置的技术进步、收购创新资源等方面的科技投入,占主营收入不低于2.2%。

  上海仪电2014、2015年科技投入分别达到4.3亿元和5亿元,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3.7%和3.95%。

  从政府层面,上海也为企业加大投入提供了相应的政策保障。比如,凡是被纳入上海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的竞争类企业,其符合条件的研发投入、创新转型费用、境外投资项目费用,均视同于利润。

  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之前国企考核注重规模导向、盈利导向,三个“视同于”有助于解决上海国企注重长远发展、提高企业长期活力、竞争力的问题。

  截至2015年底,上海国资委系统30家企业累计投入的278.41亿元创新研发等费用,视同于考核利润。

  此外,上海还将30%国有资本收益,用于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和重点产业发展,加快优质资源和优秀项目向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集中。

  截至2015年底,共有48.36亿元的上海国资收益,支持了一批创新项目,包括中航电新能源汽车、12英寸集成电路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8/n458339245.shtml report 2148 在一系列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激励、评价制度下,上海国企的创新动力正在不断被激发。2014~2015年上海国资委系统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总额超过1100亿元,新产品销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