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严审上市公司募投项目:过度融资闯关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婧熠
  • 手机看新闻

  [7月4日晚,华友钴业(603799.SH)的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中,募投项目里的补充流动资金一项的规模从6.65亿元降为4.06亿元。]

  [乐普医疗(300003.SZ)6月29日晚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的调整公告。总募集资金也从不超过9.92亿元降为不超过7.19亿元。]

  针对重大资产

重组的一系列监管新政出台,从制度和交易设计层面让资本市场迎来全面整顿。新规震慑之下,上市公司再融资迎来巨变: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频现调整,募投项目全面严审、融资规模大幅缩减。

  在多位投行人士看来,再融资市场的监管趋紧,意在要求企业合理规划融资规模、提高融资的针对性;对于部分美化负债表的行为予以控制,避免过度融资。而监管的最终意图,仍是提升上市公司真实业绩。

  新规显效:融资规模“大瘦身”

  “原来有的重组方案募投项目十几亿元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现在不行了,预审员根本就不让往上写。”某券商北京投行部人士透露。

  6月17日,证监会以监管问答形式、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做出政策调整。按照新规要求,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银行债务。该消息一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频现调整;而除了配套募资的用途相应变更,涉及“补流”和偿债的募投项目也纷纷出现调整。

  7月5日晚,亚太股份(002284.SZ)发布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公告。其中,原方案中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亿元,计划投向4个项目融资并以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调整后,募资总额缩减为19亿元,“补流”一项被删除。7月2日晚,国中水务(600187.SH)的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中,3亿元的偿还短期融资券项目被“砍掉”,募资总规模也随之缩减。

  “近期(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很难做。”多名投行人士均发此感慨。上述券商北京投行部人士就表示,在近期的方案制定和调整中,如果募集资金项目投向中存在部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流”的,常规应对做法是尽量删除,因此很多方案的募集资金会明显减少。类此前几年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流”的操作,当下更没有可行性。

  上海某大型券商保荐人王海(化名)还表示,监管层近期审核导向有意朝“降低融资规模”上侧重,部分方案也会接受窗口指导。从提高过会通过率的角度考虑,部分上市公司当前阶段会选择顺势调整。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募投项目均已变更或删除,这与此前严查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并购重组的政策思路一致。而在此趋势下,部分上市公司还出现了临阵变更募投项目的怪现象。

  天成控股(600112.SH)在去年12月通过了非公开发行预案,7月3日发布调整方案的公告。公司称,由于证券市场和相关政策发生较大变化,为顺利发成此次发行,募投项目和定价方式进行了重大调整。原方案拟募资36.8亿元,投向基于移动互联的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调整后的方案将拟募资12.63亿元,其中6亿元投向超高压、特高压变压器用分接开关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智能固体绝缘开关柜产业化项目,另有6.63亿元偿还银行借款。

  尺度收紧:流动资金测算趋严

  比起直接砍掉“补流”和偿债等募投项目,更为常见的操作是压缩补充流动资金规模。7月4日晚,华友钴业(603799.SH)的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中,募投项目里的补充流动资金一项的规模从6.65亿元降为4.06亿元。6月29日晚,棕榈股份(002431.SZ)也对非公开发行方案进行调整,补充流动资金一项从9.5亿元“缩水”至2.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中补充流动资金的规模,为何能出现“过山车”般的波动?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如何准确测算?

  王海对此介绍,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的规模测算,可以按照银监会针对流动资金贷款的管理办法公式计算,也可以按照企业销售增长来测算。

  在实际操作中,若按后一种测算方法,除非公司在报告期内出现较大的收入增长,否则很难测算出大额的流动资金规模。按照银监会管理办法的公式,此前在部分参数选择上有一定的伸缩空间,较常被采用。“但现在要求严格按照公式测算,参数选择方面也大幅收紧了。”

  审核升级:非资金性支出受关注

  再融资的监管审核,还在不断细化和升级中。乐普医疗(300003.SZ)6月29日晚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的调整公告。其中,募投资金用途中原拟投入2.73亿元的“乐普心血管网络医院及O2O营销网络体系建设项目”被删除,总募集资金也从不超过9.92亿元降为不超过7.19亿元。

  控制过度融资的监管趋紧,乐普医疗的项目融资缘何被删除?证监会之前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反馈意见道出了其中玄机。公告称,乐普医疗于6月7日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通知书。针对上述项目,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募投项目的投资构成明细、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以及是否使用募集资金安排非资本性支出及其合理性。

  这并非首家被问及募投项目中非资本性支出情况的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奥飞动漫、楚江新材、数字政通都被证监会问及,要求说明是否使用募集资金安排非资本性支出。

  王海介绍称,资本性支出可理解为用于构建资产的支出,如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支出。相对而言的是费用性支出,即非资本性支出,具体可体现为人员工资、房屋租金、广告营销费用等,进入当期损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一般要求用于资本性支出。如果是费用类支出,就该列支在补充流动资金里。”

  严查非资本性支出,这在多位投行人士看来,是严控募投项目的新监管举措。意在要求企业合理规划融资规模,提高融资的针对性。对于部分美化负债表的行为予以控制、避免过度融资,而最终意图仍是提升上市公司真实业绩。“防止圈钱,把钱用在刀刃上。”上述北京投行人士总结称。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8/n458340128.shtml report 3819 [7月4日晚,华友钴业(603799.SH)的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中,募投项目里的补充流动资金一项的规模从6.65亿元降为4.06亿元。][乐普医疗(300003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