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公司私下引入投资方 匹凸匹要求撤销引问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公司“瞒天过海”引入投资方 匹凸匹要求撤销引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胥帅

  匹凸匹(600696,收盘价13.35元)最近又遇到了一件“奇葩事”。在未经匹凸匹同意的情况下,其孙公司竟然“私下”引进了外部投资者,进而直接稀释了匹凸匹子公司荆门汉通所持的股份比例。之后,匹凸匹要求荆门汉通撤销相关增资事项。7月7日晚 间,匹凸匹公告称,此举引发上交所的问询。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资料发现,上述“私下”引入的外部投资者竟然曾经是匹凸匹的孙公司。

  匹凸匹要求撤销增资事项

  2016年7月6日,匹凸匹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的全资子公司荆门汉达及湖北汉佳未经公司同意,引进外部股东,使荆门汉通所持股权比例均降至25%,匹凸匹拟要求荆门汉通撤销增资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上述外部股东是深圳柯赛威大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赛威大数据)和深圳柯赛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赛威网络)。7月6日,柯赛威大数据以货币形式向荆门汉达增资6000万元,柯赛威网络以货币形式向湖北汉佳增资3000万元。

  事实上,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均是荆门汉通在今年3月28日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其中,荆门汉达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湖北汉佳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而柯赛威大数据和柯赛威网络能顺利实现增资的原因则在于荆门汉通旗下的两块闲置土地。由于到期未开发已构成土地闲置,若再不开工将有被处置的风险,这将给荆门汉通带来经济损失。因此荆门汉通同意,通过引进柯赛威大数据和柯赛威网络增资来作为应对措施。

  但增资完成后,荆门汉通持有的股权遭遇稀释,其持有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的股权比例均将降至25%。值得一提的是,荆门汉通这一行为并未得到控股股东匹凸匹的认可。

  7月6日,匹凸匹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要求撤销上述增资事项。匹凸匹董事会给出的理由是,“荆门汉通全资子公司引进外部股东,应征得我公司事先同意,并须经过必要的资产评估程序,在未经我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引进外部股东,我公司不予认可。”

  匹凸匹此举也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其解释上述增资事项所履行的决策程序及相关决策的责任人;匹凸匹对荆门汉通、荆门汉达、湖北汉佳是否还具有控制力;如公司后续失去荆门汉通的控制权,是否会对公司经营活动造成严重影响等。

  “外来方”曾是匹凸匹孙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还注意到,目前荆门汉通的注册资本是2.5亿元,匹凸匹、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都万泰置业有限公司分别持股荆门汉通42%、40%和18%的股权。其中,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上述外部股东有着莫大关联!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柯塞威大数据是法人独资公司,其唯一的投资方正是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进一步梳理可以发现,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仅有两位,分别是自然人鲜言和北京柯塞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资金分别为9900万元、1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此前正是匹凸匹的全资子公司。在去年6月10日,自然人鲜言和北京柯塞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才从匹凸匹手中接过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那么鲜言又是谁?值得一提的是,多伦股份(匹凸匹更名前)前任董事长也叫鲜言!此前他因为未及时披露多项对外重大担保、重大诉讼等事项遭遇了证监会的处罚。去年1月5日,鲜言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在董事会担任的一切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鲜言辞职后,不再担任匹凸匹任何职务。需要提醒的是,鲜言去年还曾收购了匹凸匹持有的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留下的电话、邮箱、地址是一模一样的。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主要任职人员中,李艳是公司的总经理、执行(常务)董事。而这个李艳恰好正是匹凸匹的财务总监,并且截至去年底还持有公司5万股股票。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和执行(常务)董事也叫李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08/86489.shtml report 24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胥帅匹凸匹(600696,收盘价13.35元)最近又遇到了一件“奇葩事”。在未经匹凸匹同意的情况下,其孙公司竟然“私下”引进了外部投资者,进而直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