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逾百只股票今年创历史新高 “2010年现象”浮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今年以来,虽然沪指累计跌幅超过一成,但在剔除2015年以后上市的个股后,沪深两市仍有逾百只个股收盘价创出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逾百只个股中,按上市日期算,2010年-2012年上市的个股合计有近60只,所占比例接近五成,可以看出这个

比例非常高。而在上述三年中对比,又以2010年上市的个股数量最多,本文把这一种现象概括为“2010年现象”,并对这一现象进行探析。

  创新高个股

  上市时间有玄机

  股价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的122只个股中,按上市日期来分析,主要是集中在2010年-2012年,其中,2010年上市的个股有24只,占比近两成;2011年上市的个股有22只,2012年上市的个股则有11只,上述三年合计占比近五成。其他年份上市的个股中,股价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相对较少。不过,总体上看,仍有一些时间段值得注意。一是上述2010年-2012年的前后时期,例如2014年上市的个股有9只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2007年-2009年上市的个股合计也有14只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另一个时期是2000年及2000年之前的几年,在2000年、1997年、1996年上市的个股中,股价今年曾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数量分别为7只、7只、5只。

  按股价涨幅来看,今年股价涨幅翻倍的个股中,2010年上市的个股也较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上述股价创历史新高的“2010年现象”相互印证。截至记者发稿,剔除2015年后上市的个股,今年以来涨幅翻倍的个股有11只;其中,在2010年上市的个股多达5只,占比逾四成,包括坚瑞消防雅克科技当升科技七星电子鼎泰新材等;2011年、2012年上市的个股也均有1只,分别是好想你科恒股份;在2014年上市的个股占比也较多,有3只;而2010年之前上市的个股仅有一只,为2003年上市的山东黄金

  从今年创历史新高以及涨幅居前的个别股票来看,A股的“2010年现象”较为明显。若把考察范围扩大,观察各年度上市的全部个股,情况又会如何呢?总体上看,从全部个股的情况来看,“2010年现象”仍然是存在的,只是表现不是很明显。剔除2015年之后上市的个股以及2016年以来从没交易过的少数个股外,2010年、2011年、2012年上市的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分别为10%、10%、12%,均跑赢大盘。而其他年份中,除了2014年上市的个股今年的股价平均跌幅不足6%以外,大部分年份上市的个股今年表现都较差;另外,上市个股数量较多的年份中,各年上市的个股在今年的股价平均跌幅在12%-15%之间,弱于2010年的表现。总体上看,较久远年份上市的个股今年的平均表现较差,如1993年上市的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为21%。

  多因素造就次新牛股

  那么,A股为何会产生这种“2010年现象”呢?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分析一下。首先,2010年-2012年上市的公司数量较多应该是原因之一,在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的情况下,自然容易产生一些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或者年内涨幅较大的个股。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0年在沪深两市上市的个股接近350只,是历年来上市个股最多的一年;2011年上市的个股数量约为280只,仅次于2010年,是历年来上市个股数量第二多的一年;2012年上市的个股也相对较多,约为150只。不过,这三年累计上市的公司数量占目前沪深两市全部个股的比例不足三成,而这三年上市的个股今年创历史新高的数量占同期创历史新高的个股(剔除次新股)比例接近五成,后者仍然相对较高。由此可见,“2010年现象”并不完全是因为这三年上市的公司数量较多。

  另外,契合热点也是上述三年上市的个股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之一。比如,股价在今年创历史新高且在2010年上市的个股中,锂电池概念股占比较多,有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多氟多、当升科技、新宙邦、坚瑞消防等。而南大光电中颖电子、万润股份等年内创历史新高的个股则具有OLED概念;万安科技双林股份广汽集团等则具有无人驾驶概念。

  在这三年上市的个股中,有些个股走出慢牛格局,如老板电器,其近年业绩表现较为出色。实际上,2010年上市的个股今年一季报中表现也较为出色,当年上市的有67%的个股今年一季报业绩同比为正增长,在各个年份上市的个股今年一季报业绩同比正增长的比例中,67%算是比较高的水平。另外,2011年上市的个股在今年一季报中的表现也相对出色。

  从行业来看,2010-2012年上市且今年股价创历史新高的57只个股中,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电子行业最多,有星星科技利亚德洲明科技、中颖电子、安洁科技等10只个股;化工行业紧跟其后,有万润股份、银禧科技、雅克科技、上海新阳、新宙邦等9只个股;其他行业中,机械设备、轻工制造、汽车、电气设备等行业的个股也相对较多。按地域来看,上述57只个股中,广东省有13只,江苏省有9只,浙江省有8只,三地合计占比超过五成。

  在一些市场人士的眼里,“2010年现象”的产生或许也与上述年份市场低迷,次新股多数没受到爆炒有关。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沪指自6124点暴跌以后,在2009年有所反弹,但从2010年起,又再度走熊,2011年继续大跌,2012年的大部分时间市场也是处于下跌趋势之中。而在这几年中,次新股并没像现在这样受到追捧,有的个股甚至上市当天就破发(这或许也与其发行价较高有一定关系)。而这些个股经过几年熊市震荡后,部分个股获得资金追捧,优质个股或有故事的个股开始浮出水面。

  四种上涨路径

  总体上看,2010-2012年上市、股价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有几种上涨路径。第一种是因具有市场热门题材而一路大涨,例如前期受到追捧的锂电池概念股,其中赣锋锂业2014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倍,天齐锂业2014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4倍。此外,具有无人驾驶概念的万安科技在2014年以来累计涨逾7倍。

  第二种上涨路径是股价呈现慢牛格局,最典型的例子是老板电器。老板电器在2010年11月份上市,随后在2011年、2012年整体呈现下跌趋势,从2013年开始,其股价开始一路震荡上行,即使是去年6月份大盘暴跌时,其回调幅度也不算太大。在2013年、2015年,老板电器的年度涨幅均超过1倍;2013年以来,其累计涨幅接近6倍。类似的个股还有博雅生物,其2013年以来累计涨近5倍;索菲亚2013年以来累计也涨近4倍。业绩方面,老板电器、索菲亚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均较为出色。

  第三种上涨路径是,股价维持震荡格局,借助热点题材迅速上涨。典型例子是煌上煌,该股于2012年9月5日上市,股价当日破发,跌近9%。除在去年上半年的牛市中涨幅较大外,其余时间煌上煌的股价总体上维持震荡格局。而在2016年中报拟推出高送转的消息刺激下,煌上煌自6月30日至7月6日累计大涨逾五成,而在此前,该股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涨逾四成。经过这一轮的上涨后,煌上煌的股价迅速创出历史新高。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星星科技、南大光电等,前者的催化因素是市场对3D玻璃概念的追捧,后者则是由于具有OLED概念而受到市场追捧。当然,除了慢牛,有些个股还成为了大牛股,如利亚德,其2013年以来累计涨逾11倍。

  第四种上涨路径则是借助于并购重组或借壳。例如近期的大牛股科恒股份,因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90%的股权,科恒股份今年5月9日复牌后一路大涨,最大涨幅超过两倍,股价也一举创下历史新高。类似借助于并购重组的刺激而大涨的个股还有银禧科技、坚瑞消防等,另外鼎泰新材则是由于快递业巨头顺丰拟借壳而大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1/n458627128.shtml report 6261 证券时报记者郑灶金今年以来,虽然沪指累计跌幅超过一成,但在剔除2015年以后上市的个股后,沪深两市仍有逾百只个股收盘价创出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逾百只个股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