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传统服务业变身“网红” 独掌经济半壁江山(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图为焦点科技美国公司inQbrands团队的工作场景,南京已经成为江苏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兼通”城市。 企业供图 摄
  图为焦点科技美国公司inQbrands团队的工作场景,南京已经成为江苏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兼通”城市。 企业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7月11日电  题综述:南京:传统服务业变身“网红”独掌经济半壁江山

  中新网记者申冉陈康亮

  默默无名的小微制造商通过互 联网中介平台,以自己的品牌与外国“微商”千里一线牵;未出国门,在手机上随意滑动点击,就可定制自己的旅游菜单;虚拟试衣间、触摸屏超市、刷二维码海淘,这些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概念展示,而成为真实的城市生活;远离家乡和父母,常回家看看难以实现,打开手机远程可看到父母每天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轨迹……

  2015年,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7.3%,第三产业即服务业搭乘着“互联网+”这辆“顺风车”,变身今日“网红”,渗透到民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经济表现上,独占该市GDP增速半壁江山,拉动当地GDP以“三二一”的速度“轻快”上路。

  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城市群中,服务业占GDP增速比重过半的有上海、南京和杭州三城,也成为被寄予厚望的“引擎城市”。

  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对于城市的服务业发展成绩深表乐观,“今年1—5月份,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整体水平5.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5%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25%左右,苏宁云商、途牛科技等销售增幅超过50%,南京成为江苏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兼通"城市。”

  对于服务业的未来发展空间,黄莉新则期予重望,“(南京)要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坚持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不动摇。通过重点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文创旅游中心、区域健康医疗中心"四中心",打造中国现代服务业名城。”

  政府部门信心满满,也为企业发展鼓足“动力”。无论是产业大鳄,还是专项“冠军”,南京服务业的“领航者”们,也正在加快自身变革,借势打造新的“商业奇迹”。

  
图为焦点科技美国公司inQbrands团队的工作场景,南京已经成为江苏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兼通”城市。 企业供图 摄
  途牛的两位“80后”创始人已经把中国的现代旅游企业带上了美国纳斯达克的平台。 企业供图 摄

  为“中国品牌”开通海外直通车

  作为中国第一代“触网”服务平台,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制造网总裁许剑峰对于中国外贸经济的“沧海桑田”感触颇深:“上世纪90年代成立的中国制造网,主要是为中国中小企业建立一座商贸网络平台。2010年开始,外界环境变了,海外代工订单逐步减少,工业水平很高的中国企业,希望自起炉灶,在海外打响自己的品牌。”

  需求就是命令,从2013年截至2015年底,中国制造网在美国洛杉矶打造了一个完整的贸易全流程服务平台;在美国盐湖城,收购了一家商品直发电商平台Doba。

  “这些绿色通道,就是帮助中国企业把打着中国品牌LOGO的商品直送到美国中小零售商和最终用户手中。”许剑锋说。

  今年,该企业的美国公司正式更名为“inQbrands,Inc。”,由世界级品牌专家和创意设计师组成的团队为中国企业提供完整的品牌服务生态闭环,帮助中国企业创建属于自己的国际品牌。

  “过去,我们要自己去跑展会,去国外找客户,现在足不出户,每天都有客户邮件来找我。”宁波安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老总张峰林告诉记者,在中国制造网的平台上,企业寻找客户的成本大幅降低,“我们在这里找到更多小商家,我们的品牌将随着销售商的成长而逐步壮大,不再仅仅是一个无名的代工商。”

  抓住最热爱旅游的一代中国人

  “途牛的创始人很年轻,都是80后;我们的员工平均年龄25岁。”途牛旅游网公关中心总经理张韬对企业的总结是这样的,正是因为年轻,途牛抓住了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增长点,“这是最热爱出去看看的一代人!”

  据统计,2015年中国旅游市场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在世界各国中位居榜首,中国人正在成为全球闻名的“旅游大军”,中国的旅游产业进入最佳发展时期。

  “2015年下半年,途牛连续三个季度蝉联中国在线度假市场第一名,并已连续4年领跑中国在线跟团游市场。”途牛创始人、董事长于敦德坦言,途牛恰是搭上了互联网和旅游市场发展的快车,一直保持着亮丽成绩单。

  “互联网深刻改变了旅游行业,伴随着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机票、酒店、门票、导游、餐饮、租车……游客的每一个需求都可以在线下订单,这已经成为常态。”于敦德对行业的未来很清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痛点”就是增长点。

  从自由行到高端度假游,从跟团游到丰富多样的亲子游、爸妈游等主题游;针对年轻的学生消费群,途牛甚至提供“分期付款、首付出发”这样的旅游金融产品。

  “2015年,中国的在线旅游渗透率刚超过10%,交易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空间有多大?未来的五到十年,中国将不止诞生一个交易额超千亿的旅游服务企业,还将出现全球化的旅游集团,途牛正在往这个目标前进。”于敦德说。
图为焦点科技美国公司inQbrands团队的工作场景,南京已经成为江苏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兼通”城市。 企业供图 摄
于敦德和年轻的“90后”员工在一起。 申冉 摄

  “零售业”帝国的“任性之战”

  “苏宁对互联网转型是很"任性"的。”2015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的这句话并不是应景之语,从那一年起,苏宁这座零售业“帝国”的各类“涉网”动作眼花缭乱,令人只能以“有钱任性”来形容。

  虚拟试衣间、触摸屏超市、刷二维码海淘……站在苏宁用互联网技术改造的线下门店,记者无法想象这是传统零售业的实体店,更像是超前概念的展示,可以让消费者随时随地、点击屏幕就可轻松购物。

  但事实上,这种与网上消费紧密结合的实体门店已经在南京市的闹市区开门营业,在张近东的计划中,未来要把苏宁所有位于重点城市核心位置的门店打造成这种“体验式”购物广场。

  如果说,随着万达等一系列零售业巨头的相继门店关门,中国传统零售业正在面临一场严峻“寒冬”,那么,从2011年上线苏宁易购开始,苏宁就在不计成本地进行着一场“任性的帝国生死战”。

  打造自己的零售物流体系,目前有超过1000家的企业接入苏宁物流云系统,将首先对南京全城实现深度覆盖;利用大数据建立消费者和供应商的信用模型,为近200个企业和政府合作项目提供了近23亿元的贷款服务,苏宁易付宝也实现了4000多家南京商户的落地。

  “重塑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升级线下实体商业,为消费者提供全品类、全时空、24小时随时消费购物服务。”7月7日,面对士气低迷的中国零售业同行,苏宁对自己零售业的未来很乐观。

  “老龄化”中国的“互联网+”解决方案

  针对中国新一代子女往往离家创业、城市空巢老人增多的现状,三胞集团旗下的安康通给出了“互联网+”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安康通目前主推的是手机健康管理系统平台,“通过购买服务,居家老人可以在系统提醒下散步、测量血压、血糖等,运动和测量的数据会自动上传到手机健康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分析,专业医生将为老人提供健康建议。同时,数据也会在远程手机APP显示,让远在他乡的子女对父母的健康状况及生活轨迹尽在掌握。”安康通CEO卜江勇介绍。

  “我们正在为即将进入老年时代的中国人提供更符合"互联网+时代"需求的养老服务。”安康通CEO卜江勇认为,正如业界共识,夕阳产业正在成为中国最具“朝气”的朝阳产业之一。

  “上海、杭州和南京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很快,也各具特色。可以说长三角城市群的人均收入水平和经济发展阶段都已满足服务业超前发展的基础。无论是城市化水平,还是制造工业化水平,都能够与服务业的发展相辅相成,为服务业带来足够丰富、多样、产量化的需求。”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刘志彪认为,在该区域,服务业的巨大空间对于企业家来说,可谓“正值风口”。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11/7934798.shtml report 5241 图为焦点科技美国公司inQbrands团队的工作场景,南京已经成为江苏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兼通”城市。企业供图摄中新网南京7月11日电题综述:南京:传统服务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