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周公司要闻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中海获中信千亿土储蛋糕喜忧参半“地产一哥”万科在规模上的压力不小,继绿地金丰、招商蛇口的重组之后,中海和中信的重组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6月29日,中国海外发展公告其与中信并购的相关细节。中海将获取中信分布在国内24个城市的126个项目,涉及建筑面积2352 万平方米,项目总估值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然而,300亿元换取千亿土储蛋糕却让人喜忧参半。除了日渐明确的收购细节,整合后的组织架构、管理理念以及人事安排都将成中海必须面对解决的问题。

  中信优质的资产使得摩根士丹利、瑞银、高盛、中金等机构,均对此项交易给予正面评价。其中,高盛预期,这次收购资产总值1190亿元,可推动2016年底每股资产净值增4%,并推动2016至2018年之合同销售增加16%、20%及20%,基本纯利则增加6%、14%及16%。2016年将摊薄每股盈利5%,2017及2018年可提升2%及4%。

  然而,蛋糕虽大,但整合起来仍有痛点。

  中银国际分析师田世欣认为此项交易对中国海外发展股价表现的影响喜忧参半。其称:“一方面,此项交易完成后需要3~4年的投资期,将以低廉的成本补充公司在大城市的土地储备,推动未来几年的合同销售额,巩固公司的领军地位,令公司在中长期内受益。”

  “另一方面,中海发展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都有明显摊薄,因为公司需要时间来提升销售额和盈利。这些因素会拖累公司短期内的回报率。”田世欣续称。

  除此之外,该份资产包含的627.8亿港元的净负债,也将可能提高中海的整体负债水平。

  但这仅仅只是资产包带来的问题,同策咨询总监张宏伟认为,本轮并购对于中海而言仅仅是开始,重组后的事宜对企业而言更为复杂。

  龙煤集团一季度亏损近10亿元

  东北最大的煤炭企业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龙煤集团”)仍在寒冬之中龃龉前行。

  最新财报显示,龙煤集团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42亿元,同比下滑7.62%;净利润为-9.78亿元,亏损幅度较上年收窄26.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7亿元,与上年的-0.68亿元相比扩大11.6倍,经营现金流严重匮乏。

  作为全国特大型煤炭企业之一的龙煤集团不仅是黑龙江省属最大国有企业,也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但自2012年以来,由于煤炭市场陷入低迷,煤炭价格跌跌不休,龙煤集团也步入了连续多年亏损的泥淖。

  据了解,目前龙煤集团一方面对外展开清欠,另一方面又在对集团所属的一些资产进行剥离,并提出从“两量、三力、一保障”攻坚突破,加快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路线。

  中国化学重大项目遭遇独董质疑

  短短半年时间,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学”)已接连两次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其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且问题直指其启东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被终止等有关事宜。

  “现在政府都没有人愿意提启东新材料项目了。”6月28日,江苏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前期由于环保问题而搁置,但是终止项目的主要原因还是项目本身盈利能力低于预期。“另外,公司领导层的变动也影响到此次决策。”

  除上述启东项目意外“夭折”之外,中国化学四川南充100万吨/年PTA项目(下称“南充项目”)也因环保问题出现迟迟未能完工现象。重大投资项目频频出现问题,这不仅仅让投资者们感到疑惑,更让公司两位独立董事户海印、李海泉先生对项目提出质疑。

  “中国化学所属的四川晟达化学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100万吨/年PTA项目原计划2014年9月完工,但截至2015年12月31日仍未投产。”中国化学董事会独立董事户海印在2016年4月25日发布的《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等信息披露事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

  广汇能源受困扩张陷阱

  6月30日晚,广汇能源发布的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令市场大跌眼镜,其预计2016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84%左右。而2015年广汇能源的净利润同比也大幅下滑约84%。此外,广汇能源为支撑其高速扩张而实行的高负债运行模式也令市场人士心存疑虑。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32%,高于同行业48.31%的平均水平。

  广汇能源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三年,公司处于向能源业务转型的过渡期,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大,因此公司债务融资增长较快。相关债务的偿还也在积极筹备中,为偿还即将到期的10亿元债权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专项偿债账户。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广汇能源方面解释称,首先是2016年上半年度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能源产品价格持续低位等因素影响,公司甲醇、LNG等主要产品市场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同时受公司煤炭下游客户上半年开工不足影响,1~6月份煤炭产、销量与销售价格同比均大幅下降。

  记者注意到,2014年,广汇能源实现营业收入67.17亿元,同比增长39.79%,公司实现净利润16.38亿元,同比增长118.09%。然而不到一年间,其业绩便急转而下。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跌势未改。

  另一方面,受累煤化工业务的高速扩张,连续发债的广汇能源资产负债率也居高不下。

  (以上报道摘自《京华时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12/content_21185.htm report 3514 中海获中信千亿土储蛋糕喜忧参半“地产一哥”万科在规模上的压力不小,继绿地金丰、招商蛇口的重组之后,中海和中信的重组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6月29日,中国海外发展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