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凌书岩:欧洲人在推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凌书岩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全世界的政客都并没有对凯恩斯主义的谬误认识清楚。金融体系有问题?那好,发更多的钞票——这是他们的第一反应。德银会引爆危机吗?没事,我们有印钞机。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凌书岩

  上周五,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预计3季度将发生税后亏损62亿欧元(约合69亿美元)当前德银的市值仅为158亿美元,仅为这家具有147年历史的公司在2007年5月股价最高时的8%。近日,德银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福克兹-兰道呼吁,欧盟应该立即对欧洲银行业展开救援行动,所需救援金额为1500亿欧元。2016年6月2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德意志银行是全球金融系统中最大的系统性风险。”

  德银的表现引起各路学者议论纷纷。德银会不会像雷曼兄弟引发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引发本轮危机?有人说会,有人说德银的问题被夸大了。

  也许,德银危机未必会引发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但是,仅仅是这么多人担心全球金融危机这件事,就已经表明,全球金融体系多么脆弱不堪。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体系不仅没有变得更健康,反倒更加脆弱。2008年危机本来是凯恩斯主义引发的,而各国政客又叠加凯恩斯主义上去,他们称之为“救市”。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德国的表现还算好的。表现最突出的是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它们都实行了负利率,前者干脆直接买入垃圾债。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央行在未来三个月可能需要加大宽松力度以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则将等待经济好转迹象出现再上调利率;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可能也将在三季度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华尔街日报的预测并非没有依据,而是很可能会实现。因为,全世界的政客都并没有对凯恩斯主义的谬误认识清楚。金融体系有问题?那好,发更多的钞票——这是他们的第一反应。德银会引爆危机吗?没事,我们有印钞机。

  看这架势,就算德银不引爆本轮危机,欧洲央行也会不屈不挠地为全球金融危机添砖加瓦,直到全球金融体系坍塌。

  前不久英国公投脱欧,很多学者称这是英国的损失,他们不看好英国的未来。但是,英国真的应该庆幸没有被欧洲卷入得太深。

  大经济体中,美国奇妙地成为例外。美联储主席耶伦本来是信奉凯恩斯主义的,但是,她对美国经济的表现满意。尽管加息喊得多,做得少,但至少美国没有进一步宽松。

  所以,上一轮危机由美国人引爆,这一轮更可能由欧洲人引爆?或者由中国人引爆?

  买点美元。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2/n458883501.shtml report 1607 摘要:全世界的政客都并没有对凯恩斯主义的谬误认识清楚。金融体系有问题?那好,发更多的钞票——这是他们的第一反应。德银会引爆危机吗?没事,我们有印钞机。(搜狐财经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