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国上任女首相 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不改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上任女首相 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不改

  7月13日,公投后决定退欧的英国将迎来继撒切尔之后的又一位女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ry May,下称“梅”),而这位并无多少外交经验的首相,一上任就要面对如何启动退欧这个大难题。

  “退欧就是退欧,我们要在退欧过程中获得成功;要全国上下精诚团结,对未来前程保持乐观。”一向被视为“强女人”的梅在说出这番话时,内心一定明白一段艰难的日子即将开始,一场不确定的旷世谈判即将启动,一个贫富阶层分化严重的社会正在等待弥合。

  同时,尽管有中国社科院专家称,中国在欧投资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企业在英投资可能面临较大损失。但对于此前颇受关注的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英国方面多认为不会改变。

  退欧程序启动在即

  “从没想过要做首相,我一向只是尽一切能力做手中的工作。”在回应是否有过首相野心时,梅如是称。与撒切尔一起共过事、在卡梅伦联合政府时期担任大法官兼司法部长的肯·卡拉克(Ken Clarke)评论称:“她是非常难对付的女人,从政履历所涉及的领域比较狭窄,在内政大臣这个岗位上任职过久,且毫无外交经验。”

  梅成长并毕业于牛津,是目前英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内政部长。在1997年当选地方议员之前,梅曾在英国央行工作过,并被提拔为欧洲事务结算服务部门的负责人,2010年5月上任内政大臣至今。

  “在竞选领导人和首相之位时,我将关注点放在了如何以强有力的领导才能,引领英国度过政治和经济都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艰难时期;以及如何应对退欧谈判,为英国争取最大利益,如何在世界范围内重塑英国的形象和地位三大方面。”梅称。

  事实确实如此,梅清晰地知道她是来收拾“烂摊子”的。

  出乎意料的英国退欧公投结果,不仅将英国拖入一场与欧盟之间旷日持久的投资贸易关系谈判,更给英国带来政局的动荡和经济上的不确定性。在公投结果出来之后的20天里,英镑重挫超过10%,7家英国房地产基金交易叫停,引发经济学家对金融危机或将再次爆发的担忧;而英国国内可能遭遇一场经济衰退的预言也正在变为现实。

  同时,退欧公投的过程和结果也显示,由于英国经济南北发展极其不平衡,非发达及经济转型未获成功地区对保守党财政紧缩政策积怨颇深,英国社会分化严重,退欧公投以直接民主的方法,让那些在全球化进程中迷失方向甚至被淘汰了的民众有了一次大声呼喊的机会,使得英国国内的危机昭然若揭。

  然而,在梅面临的所有挑战中,最关键的还是里斯本协定第50条何时启动,退欧谈判如何进行。“决定退欧了就得退。必须不再留在欧盟,不企图重新加入,也不会有第二次公投。英国人民选择撤离欧盟,政府有责任去执行。”梅称。

  关于何时启动里斯本协定第50条,正式进入申请退欧程序,在竞选说明中,梅曾明确提出不会在今年。“必须等到英国对欧谈判的策略清晰制定和经得各方同意之后,才会启动第50条。这就意味着今年年底之前不可能。”梅称,在2020年前不会提前进行大选,也不会有紧急预算案出台。贸易关系方面,在可以想见的未来,英国与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市场的贸易关系不会改变。

  有分析认为,梅之所以不愿立刻提出退欧申请程序,是希望在正式启动谈判前,能够争取有一个与德法等欧盟主要力量进行外交斡旋,所谓“温情接触”的机会和时间,为英国在谈判中最大可能获得最大利益铺一条“感情路”。目前来看,欧盟的态度异常强硬:想要保留欧盟单一市场地位,必须得接受移民自由流动,毫无回旋余地,更无特殊待遇。

  “退欧谈判将会非常复杂,可能会花10年以上的时间来完成程序,会增加很大的不确定性,有政治因素,也有退欧程序上的问题,这都会在经济和商业上产生后果,可能会使得投资撤出或者投资减少。”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贸易政策部副主任朱利叶斯·森(Julies Sen)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言。

  伦敦金融城欧盟专员杰拉米·布朗(Jeremy Brown)在公投结果公布后曾对本报记者称,退欧谈判将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现在看来很有可能政府方面会成立一个特别的部门,将由财政部、外交部、商务部等很多部门大臣、政府内阁以及重要的学术机构组成,伦敦金融城肯定也是重要机构之一。”

  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不改

  谈到梅与中国的关系,英国媒体曾渲染她对中国示好。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时,她从头到脚一袭红装,与卡梅伦一起陪同女王出席在皇家卫队兵营举行的欢迎仪式。而梅作为首相的第一次中国公务之行,可能会在今年9月参加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

  在6月29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回答媒体关于卡梅伦首相辞职对中英关系的影响时说:“中英关系总体发展势头良好。我们愿同英方共同努力,维护好、发展好中英关系。”

  在退欧公投宣传的日子里,退欧派高举与欧洲之外的中国和新兴市场签订贸易协议之牌。如何与中国、印度等国家签订贸易协议必将成为英国退欧后与对欧谈判齐头并进的事件。然而,也有留欧派的观点认为,中国是不是还会对英国市场感兴趣可能会成为一个问号。“英国市场对于中国来说太小了,这还是假设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没有从英国独立出去的前提下的。”森教授谈到这个问题时显得非常悲观。

  在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的第一个工作日,伦敦金融城政策和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就首先听取了在伦敦的中国金融机构的意见。

  包墨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现在还太早来估计英国退欧对金融城造成的影响,也还没有可能来做什么匆忙的决定。但是我们需要了解,来自世界各国的商业机构的想法。中国是我们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很想了解来自中国的反应,了解英国的欧盟成员关系对中国的重要性,需要了解在英国退欧之后,他们的首要工作是什么,可以把这些因素加入到今后与欧盟的谈判中。”

  包墨凯同时称,目前他们听到的来自中国的反应是对伦敦还是很乐观。他相信中国在英的金融机构还在消化公投结果,弄清退欧对于他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问到退欧之后,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是否会发生变化,卢森堡等其他已经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关系的离岸人民币重要城市是否会赶超,包墨凯称,伦敦是中国之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其并不认为会有什么变化。英国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会正式退出欧盟,但这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与此同时,他也强调,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诱惑力依然会保持,比如金融人才优势、法律体系优势、时区优势等等。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3/n458989613.shtml report 3316 7月13日,公投后决定退欧的英国将迎来继撒切尔之后的又一位女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MaryMay,下称“梅”),而这位并无多少外交经验的首相,一上任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