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造核电站“神经中枢”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独立审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13日在此间宣布,中广核旗下的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利核”)已于日前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签发的独立工程审评(IERICS)报告。

  这标志着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顺利完成IAEA审评,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中广核当日联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黄晓飞在会议上对外公布这一消息。

  据介绍,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260多个系统、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质量标准严、研发投入大、鉴定要求高,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该技术,中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

  中广核于2007年正式启动相关系统的研发,到2015年,“和睦系统”实现了产品化和工程应用目标。

  据黄晓飞介绍,“和睦系统”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填补了中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至此,中国已成为继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目前,“和睦系统”已广泛应用在国内多个在役机组的改造和新机组的建设中,据测算,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和睦系统”在技术水平一致的情况下,可以为每台核电机组节省约3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工程造价,在保障业主核电建设工期的同时,为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按照中国政府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30年中国核电装机要达到1.5亿千瓦左右才能有效支撑,这意味着未来15年中国还要新增近100台核电机组。按每台节省3亿元测算,"和睦系统"的应用将为中国核电发展节省约300亿元的投资,意义重大。”广利核总经理江国进如是说。

  作者:刘辰瑶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6/07-13/7938245.shtml report 948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刘辰瑶)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13日在此间宣布,中广核旗下的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利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