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电集团福新能源蒙东分公司:开发清洁能源服务草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13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一望无际的科尔沁草原,一架架白色的风机转动着叶片,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同时,也为草原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动力。华电福新能源蒙东分公司成立6年来,不断创新理念,用清洁能源服务民众,造福草原。

  “回首过往,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但更让我们欣慰的,是我们为当地牧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对地方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华电福新能源蒙东分公司总经理王继弘告诉记者。

  2010年底,华电福新能源蒙东分公司在通辽市注册成立,主要负责中国华电集团在内蒙古地区的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和锡林郭勒盟等地区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

  然而,万事开头难。从风电产业大的环境来说,2011年左右中国风电装机爆发式增长,严重的弃风限电将风电行业拖入低谷。在电网接入方面,蒙东电网属于外送型电网,需要输送到东北电网,但由于地区外送线路单一、结构不合理,致使送出容量受限,另外公司所在地通辽地区火电与风电产业比例已经达到一比一,因冬季保供热政策对风电限制更加严重。

  王继弘说,当然,还有征地难、员工队伍缺乏经验、工作环境艰苦等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困境,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克时艰。2011年1月28日,公司进军蒙东之后的首战告捷,第一条自谋筹建的220KV科街线路送电成功。该线路全长82.5公里,纵跨两个县区、4个乡镇、十几个自然村,从招标、设计、征地、施工、送电,仅用了4个月时间,可谓创造了奇迹。同日,公司所属的街基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蒙东分公司在科尔沁草原新能源产业开发运营的序幕正式拉开。

  截至目前,华电福新能源蒙东分公司已经取得风电项目路条9个,容量共计129.95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路条2个、容量共计3.99万千瓦;公司与政府签署的风电开发协议14项,规划装机容量550万千瓦,签署的光伏发电开发协议5项,规划装机容量23万千瓦;并网发电装机容量50.7万千瓦。

  在草原上开发新能源项目,会对草原的生态环境以及当地的社会发展产生什么影响?王继弘说,这主要体现在项目开发前期准备阶段以及工程建设施工两个阶段。

  他进一步解释说,根据国家对建设项目在清洁生产、达标排放、节约能源和资源等方面的要求,公司从环境保护角度论述项目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的先进性、布置方案和施工方案的合理性;通过对工程环保设施的技术经济合理性、达标水平的可靠性进行分析,提出进一步减缓污染、保护生态的措施和建议,从环保的角度论证该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等。

  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大型机械施工。基础开挖采用小型机械和人工挖土,人工挑运,以保护草场;施工结束后,及时对施工碾压过的土地进行人工洒水,施工临时占地和电缆占地采取植被恢复措施,风电场内的检修专用道路两侧进行绿化,以便减少风沙化面积;在草场恢复期间,对进行恢复的草场进行隔离,减少人、畜对草场的践踏及车辆等对草场的碾压。

  用风力发电,风,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说大就大,说小就小。如何让风为我所用?王继弘说,2015年,为争取更多更大的效益,蒙东分公司多措并举,抢发电量。比如,小风天气进行设备维护,大风天气确保发电量。同时,树立“安全生产是第一生产力,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效益”的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知,公司从建设施工到投入运营以来未发生基建安全、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人员违法和违纪事件,未发生对企业形象和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的事件。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6/07-13/7938383.shtml report 1604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13日电(记者陶社兰)一望无际的科尔沁草原,一架架白色的风机转动着叶片,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同时,也为草原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动力。华电福新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