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银政企赴京“路演”:七大煤企贷款无不良 债券零违约

来源:一财网 作者:张菲菲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银政企赴京“路演”:七大煤企贷款无不良 债券零违约

  在经济增速下滑和去产能、去库存的双重压力下,以煤炭为代表的昔日强势产业已经沦为过剩产能行业,煤炭企业经营压力增加的同时,在投融资界地位“一落千丈”。

  “煤炭对山西太重要了。虽然我们一直在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但是转型需要一个过程,在未来相当长的时

间内,煤炭产业仍然是我们山西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在这个‘根本’遇到了困难,我们不能置之不管。”7月13日,山西副省长王一新在北京主持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上,如是表达了他亲自率队赴京路演的初衷。

  会上,山西省九大煤炭、能源企业(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山煤集团、永泰能源美锦能源)负责人逐一上台路演,与投资者沟通企业运行情况。

  拨开煤炭行业迷雾

  7月13日上午,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来自政府,煤炭企业,银行、信托、券商、基金、资管等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对这场由山西省政府主办的路演活动,表现出了广泛的关注和热忱。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着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的转型之痛,集中表现在煤炭这一昔日辉煌的行业,煤炭企业销售量价齐跌,效益大幅缩水。

  由此带来的是煤炭企业在投融资界地位的“一落千丈”。王一新表示:“金融界对煤炭产业出现了几种态度。一是,‘既然我看不清你,我就远离你’——抽贷压贷,减少规模,上收权限,煤炭企业发债一概不买;第二,照顾到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照顾到地方政府的面子,照顾到企业过去的交情,不压也不新增,继续保持存量规模不变。只有少数投资者认识到,当下正是进入优质煤炭企业的重大机会。”

  在王一新看来,中国煤炭企业获取煤炭资源成本较低,而煤炭开采工艺技术已非常成熟,各方面成本已有比较公允的行业参照值,只要企业管理科学,即使是今天这个市场价格,煤炭行业也应该是盈利能力很稳健的行业。

  路演结束后,王一新对记者表示,希望通过推介会,能够拨开投资界看待煤炭行业的迷雾,使投资者客观、理性、积极健康地看待煤炭企业,政府帮助企业搭台,整合资源,促进企业和投资者深入交流。

  银行不抽带、不断贷、不压贷

  山西银监局显示,初步统计,2016年一季度末,七大煤企全口径融资总量7255亿元,占全省各类融资的21%。七大煤企贷款余额4400亿元,占融资总量的60%和全省各项贷款的23%。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55%,比年初上升7个百分点。

  其中,银行通过表外业务、理财、信托和资管计划,为七大煤企融资800多亿元,支持直接融资业务发展。不完全统计,七大煤企直接融资2065亿元,其中73%的直融资金来源于省内银行。一季度,银行承销七大煤企各类直接融资债券800亿元,持有债券增加500多亿元,同比多增130亿元。

  “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是监管部门对银行提出的要求。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表示,对存量贷款,今年为七大煤企累计办理转贷、续贷554亿元,贷款展期26亿元;对优势项目,合理调剂授信额度,适度增加信贷投放。一季度对焦煤、晋能、潞安等煤炭集团累计新增授信145亿元、贷款201亿元、表外业务146亿元。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张安顺表示,目前银行对七大煤企贷款利率全部实行基准利率,取消了5%-10%的利率上浮,并对存量贷款协议利率采取下浮10%-15%的优惠。一季度,全省银行业减少七大煤企贷款利息收入近10亿元。

  此外,按照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意见要求,山西银监局研究出台《关于银行业支持省属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引导全省银行业提高认识,不抽贷断贷,创新信贷产品,尝试开展省属煤炭集团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支持煤炭去产能与分流人员就业创业。

  山西省煤炭集团无不良、无违约

  山西省金融办主任郭保民表示,融资成本较低的债券成为山西省融资的主渠道。2016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总量2139亿元,其中直接融资1438亿元,占比67.25%。煤炭行业贷款余额达到4715亿元,上半年煤炭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新增461.7亿元。

  郭保民表示,在当前煤炭价格下行、煤炭产业面临严峻形势下,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基本保持了按时、接续。山西省的煤炭集团是银行和投资机构的优质客户,至今没有发生任何一笔不良贷款,也没有任何一笔债券违约。

  郭保民表示,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债券市场的风险防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零违约。目前,通过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已经成为山西省煤炭企业融资的主渠道。维护好债券市场的规范,健康平稳运行,山西省政府责无旁贷。

  目前,山西省在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余额排名居于全国第6位,发行量排名全国第7位;今年上半年,又新增发行债券融资678亿元。

  郭保民表示,今年以来,山西企业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诸多确保债券到期兑付不违约的防范措施,一是建立预警机制,对发行债券的企业实时监测给予,帮扶,确保企业平稳运行;二是进行动态监管,实施关注企业资金运行情况,实时预警;对每只债券到期提前15天提出兑付措施,确保不发生一笔违约;目前,山西煤炭企业面临一定压力,省政府近一个时期去产能、减产量、保增长,调整结构,综合施政,用市场的手段让煤炭企业产能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和水平上。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4/n459161096.shtml report 3798 在经济增速下滑和去产能、去库存的双重压力下,以煤炭为代表的昔日强势产业已经沦为过剩产能行业,煤炭企业经营压力增加的同时,在投融资界地位“一落千丈”。“煤炭对山西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