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扒开菲律宾的外衣:经济停滞 军费猛增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 手机看新闻

  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发布的白皮书明确表态: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

  面对仲裁案,我们不仅需要坚决的态度,还要了解菲律宾的基本情况。知己知彼!

  菲律宾的军费到底是多少?经济情况到底怎么样?跟中国的经贸往来到底有多少?面包财经翻查了相关统计数据一一呈现。

  数据显示:菲律宾军费迅猛增长,却仍然买不了几架飞机;近年来经济增速持续下滑,陷入滞涨;中菲贸易占菲律宾贸易总额超过三分之一,经贸上依赖中国。

  菲律宾军费猛增 却买不了几架飞机

  南海问题的升温,使得中国民众对菲律宾的军费产生了不小的兴趣。有媒体报道,菲律宾的军费仅为5.5亿美元,不过面包财经翻阅了世界银行关于菲律宾军费占GDP的比值,从而推算出了菲律宾的军费,而菲律宾军费显然不是5.5亿美元。

  以下是面包财经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推算的历年菲律宾军费金额: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估算,2015年菲律宾军费约38.7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1.33%,较上年增长24.7%。

  过去二十多年,菲律宾的军费几起几落。1990年时为9.51亿美元,到1996年上升到接近20亿美元。其后东南亚经济危机爆发,菲律宾的军费也快速降低, 2001年再次回到10亿美元左右。

  从2006年起菲律宾的军费再次快速增长,尤其是在2013年到2015年,军费占GDP的比重明显提高。不过即便如此,把菲律宾的军费用来买美国的F22,也买不了几架。

  经济增速持续下滑 陷入困境

  菲律宾与中国对抗的这几年,也是其经济增速快速下跌的几年。2015年菲律宾GDP以美元计算,仅微幅增长;增速已经是连续五年在下降了。

 

  经历东南亚经济危机之后,菲律宾的经济自2002开始恢复增长,2007年时以美元计价的GDP涨幅为22.2%。随后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曾一度转负。2010年时美元计价的GDP增长恢复到18.6%。但此后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到2015年,菲律宾的GDP为2919.65亿美元,同比增速仅为2.5%。这样的增速放在发达国家不是问题,但对于低收入的菲律宾来说却是个大问题。

  去年人口首次突破一亿 未来25年将再增四成

  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年菲律宾人口为10069.94万人,首次突破一亿大关,成为世界上第十二个人口过亿的国家。由于菲律宾8成以上的人口为天主教,而天主教会主张禁止任何人工方式避孕,所以菲律宾的人口还将持续暴增。

  过去25年菲律宾的人口经历了爆炸式的增长。1990年菲律宾的人口还仅为6162万人,到2015年突破一亿大关。二十五年左右的时间,菲律宾人口增加了接近4000万,人口增幅超过60%。

  据菲律宾统计局推算,未来菲律宾人口仍将快速增长。到2040年菲律宾人口将增长到1.4亿以上,也就是25年后,菲律宾人口总量还将增长四成。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年,15—64岁的劳动人口占菲律宾总人口的比重高达63.47%,占比是历年的最高,2014年菲律宾的劳动人口也高达4300万人。

  叫嚣对华经济制裁 贸易却严重依赖中国

  2012年,因南海问题,菲律宾一些国会议员提出议案,称将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其他议员也试图推动向中国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将中国企业和产品挤出菲律宾市场。

  然而,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13年3月菲律宾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在15.15亿美元左右,到2016年3月,菲律宾自中国进口的商品金额已高达24.92亿美元。三年时间,菲律宾自中国的进口额增加了9.77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64.48%。这真应了那句话,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而反观中国,2012年3月中国自菲律宾进口额为17.02亿美元,到2016年3月,中国自菲律宾的进口商品额仅剩13.02亿美元,中国自菲律宾的进口额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4亿美元。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15年中菲贸易总额为456.49亿美元,占菲律宾2015年贸易总额的36.42%,超过三分之一。菲律宾的经济正严重依赖对中国的贸易。

  数据中的菲律宾,真的有底气与中国对抗吗?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MjA4ODUwNw==&mid=2649845446&idx=1&sn=95df88e1b3d76d2c4e77484d98c0f648&scene=1&srcid=0714c3TFkZIFQeLzmjJa6CDn&pass_ticket=uAPxGh2xKMwFa3hXth%2FbN81ckBK7hl%2F58B%2F5ESKWZ62O0uLlXhXuHrfSjFoSPWcP#rd report 3952 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发布的白皮书明确表态: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反对且不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