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随笔:叶卡捷琳堡退休老人的“的哥”生活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7月14日专电 财经随笔:叶卡捷琳堡退休老人的“的哥”生活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魏良磊

  费佳长发长须,身体硬朗,很难看出有62岁的年纪。退休后,他每天开辆白色二手车,专为叶卡捷琳堡的酒店接送客人。这几天,他成为我们的专职司机:早晨把我们从酒店送到30多公里外的叶卡捷琳堡会展中心,晚上再从那里把我们接回酒店。

  7月11日到14日,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在斯维尔德洛夫州首府叶卡捷琳堡举办,来自俄罗斯和世界各地的厂商云集此地。由于叶卡捷琳堡市内宾馆接待能力饱和,我们只预定到了同属斯维尔德洛夫州的练马场“白马俱乐部”旅馆。旅馆坐落于偏僻村落,四周是茂密的草场和森林,出行只能靠打车。

  与费佳聊天,话题自然而然转到经济危机下的生活状况。

  受油价下跌、西方制裁、经济结构失衡等因素影响,俄经济这几年陷入危机。经济形势不好几乎影响到所有人。据世界银行6月份发布的数据,俄目前贫困人口数量为1900万,并且2015年比2014年增加了300万。

  据俄调查机构公布的数据,6月份俄居民实际收入同比下降6%到7%,实际退休金和工资也出现下降。俄《生意人报》报道,近半数俄罗斯家庭抱怨近一年来财务状况恶化,生活水平降低。

  据费佳介绍,叶卡捷琳堡普通市民平均工资在二、三万卢布左右(约两三千元人民币),经理阶层约七、八万卢布(约七八千元人民币),退休金只有一万多卢布(约一千元人民币)。

  微薄的退休金导致费佳不得不通过当“的哥”补贴家用。他表示,危机之下,多数家庭不得不改变消费习惯以适应新现实。

  俄国民经济和国家公务员学院的专家表示,人们不得不节俭度日,选择更便宜的商品。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俄食品销售已经连续两年减少。同时,今年菜园、花园用品需求增长,这是因为利用菜园、花园种植蔬菜成为居民反危机的办法之一。我们的俄罗斯同事就大都在别墅菜地种植土豆、黄瓜、西红柿、圆白菜等,一有时间就一头扎进去。

  还有一些家庭开始寻找正常收入以外的挣钱门路。费佳就属于这一类人。他开出租车接送我们单程收费一千卢布(约一百元人民币),以北京的消费标准看,这么远的路程要价并不高,但这笔钱按照当地收入水平来衡量却已相当可观了。

  费佳承认,俄经济困难对他的个人生活造成负面影响,但日子还过得下去,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的确,希望已经显现。数据显示,俄贸易和服务领域6月份出现稳定迹象,今年上半年俄资本净外流同比减少近五分之四,俄农业部预计今年还将实现粮食大丰收。俄股市交易量也明显上升,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参与其中。包括工业、农业、基础设施产业等许多领域出现不少投资机会。

  俄总统普京6月份表示,当前俄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认为,俄经济衰退减弱,年底将恢复增长。

  在回酒店的路上,公路边每隔不远就有摆摊卖时令果蔬的当地人。我们让费佳停下车,买了些蓝莓。一杯蓝莓250克左右,要价200-300卢布(约二三十元人民币)。年轻的摊主身怀六甲,收钱时满眼笑意。

  作者:约二三十元人民币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14/c_1119220194.htm report 1491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7月14日专电财经随笔:叶卡捷琳堡退休老人的“的哥”生活新华社记者胡晓光魏良磊费佳长发长须,身体硬朗,很难看出有62岁的年纪。退休后,他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