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盈米财富CEO肖雯: 组合投资将改变国人购买基金方式(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洁雪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广州报道

  2015年6月,原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离职创立盈米财富,并出任CEO。作为基金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标杆性人物,彼时肖雯的离职在业内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和热议。

  现如今,肖雯创业恰逢一周年,这位原“基金电商一姐”在过去的这一年中究竟做了什么?面对第三方销售领域越发激烈的竞争,她又有何想法?

  《21世纪》:创业后你十分低调,能否介绍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

  肖雯:过去这一年我们都是在水底下做事,搭建“水下工程”。我们一共做了两件事:一是自己做了一套基金销售系统,目前市场上主要只有恒生和金证两家有基金销售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我们已经在上游对接了70多家基金公司的2500多只产品,把账户、支付、交易、运营、组合系统等核心服务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业务闭环,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盈米宝账户、核心交易系统、组合交易系统、基金中后台清结算系统等一整套基金理财解决方案。

  二是搭建了一个基金组合平台叫“且慢”,从公募、私募、基金研究机构等邀请了一批擅长做基金投资的专业人士在这个平台上创建基金组合,目前已经邀请到几十家专业机构和个人提供的200多个基金组合,客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一键交易。实现“一键跟投”基金组合其实有很高的技术门槛,整一套的组合交易系统要完成前中台的闭环还是很复杂的。

  《21世纪》:你提到的“基金组合”其实是一种类FOF的模式,目前各类都在往FOF领域扩张,你们这种模式有何特殊之处?

  肖雯:首先,目前的FOF更多的还是定位在产品,而我们的组合账户定位在投顾,我们既不发产品,也不归集资金,而是根据每个人的个性需求去进行匹配基金组合,这是我们与市场上FOF产品的最大区别;其次,基金组合更透明,跟投的客户不仅知道组合账户分别买了什么,还知道何时调仓,怎么调仓;第三,我们不进行组合收益的排名,因为收益排名其实是在放大追涨杀跌的机制,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根据客户的收益目标提供更匹配的解决方案。

  《21世纪》:离职时你提到要做“一站式服务”,盈米财富这一年的进展是否与初衷相契合?

  肖雯: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为了给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我卖了十几年基金,得出两个观点:第一,老百姓要的是解决方案,不是产品,而基金业到现在都还是在卖产品,我们这套基金组合体系,就是为了用各种方式给不同人提供解决方案;第二,现在所有的财富管理行业都说自己要做资产配置,但没有人真正将资产配置落地执行和跟踪。比如这季度推一个组合后,没有能力系统化的跟踪组合走势,到了下一个季度又推荐另一个组合。而我们现在的所有组合,都可以做到一键交易和调仓,如果组合没有被注销,业绩将永远留在平台上。

  《21世纪》:所以你现在做的其实是对原有基金销售理念的一种挑战?

  肖雯:我离职做盈米财富,最大的理由就是因为我在过去遇到了困惑,从2010年开始我就每年都在讲,以产品为中心的销售模式有问题,所以我最终决定离职出来重新搭建一套以客户为中心的体系。互联网技术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和条件,通过一套技术体系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千品千面,千人千面,千时千面,真正实现财富管理的个性化、长期化、配置化。

  《21世纪》:你觉得用智能组合平台提供的组合交易方式能改变中国人买基金的方式吗?

  肖雯:是的,“且慢”提供了一个集产品、数据、交易为一体的闭环的组合工具和组合服务,专业机构及基金达人都可以在上面创建组合,跟踪、交易组合。而各类投顾都可以在上面挑选组合为自己的客户服务。我们相信,基于资产配置理念的基金组合投资将改变中国人按收益率买单只基金的习惯。

  《21世纪》:目前行业内拿到基金销售牌照的公司已经有100家,你如何看待这一行业的竞争?

  肖雯:我觉得这很正常。为什么竞争这么激烈?因为谁都看到这个市场的巨大机会。但真正能想明白怎么分这一杯羹的人,其实是很少的。

  过去十多年,真正能把这块业务做起来的,也就那么几家,行业发展到现在你如果用传统的方式来做这件事情,基本上已经没戏。任何一个第三方销售,想要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都得用自己的方式。(编辑 罗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5/content_43488.htm report 2178 本报记者李洁雪广州报道2015年6月,原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离职创立盈米财富,并出任CEO。作为基金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标杆性人物,彼时肖雯的离职在业内引发了极大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