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宗商品“涨升”不断 三类受益概念股应声而起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颖 乔川川

  编者按:经历了连续5年的跌势之后,大宗商品今年开始强劲反弹。无论是基本金属,还是化工品、农产品,几乎全线大涨。原油、黄金、螺纹钢、铁矿石、棉花、豆类轮番表现,多头情绪被完全激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内国际发生重大不确定事件,重大事件导致市场预期国内货币政策再度宽松,从而对商品形成普涨的支撑。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近5个交易日中,铁矿石、焦炭和棉花等三大商品指数涨幅居前,与此同时,相关受益的上市公司也在近日表现抢眼。今日本文特对上述品种及其相关个股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铁矿石 近5日累计涨幅为8.38%

  铁矿石商品指数近5日累计涨幅为8.38%,在所有商品指数中排名第一,而该指数近20日的累计涨幅也高达25.62%。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受唐山对全市采矿企业、轧钢厂、钢铁厂和焦化厂等企业实施自7月12日至7月31日限产影响,钢坯资源紧缺,价格近期拉涨幅度加大。另外,进口矿石现货市场近期也小幅上涨,预计短期黑色系金属维持偏强震荡走势。而期货市场的强势表现有助于向A股相关上市公司传导。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两市铁矿石概念股主要有:山东地矿金岭矿业宏达矿业、*ST钒钛、海南矿业、华联矿业、金诚信、西藏矿业等。

  从上述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华联矿业、金岭矿业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较为居前,分别为:14.02%和11.14%。另外,海南矿业、宏达矿业月内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华联矿业由于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6年7月13日起停牌。另外公司铁矿石加乳制品双主业发展模式,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投资策略上,国金证券表示,灾后重建将有利好钢铁板块,同时对比1998年洪灾受损及灾后重建情况,初步估算本次灾后重建钢铁需求大概在500万吨-1000万吨。后续钢价仍具备上涨动力。而铁矿石作为钢铁产业的上游,也或间接受益。

  焦炭 3只个股月内上涨超10%

  焦炭商品指数近5日累计涨幅为7.15%,在所有商品指数中排名第二,而该指数近20日的累计涨幅也高达22.34%。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焦化企业开工率整体高于去年同期,但焦炭库存与焦煤库存处于低位。而钢厂焦炭库存平均可用天数更是连续两周下滑,持续下降的库存说明当前焦炭需求更为强劲,焦煤方面的库存情况也有类似的现象。在低库存下,限产对双焦的催涨作用也更强。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申万二级焦炭加工行业主要涉及9只个股,分别为:*ST黑化、安泰集团、*ST百花、山西焦化云煤能源宝泰隆、陕西黑猫、国际实业美锦能源。从这9只个股中期业绩情况来看,截至昨日,有6只个股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仅美锦能源、陕西黑猫2只个股业绩预喜,分别为扭亏和略增。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个股中,*ST黑

  棉花商品指数近5日累计涨幅为6.41%,在所有商品指数中排名第三,而该指数近20日的累计涨幅也高达22.26%。

  分析人士表示,棉花商品期货市场的火爆与行业供需改善有着直接的关系,相关棉花生产类个股及下游纺织类个股将直接受益。

  兴业证券表示,全球棉花景气周期迎来反转。厄尔尼诺现象使得南亚今年出现极端干旱天气,致使印度和巴基斯坦2015年至2016年棉花产量分别较上年减少10%和30%。此外,中国和美国棉花种植面积也在棉价走低影响下明显减少,2015年至2016年全球棉花6年来出现供给缺口,并且缺口将至少持续至明年。全球棉花库销比预计从前2年102.12%快速回落至今年的81.80%,棉花周期反转基本落定。另外,从大周期角度而言,全球农产品从2011年起就已步入熊市周期。经历了持续5年的下跌后,目前多数农产品价格处于底部位置。产能缺口以及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也为农产品上涨提供了一个较为有利的市场机遇,资金配置需求将加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建议积极关注周期反转品种。

  投资策略上,棉花行业景气度回升,以下两大类个股将率先受益。第一,国内从事棉花生产和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个股有冠农股份新赛股份新农开发敦煌种业等;第二,棉价稳定上涨利好棉纺龙头。纺织龙头订单充足,预计2016年的业绩稳健增长。建议积极关注华孚色纺百隆东方鲁泰A和联发股份等标的。

  从上述8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华孚色纺表现最为突出,月内累计涨幅为14.70%,异动明显,值得继续关注。

  棉花 行业周期反转基本落定

  化、美锦能源和山西焦化月内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21.43%、13.83%和10.05%。事实上,*ST黑化异动与公司重组预期不无关系,2016年7月12日公告称,公司将于2016年7月12日起,恢复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兴业证券表示,安通借壳,公司将转型为国内领先的内贸集装箱物流服务商,按承诺业绩计算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0.38元、0.45元,给予“增持”评级。

  投资策略上,国金证券表示,焦炭期货市场的火爆,将直接刺激A股煤炭板块未来表现。近期中央反复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煤炭行业是重点标的,下半年行业政策风将偏暖。此外,国内外货币政策偏宽松预期也对板块形成利好支撑,而且煤炭板块在基金的配置不高。目前多重利好支撑下,板块有望继续走强。个股重点推荐陕西煤业西山煤电;国企改革兼并重组概念股也可关注:中煤能源中国神华平庄能源露天煤业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7/15/content_192449.htm report 4773 本报记者张颖乔川川编者按:经历了连续5年的跌势之后,大宗商品今年开始强劲反弹。无论是基本金属,还是化工品、农产品,几乎全线大涨。原油、黄金、螺纹钢、铁矿石、棉花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