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BDI指数连涨16日创逾8个月新高 机构推荐7只受益航运股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莫 迟

  伴随着全球贸易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回暖,反映航运价格波动的BDI指数也在近期出现大幅上涨。分析人士表示,在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的背景下,航运的需求量也出现快速反弹,行业景气度的整体回升有望在近期推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进一步上涨,值得密切关注。

  市场表现方面,数据显示,昨日板块内11只可交易概念股中,9只个股均实现逆市上涨,其中,亚通股份(6.16%)、宁波海运(3.33%)、招商轮船(2.68%)、渤海轮渡(1.37%)、中国远洋(1.11%)等个股涨幅居前;资金流向上,亚通股份(5366.24万元)、招商轮船(4026.82万元)、宁波海运(2761.38万元)等3只个股昨日也受到了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约1.22亿元。

  截至7月13日,与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实现了16日连涨,累计涨幅达25.17%,达到726点,并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而从年内低点计算,BDI指数此轮反弹幅度已经高达150.34%。根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预计,虽然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96.07点,仍处于不景气区间,但三季度我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指数有望达108.47点,在继2014年四季度以来重回至景气区间。

  反映到上市公司业绩上,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行业内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9家公司中,招商轮船、渤海轮渡、亚通股份等3家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但宁波海运、中国远洋、长航凤凰等公司或在今年中期出现亏损。由此可见,虽然当前行业基本面出现向好趋势,但相关企业的全面复苏仍尚需时日。

  对于行业,申万宏源表示,整个散运行业经历了2008年以来的近8年“大熊市”,多数企业处在破产的边缘,但周期的最低点很可能已经到来。从供给数据来看,上半年新船订单量大幅减少,其中5月份、6月份均无新订单出现,这意味着在2年后很可能出现运力供给不足的情况;需求端来看,虽然英国脱欧对欧洲影响偏负面,但近期美国非农数据好转,对于航运的需求可能会在未来2年内出现复苏性增长。总结来看,航运“超级周期”需要供、需双方合力,目前一方已有明确改善,需要时刻关注需求变化。对于投资者而言,比较适合关注指数变化,如BDI(散运)及CCFI(集运),标的上推荐关注中国远洋等传统航运板块标的。

  从近期机构评级来看,在昨日可交易的个股中,渤海轮渡、中昌海运中远航运中海集运、招商轮船、中国远洋、中海发展等7只个股在近期均获得机构给予的“增持”以上评级,后市表现受机构看好。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7/15/content_192452.htm report 1965 本报记者莫迟伴随着全球贸易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回暖,反映航运价格波动的BDI指数也在近期出现大幅上涨。分析人士表示,在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的背景下,航运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