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经济缓步复苏 这个国家为什么GDP猛增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在世界经济依旧缓步复苏的现在,26%的经济增速乍听像是“天方夜谭”。但爱尔兰就这么做到了。

  爱尔兰中央统计局(CSO)当地时间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爱尔兰经济增速达到了26.3%,该数据是原先预期7.8%的三倍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爱尔兰中央统计网

站上看到,除了GDP的飙升,爱尔兰去年国民生产总值(GNP)也增长了18.7%。此外,2015年爱尔兰所有经济部门都较2014年出现增长,其中建筑行业增速高达87.3%。诸如农林渔业、交通通讯等行业均出现5.7%~10.4%的不等增幅。

  低税不是全部优势

  是什么激发了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速?数据显示,主要是一次性因素,包括购买飞机、企业重组以及很多公司将资产转移到爱尔兰。当然,也有经济学家质疑,把资本资产存量统计进GDP是否具有说服力。不过,即便是以未修正前所预计的GDP增速来看,爱尔兰近两年的增速还是高出欧洲平均水平。

  与美欧动辄30%的企业所得税相比,以12.5%企业所得税闻名的爱尔兰一直受到跨国企业的“偏爱”。根据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给出的信息,目前,谷歌、苹果公司、思科等跨国巨头都在爱尔兰设有研发中心,或将欧洲运营总部设在这里。

  虽然在国际社会严打避税风潮的压力下,为打消国际社会的疑虑,2014年10月爱尔兰率先自我改革,封堵备受争议的“双重爱尔兰”(Double Irish)的税收漏洞。当时,爱尔兰投资发展局CEO马丁·沙纳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税收制度的改革并不会打击跨国企业在爱尔兰投资的热情,毕竟税收不是吸引跨国企业前来爱尔兰投资的唯一原因。事实也证明,即便爱尔兰收紧了税收措施,依旧阻挡不了诸如百时美施贵宝(BMS)等跨国企业对爱尔兰投资建厂的热情。

  爱尔兰美国商会2015年发布的双边经济关系报告显示,爱尔兰不仅成为美国对外直接投资(FDI)头号目的地,还成为美企在海外最挣钱的投资地。报告显示,美国对爱尔兰的FDI存量(2908亿美元)不仅超过了巴西(920亿美元)、俄罗斯(100亿美元)、印度(320亿美元)和中国(510亿美元)对爱尔兰FDI投资存量的总和,还超过了欧洲传统投资伙伴法国和德国对爱尔兰的FDI投资之和(德国和法国对爱尔兰的FDI存量也仅在1960亿美元左右)。

  2016年,爱尔兰政府还启动“知识发展盒”计划,合规的企业税率将减一半。这项于今年1月1日生效的计划,对在爱尔兰进行研发活动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利润适用6.25%的优惠税率,与12.5%的企业所得税、25%研发税收抵免和无形资产投资税收减免互为补充。政府希望在吸引爱尔兰本土企业和投资外商开展研发创新、开发高附加值的知识产权方面再添加一把力。

  当然,低税不是爱尔兰全部的优势。沙纳汉曾告诉本报记者,除了企业税低的优势外,人才的质量也不可忽视。“爱尔兰拥有的大学生数量占人口比例是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最高的。”沙纳汉说,“此外,爱尔兰的地理优势使得在当地的投资并不只是纯粹地局限于爱尔兰市场。爱尔兰是走进5亿人口的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企业可以通过爱尔兰进入欧洲。”

  英国退欧不是风险

  6月23日,51.9%的英国投票公民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由于与英国关系密切,“后公投时代”的爱尔兰经济未来如何与英国互动,也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爱尔兰财长努南(Michael Noonan)认为英国退欧的风险是可控的。他说:“我们指出了英国退欧将会带来风险,但这一风险并不会改变经济总的推力。”

  在爱尔兰投资发展局就英国脱欧公投致投资者的信息中,沙纳汉表示:“爱尔兰始终认为,如果英国保留欧盟成员身份,总体对爱尔兰更为有利。而现在事实已定,我们将与在爱尔兰投资的1200多家客户取得联系,共同探讨投票结果对他们可能带来的影响。”

  针对少数投资者对英国脱欧或将导致全球经济恢复势头减弱的担忧,正如爱尔兰政府声明所说,爱尔兰是一个强大开放且富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目前,爱尔兰招商引资优势依然明显。马丁指出:“公投结果真正的意义,现在不得而知。目前情况可能有利于爱尔兰吸引对外直接投资。爱尔兰仍是欧盟一员,欧盟市场的充分准入或将吸引更多未来投资者。”

  爱尔兰政府官员的乐观也不是没有道理。据悉,英国脱欧后,英国民众申请爱尔兰护照的热情倍增,以期继续享有欧盟内的各项福利及便利。爱尔兰法律规定,只要出生于爱尔兰或英国北爱尔兰,或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中有人是爱尔兰籍的,便有资格申请爱尔兰护照。

  一名爱尔兰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自英国脱欧后,每天有超过4000名英国民众向爱尔兰驻英国使馆申请爱尔兰护照,而以往日均只有200人左右。蜂拥而至的英国民众,使得爱尔兰使领馆超负荷运作的情况下,依旧难以满足申请者的需求。

  大数据成投资新前沿

  近几年,爱尔兰就业、企业和创新部部长理查德·布鲁顿(Richard Bruton)每年都会到访中国,在了解中国最新的发展动态时,也希望吸引更多中企到爱尔兰投资。在他看来,爱尔兰投资的优势行业很多,比如金融服务、通信技术、飞机租赁、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等。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官员徐琳晔表示,以飞机租赁、科技产业、清洁能源为代表的行业成为中国企业对爱尔兰投资最感兴趣的领域。去年,通讯业巨头华为在爱尔兰设立研发中心;中国建行也继工行等金融机构涉足爱尔兰的飞机租赁行业。“中企目前参与较多的是飞机租赁领域,但爱尔兰金融领域中细分的基金管理、国际保险业务也不失为中企开展业务的一个新途径。”徐琳晔说道。

  至于今年的投资机遇,徐琳晔认为,在国内强调“互联网+”的当前,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不失为中企投资爱尔兰的新前沿。高速网络建设、建造维护成本、数据保护政策、优惠税率等都是在爱尔兰发展互联网领域的独特优势。不过,目前尚没有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爱尔兰投资,因此,徐琳晔欢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利用爱尔兰的优势,适时考虑在都柏林建立数据中心。

  今年4月,世界最早的自贸区爱尔兰香农自贸区也第一次来到中国,寻求与尚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上海自贸区进行合作。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香农集团战略总监埃德蒙(Patrick Edmond)表示,尽管目前直接参与香农地区投资的中国企业数量为零,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访香农自贸区进行实地考察,相信会逐渐改变中企零投资现状。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爱双边贸易总额为10.7亿欧元,比上年增长3.28%。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5/n459357980.shtml report 4297 在世界经济依旧缓步复苏的现在,26%的经济增速乍听像是“天方夜谭”。但爱尔兰就这么做到了。爱尔兰中央统计局(CSO)当地时间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爱尔兰经济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