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至2.8% 发改委称将对滞后地区重点督导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长期以来,民间投资都被认为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但从公开数据来看,中国的民间投资动力正在不断走弱。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民间投资数据连续6个月出现下滑。

  分行业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工业投资增速下滑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所致。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投资99594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1-5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4225亿元,下降19.7%,降幅扩大3.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82261亿元,增长3.3%,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在当前相对萧条的经济周期里,民企都在观望,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出现亏损弥补起来也很困难,所以必须要更加谨慎的考虑投资去向。"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坦言,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会影响下半年GDP增长。

  从高层日前的一系列表态来看,其对民间投资的关注度正在加深。从五月份开始,国务院专门派出9个督查组赶赴18省区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以摸清情况。

  在此之前的7月4日,针对督察组的反馈结果,国务院办公厅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提振民间投资的八大措施。针对民间投资面对的种种障碍,官方希望通过释放更多政策活力为其让路。

  盛来运在15日的分析中强调,民间投资融资成本依旧较高是民间投资始终不见起色的一大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国务院督察组的反馈中也特别提到了这一问题。

  在中国和具有垄断色彩的国有企业相比,中国的民营企业始终面临着比较困难的融资环境,融资成本压力。公开数据显示,中国针对企业的银行贷款中,高达40%左右流入国有企业,而国企仅为国内经济产出贡献了10%左右。

  此外,根据督察组的反馈,除了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准入门槛过高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由于这些门槛的限制,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增长。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认为,从6月当月投资增速看,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表现惨淡,地产需求见顶回落预示地产投资难有起色,仅靠基建勉力支撑。工业生产虽短期企稳,但受需求走弱影响,3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这也考验了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决心。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民间投资的份额持续下降,全社会投资回报率可能会随之走低,从而压低中长期真实利率水平,降低民间投资的融资成本、准入门槛及实际税负,将有助于民间投资利润率的修复,并提振民间投资增速。

  中金在报告中称,为了提振民间投资,高层应该着力推进包括实行市场化改革,从而为民间投资和公共部门投资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切实有效降低税负与社保缴费等形式的财政宽松。此外,应更加协调、连贯且透明地制定及执行政策,将有助于稳定民间投资的信心,并降低其投资风险。

  "毫无疑问,民间投资的放缓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只有继续推进改革才能走出当前的经济下滑趋势,其中给予民营企业公平的待遇,放开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准入限制是必要的前提 "聂日明对界面新闻称。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7月14日就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提问时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抓好对督查和评估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5/n459467773.shtml report 1644 长期以来,民间投资都被认为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但从公开数据来看,中国的民间投资动力正在不断走弱。国家统计局7月15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同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