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交所强化异常交易监管 上半年处理逾2200起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上海7月15日专电 记者从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证券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的多发态势和趋势性特点,上交所着力加大一线监管的力度,上半年共对逾2200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了处理。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上交所重点强化一线 监管职能,通过增强市场监察队伍力量、完善实时监控模块、改造预警自动化系统,大幅提升了发现查处异常交易行为的力度。今年,上交所进一步研究细化了异常交易行为的认定标准,并结合常见异常交易行为的演变过程,制定了层次清晰、约束力较强的监管应对方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交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275起,较去年全年增加92%;发出协查函、关注函等监管工作函件1201份,较去年全年增长24%;实施书面警示、盘中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3205次,较去年全年增长76%。此外,还对4名严重违规的投资者采取了限制交易的纪律处分。

  对明显规避监管意图的违规行为,上交所实施了“看穿式”监管。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有一定比例的异常交易行为是通过疑似关联账户实施。例如个别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过桥”,规避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中关于大股东减持的限制性要求,进行违规减持。对此,上交所延长了这类异常交易行为的核查链条,共启动了21起大宗交易异常调查,并对涉嫌违规账户果断采取盘中暂停交易等监管措施。

  再如,今年2月份上交所监控发现“山水文化”举牌股东有隐瞒一致行动账户的情况后,对相关股东及时采取了稽核调查、监管问询等综合监管手段,明确要求其如实披露相互间的“关联关系”。

  近年来,各类金融工具和交易模式创新呈现“井喷”态势,也给异常交易监管带来了巨大挑战。例如,部分投资者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通过程序化交易进行频繁申报撤单等行为,异常交易形态较为复杂。还有个别投资者借道沪港通业务进行短炒套利,涉嫌短线操纵。针对上述新型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主动研判,提前监管介入时点。

  为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上交所还对市场大幅波动背后的规律性问题进行了研究,特别是重点关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潜在驱动因素和机构交易行为,并在日常监管中加强对证券市场整体交易情况的监控与分析,重点加强了对大中型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监管。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15/c_1119228095.htm report 1641 新华社上海7月15日专电记者从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证券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的多发态势和趋势性特点,上交所着力加大一线监管的力度,上半年共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