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97家上市公司中报预亏 “预亏王”石化油服告别诗和远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去年股灾期间有个段子很火。分析师说:“别问我股市了,除了股市,我们还有诗和远方……”股民说:“‘诗和远方’是哪个板块的,代码多少?”分析师挂断电话,股民却按记忆搜索“SHYF”,买入石化油服(600871.SH),收盘时石化油服涨停。

  

而在今年中报预告的大潮中,这个有“诗和远方”别称的公司预亏幅度在A股中“遥遥领先”,7月13日,石化油服公告称,预计2016年上半年将亏损45亿元左右。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得知,截至7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1438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中业绩预告,其中有363家净利润预增,占比四分之一;而预亏的公司达到197家,占比近14%;另外还有112家公司业绩预减。

  石化油服成预亏王

  7月12日晚间,石化油服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半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左右。截至记者发稿,这是两市发布中报预告的公司中预亏幅度最大的公司。

  石化油服方面给出的解释是,2016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继续维持低位,国内外石油公司进一步减少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受此影响,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导致本公司工作量大幅减少、服务价格也有所下降,经营压力日益加大。在此形势下,第二季度本公司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

  资料显示,石化油服原名为仪征化纤,原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聚酯切片和涤纶纤维业务。2013年完成股改当年业绩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14.54亿元。2014年,控股股东中石化对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置出化纤资产、注入240亿元的油气勘探开发的工程与技术服务资产。石化油服在2014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

  而到了2015年,石化油服前三季度每个季度都亏损,发布三季报时成为了当时的“亏损王”,在这样的前提下,石化油服去年10-12月份实现归母净利润20.84亿元,令去年全年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2447.8万元。不过这仍然与石化油服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时做出的盈利预测存在很大差距。

  根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石化油服置入资产2015年度归母净利润为202.60万元,未达到盈利预测报告中的预测金额35.05亿元,差额为35.03亿元。经记者计算,石化油服2015年置入资产所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仅完成当时盈利预测数字的0.06%。

  记者同时注意到,助力石化油服去年全年扭亏的重要力量是政府补助,去年石化油服获得的政府补助就高达11.11亿元。那今年石化油服在上半年亏损的前提下是否同样能全年逆转呢?为此记者在7月13日和14日连续两次联系石化油服证券部,但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在招商证券石化行业研究员柴沁虎看来,油价低迷导致油气勘探资本开支下滑严重,石化油服的业绩也大幅度缩水,虽然最坏时点可能已经过去,但是业绩反转需要时间,“今年上半年由于冻产预期,主要产油国意外产能损失等因素致使油价上涨幅度较大,但是应该看到中国、美国油品消费增长乏力,伊朗回归国际社会,加拿大的产能恢复都会对油价进一步上行构成制约,化解供求缺口仍需时间。”

  数据显示,石化油服所属的申万油气钻采服务行业的上市公司共9家,目前一共6家公司公布了中报预告,其中预计今年会亏损的除了石化油服还有准油股份(002207.SZ)和仁智油服(002629.SZ),预计上半年分别续亏2000万元至1000万元和3500万元至3000万元,此外,中海油服(601808.SH)则是首亏,预计上半年累计净利润有较大幅度亏损,而去年同期中海油服为盈利。

  预亏公司197家

  从统计数据来看,截至7月14日,两市共有1438家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

  上海证券分析师刘骐豪认为,目前A股市场运行的基础环境是经济前景黯淡,流动性回归稳健,管理层监管力度加大,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存量博弈。在此背景下,市场中高估值概念炒作风险凸显,回归价值主线,挖掘业绩增长标的是现阶段市场投资策略的一条主要线索。

  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在中报预告中明确今年中报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共1098家,占比近八成,预喜的公司共948家,占比65.92%。在这其中,预告业绩“含金量”较高,亦即“预增”(指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有363家。预增幅度最大的是宜华健康(000150.SZ),预计净利润约为8.5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751倍至840倍,收益主要来源于今年上半年出售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以及医疗健康业务的经营业绩。

  除此之外,有113家上市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大部分是靠资产重组、变卖资产、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实现,如华联控股(000036.SZ)计划在报告期内出售部分神州长城股票,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亿元-3.9亿元,同比增长20倍左右。

  而预告今年中报实现盈利但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数量多达237家,其中预减(指净利润降幅超过50%)公司数量为112家。

  几家欢喜几家愁当然也经常出现在A股。截至7月14日,两市共有197家公司预亏。其中,今年首次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为78家,继续亏损的数量为119家。

  从预告亏损金额来看,石化油服、冀东水泥苏宁云商沈阳机床华峰氨纶、*ST建峰、*ST韶钢、山西三维、平庄能源、*ST舜船、南宁糖业、*ST东钽、石化机械、阳光股份、*ST济柴、甘肃电投天山股份百润股份金岭矿业报喜鸟等20家公司上半年亏损金额过亿元。

  而两市业绩变脸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是宝色股份,首亏5300万元到580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近30倍,此外,*ST济柴、宏磊股份、南宁糖业、启源装备、宝鼎科技、浩云科技、深纺织A等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幅度也较大。冀东水泥预告首亏9亿元-9.5亿元,亏损绝对值在已公布首亏的上市公司中居首。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6/n459543631.shtml report 5079 去年股灾期间有个段子很火。分析师说:“别问我股市了,除了股市,我们还有诗和远方……”股民说:“‘诗和远方’是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