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粮中纺商议合并细节 管理层整合问题成业界关注焦点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中粮中纺今日开会商议合并细节

  管理层整合问题成业界关注焦点

  ■本报记者 夏 芳

  央企整合再下一城。中国纺织集团公司(下称中纺)整体并入中粮集团,不仅引发资本市场对于央企改革的热捧,也让外界的目光聚焦到两家大体量央企身上。

  事实上,从南北车合并,再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挂牌,以及近期的“宝武”合并,国内央企正在实施1+1大于2的战略整合。而中纺与中粮的合并,又将演绎怎样的"巨无霸"神话,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就合并细节欲采访中粮集团,但得到的答复是周一(7月18日)正式开会后方能知晓。

  中纺整体并入中粮

  7月15日,国资委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自此,不在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中粮集团成立于1949年,经过多年的努力,中粮已经从粮油食品贸易、加工起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至种植养殖、物流储运、食品原料加工、生物质能源、品牌食品生产销售以及地产酒店、金融服务等领域,成为一家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中粮资产超过719亿美元,旗下拥有9家上市公司,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覆盖。

  而中纺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创建于1951年,集团注册资本4.22亿元,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五百强企业之一。中纺集团专注于纺织和粮油两大主业,纺织业务涵盖棉花、羊毛贸易、棉纺生产、纺织品服装的贸易和生产等;粮油业务包括大豆、玉米、油菜籽、豆油、棕榈油等的贸易、加工、仓储物流等。集团下属30余家贸易子公司、海外企业和40余家各类生产企业。

  一家是粮商老大,一家又是中国粮油业的隐形大佬,对于两家的合并,被外界称之为“粮油航母”的横空出世。

  事实上,在央企整合背景下未来会有更多的央企并购案发生,但是,中纺与中粮的合并是否能实现“1+1>2”将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毕竟从目前来看,拥有9家上市公司的中粮,从各家业绩来看,压力还是蛮大的。

  对于中纺并入中粮一事,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中纺并入中粮不会给中粮带来业绩的提升,因此双方整合不会是“1+1>2”。另外,中粮旗下优质板块不多,加入中纺可能会给中粮增加运营难度。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纺虽然名字看着与粮食产业关系不大,但实质上中纺是国内重要的特大型粮食贸易企业。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中纺有粮食产业、实力却不十分雄厚,因此在本轮深化央企以并购重组作为主要方式的国企改革中,特别是中粮作为国有资本运营试点的条件下,中纺并入中粮是进一步优化同行业央企资源、理顺同业竞争关系的重要举措。合并后的中粮可以更加巩固自身在粮食产业的地位、增强在粮食产业的优势。

  双方管理层协同效应面临挑战

  据中粮集团的官方网站显示,中粮旗下拥有9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粮油控股、中国食品、蒙牛乳业、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等5家港股上市公司,以及中粮屯河、酒鬼酒、中粮地产和中粮生化4家A股上市公司。

  查阅上述公司业绩显示,中国粮油控股近两年来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33273万港元;而中国食品在经历了2013年、2014年巨亏后,2015年终于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915.3万港元,同比增长135.23%;而蒙牛乳业去年实现销售额490.265亿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23.67亿元,同比微升0.7%;中粮生化去年亏损超过14亿元;中粮包装去年实现净利润2.8亿港元,同比减少18.2%;中粮地产净利7.2亿元,同比增长20.63%;中粮屯河净利0.76亿元,同比增长134.77%;大悦城净利7.2亿元,同比减少56%;而酒鬼酒去年实现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增长190.86%。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家中粮系上市公司中,业绩最好的当属蒙牛乳业,而有的公司目前靠政府补贴度日,对于它们来说转型是必走之路,面对良莠不齐的上市公司,中粮的压力也较大。

  如今,中纺将并入中粮,两家业务整合将是必然。而做粮油贸易、仓储、加工的中粮集团,中纺旗下的粮油与中粮旗下资产有重合,如何处理中纺旗下的纺织资产?在吃住行方面做足文章的中粮,如今开始要考虑穿衣的问题,在当前纺织行业身处转型期,中粮如何把穿衣的事情做好,留给外界几许疑问。

  对于并入中纺业务,中粮是否把中纺粮油资产实现证券化一事,在沈萌看来,中纺在粮油贸易方面有一定的积累,与中粮的相关业务存在整合的机会。而中国粮油虽然是在港上市的粮油企业,但核心业务仍是产品加工和销售,与粮油贸易业务类型还有差异。

  另外,粮油贸易业务目前是否具备良好的业绩也是是能否顺利注入的重要条件。不过,不排除未来会与中粮原有粮油贸易、海外收购的新加坡与荷兰粮油贸易企业深度整合后整体上市。

  在沈萌看来,粮油贸易事关粮食安全,仓促证券化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选择。另外,双方合并后能否做到协作整合、提高效率,中国国企大而不强的毛病是否会有改善也是值得关注的事情。

  同样,资深营销专家、从事实业经营的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纺和中粮整合后的管理层融合与协同效率将是最大的挑战。

  从企业经营角度分析,肖竹青对于双方整合表示看好,“中粮与中纺在油脂等很多领域业务有重叠,整合资源,形成规模采购降低成本,形成规模销售降低费用都是值得预期的。因为,中粮是央企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有丰富参与完全市场化竞争的经验和人力资源储备。”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7/18/content_193230.htm report 2688 中粮中纺今日开会商议合并细节管理层整合问题成业界关注焦点■本报记者夏芳央企整合再下一城。中国纺织集团公司(下称中纺)整体并入中粮集团,不仅引发资本市场对于央企改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