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逾50万中国钢铁煤炭职工开网约车再就业(图)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冈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18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滴滴已为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的388.6万就业机会。

  其中,此前供职于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达101.9万,此前为无业人员的司机123.1万,此前为军人的司机17.9万。

  在中国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的过程中,帮助落后产能行业分流的职工再就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数据显示,能够创造大量工作机会的网约车、电商平台,正在成为就业的减压器。

  报告显示,在来自去产能行业的司机中,有53万来自钢铁、煤炭等落后产能行业。其中,来自钢铁行业的滴滴司机为21.9万,来自煤炭行业的滴滴司机为31.1万。除煤炭和钢铁行业外,还有48%的司机来自纺织、化工等其他传统落后产能。

  报告指出,在山西、四川、黑龙江等省份,来自煤炭钢铁行业的滴滴司机占比最高,分别占到该省滴滴司机总量的28.5%、24.8%、20.3%。

  报告表示,对于去产能行业原月收入在1000-2000元(人民币,下同)的职工来说,全职开滴滴让他们的平均月收入至少提高到1.5倍。而对于在去产能行业中隐性失业且收入水平较低的职工来说,兼职开滴滴也补贴了家用,帮助他们维持正常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

  报告认为,滴滴已经成为重点去产能行业的“就业蓄水池”。在寻找下一份工作时,去产能行业的职工,可以先通过滴滴平台实现灵活就业,等到经济转型出现新的合适的就业机会后,这些职工可以有序地从“蓄水池”中流出,实现稳妥的再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新业态所创造的工作岗位增量来对冲去产能所带来的就业压力也是官方的思路。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京东集团将加速向“钢城”“煤城”地区布局物流营销服务网络,支持发展电子商务,帮助现有商业网点拓展经营服务范围,促进当地就业和劳动者增收。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表示,“十三五”期间京东将累计提供10万个以上岗位,积极帮扶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再就业,并同步做好技能培训等就业援助工作。(完)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18/c_129156329.htm report 1255 资料图中新社发王冈摄图片来源:CNSPHOTO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周锐)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18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滴滴已为17个重点去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