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铁建百亿市值解禁 四机构出逃逾23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7月18日,中国铁建(601186.SH)在早间开盘即震荡下行后,于下午临近收盘时触及跌停线,尽管随后稍有反弹,但收盘时仍告跌停,报每股9.26元。

  此次中国铁建的下跌乃至跌停,外界或早有预期。7月18日,中国铁建以12.42亿股,占其总股本9.15%,市值总计127.8亿元,成为这一周中解禁股份最多以及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此次解禁股来自于去年7月份的定增。彼时中国铁建以每股8元的价格向财通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长安基金等10家机构进行募资。

  去年定增时,中国铁建的价格还在17元以上,比定增价高出一倍不止,由此还在当时一度引起争议。尽管在随后的一年里中国铁建股价几近腰斩,但解禁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仍有10.29元。这意味着,曾参与中国铁建定增的10家机构,依然将浮盈28.6%。

  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机构的精明和老练,在持仓还有浮盈的情况下,抛售中国铁建刚解禁的股票肯定是大概率事件。

  7月18日收盘后的龙虎榜数据似乎也暗示中国铁建跌停与机构“出货”关系密切。该日卖出金额最大前五名中,四名为机构。其中,卖出金额第一的机构达到13.27亿元,是第二名7.2亿元卖出额的近两倍,这一卖出额也占到此次中国铁建解禁股份总市值的10.4%。

  除去第三名的方正证券南京珠江路营业部外,另四家机构共卖出中国铁建金额逾23.87亿元,是本次解禁市值的18.68%。相比于卖出金额,买入金额则稍显“冷淡”,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总计才不过2.22亿元。

  实际上,就在中国铁建逾百亿市值将解禁前夕,其曾屡次发布利好。7月14日,中国铁建曾发布了《2015年度A股利润分配实施公告》,将在7月19日派发现金红利每股人民币0.15元。同时《PPP项目中标公告》和第二季度主要经营数据也于近期披露。

  数据显示,中国铁建今年第二季度新签工程承包项目数640个,合同额达1518.9亿元,由此公司上半年新签工程承包项目数已达1242个,累计新签合同额近3000亿元,较同期增加18.06%。

  “限售股解禁对上市公司而言,短期内股价承压一般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一些机构希望通过定增的形式获利的。但如果参与定增后,公司股价出现倒挂,那"出逃"的概率又要小一些了。”上述投行人士解释。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19/content_43668.htm report 1314 本报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7月18日,中国铁建(601186.SH)在早间开盘即震荡下行后,于下午临近收盘时触及跌停线,尽管随后稍有反弹,但收盘时仍告跌停,报每股9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