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半年报:金融地产发力 财政收入增三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全国半年报出炉之后,上海18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6.7%的增速与全国保持一致,但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一大亮点是,上海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大增30.6%,主要缘于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房地产等行业的推动。

  一升一降工业出现新气象

  上半年,上海完成GDP1.2

9万亿元。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创新转型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可以看到,上海的GDP、消费、投资、就业、物价等都保持平稳。”

  汤汇浩表示,预计下半年上海经济总体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经济形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不会改变,随着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上海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动力会进一步激发。

  上半年上海第二产业增加值3743.94亿元,下降3.3%。不过,第三产业增加值达9175.70亿元,增长11.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上海GDP比重达到70.8%,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

  这也意味着,上海要实现此前规划的“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的目标,压力有所加大。

  汤汇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国际经济形势总体复杂,需求疲弱,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上海的工业结构也处于转型阵痛期,因此上半年整体工业生产形势比较严峻。

  上半年上海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344.70亿元,同比下降4.4%。分行业看,六个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9554.2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

  与一季度数据相比,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六大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的降幅都有所扩大。今年一季度,受需求不足、结构调整以及限产压库等因素影响,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3.1%,六个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3.2%。

  不过,汤汇浩说,上海的工业经济里,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现象——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明显好于上海全市的工业。

  上半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完成总产值385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7%。“一些新产品也增长得非常快,比如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了5.0%,太阳能电池增长了1.9倍,工业机器人增长了19.6%。”汤汇浩说。

  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是上海制造业转型的一个有效路径。上海的目标,是要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从2015年的15%增加到2020年的20%左右。今年上半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6.9%,同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

  汤汇浩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海工业经济也在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比如,去产能方面,今年上半年持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三高一低”淘汰项目716项;去库存方面,1~5月份全市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存货下降2%,而一季度同比增长了0.6%;去杠杆方面,则是防范叠加杠杆可能产生的资产泡沫;降成本方面,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6.6%,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下降了1.3%。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指标,则是工业投资。今年上半年上海工业投资394.52亿元,下降2.3%,但降幅同比收窄了12.8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工业投资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正增长。

  金融、地产主推财政收入持续上涨

  当许多地方发愁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时,上海上半年实现了高于全国7.1%的高速增长。上海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6%。

  什么支撑了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高增长?上海财政局方面称,从行业来看,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对财政收入增长贡献较大。

  上海金融业增加值2402.22亿元,增长17.1%;房地产业增加值821.31亿元,增长6.9%。

  不过,上海金融市场的成交额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下滑。成交额为626.58万亿元,同比下降14.2%。其中上海期交所、银行间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额呈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46.0%、64.4%、41.1%。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则出现了大幅下降,成交额分别同比下降68.9%、96.8%。汤汇浩也表示,去年同期股票市场的异常波动形成了高基数,也导致今年上半年股票成交额大幅下降,对上海的经济增长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而在房地产领域,今年一季度,上海房地产市场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火爆行情,量价齐升,但是在3月25日“沪九条”新政之后,上海新建住宅成交量放缓。汤汇浩说,上海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18.2%,增速回落9.1个百分点。“政策效果有所显现。”

  2016年的上海土地拍卖市场依然频现地王。7月14日上海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一地块被新城控股以37亿元拿下,楼板价6.7万/平方米。此前,松江泗泾、宝山顾村、浦东周浦等地都拍出了高价土地。

  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上海住宅类用地成交楼板价为20763.67元/平方米,比2015年同期9467.24元/平方米上涨119.32%,住宅类用地价格在去年高位的基础上大幅上涨。

  上海的固定资产投资中,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685.31亿元,增长8.7%,增速同比回落7.1个百分点。但是,住宅的开发投资则增长了12.8%,增速同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也提高了6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主要是非住宅引起的,非住宅存在一定的去库存压力。”汤汇浩说。

  总体来看,上海的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延续了近年来的平稳增长态势。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810.53亿元,同比增7.9%,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汤汇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半年上海的民间投资增长5.3%,增速同比回落8.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增速2.5个百分点。从趋势上看,民间投资自5月份以来已经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后期有望进一步好转。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9/n459871342.shtml report 3228 全国半年报出炉之后,上海18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6.7%的增速与全国保持一致,但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一大亮点是,上海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大增30.6%,主要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