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维鸿:英国脱欧真相渐渐清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许维鸿
  • 手机看新闻

  摘要:沸沸扬扬的英国脱欧事件,给国际金融市场的冲击仅仅维持了一个星期,除了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国际主要股票和外汇价格都已回归英国脱欧前的波动区间,英国脱欧会加剧欧洲大陆、特别是欧元区的固有经济问题暴露,脱欧后的英国势必加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作者:许维鸿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沸沸扬扬的英国脱欧事件,给国际金融市场的冲击仅仅维持了一个星期,除了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国际主要股票和外汇价格都已回归英国脱欧前的波动区间。金融交易员们逐渐看清了事件的真相,英国脱欧对全球实体经济影响果然很有限、炒作的成分更多些,这多多少少让曾经的日不落帝国有些尴尬。

  这种尴尬并非短期政治冲动所致,而是过去三四十年利益博弈的大格局。英国从自身利益角度,并没有加入欧元区、也没有加入欧盟的生根签证体系,一定程度上很好的屏蔽了欧盟内部多样化带来的不必要财政和政治风险,可见很多英国政客拿欧洲难民问题说事儿实在是混淆视听。

  但是,有一利则必有一弊——英国这种与欧盟若远若近的关系,造成了英国在欧盟内部话语权的持续降低。例如,在2011年开始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处理中,英国由于没加入欧元区,在希腊、西班牙债务违约等经济问题的讨论和处理中,英国被欧洲央行、欧盟、美国、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是中国排除在外,大大打击了英国精英阶层的自尊。

  著名的“地理决定论”告诉我们,英国作为孤悬在外的岛国,必须用海权国家的理论来捍卫国家利益。换言之,英国最担心的是一群有陆权国家理论的欧洲竞争对手联合起来,形成数量级更大的陆权国家,最终边缘化英国!因此,英国充分利用英语作为世界第一国际语言的优势,煽动俄罗斯、德国、法国等欧洲大陆各强国间的隔阂,导致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不惜兵戎相见。例如,两次世界大战、包括冷战的最终结果,都是让地理隔离的英美海权国家稳固了世界霸主的地位。

  可惜,这个“套路”被欧元区的渐成规模打破了。于是,英美竭尽所能唱空欧元区,2011年开始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更是给了英美吹鼓手难得的机遇——通过大肆渲染欧洲国家的财政困难,试图打破欧元区的货币统一。对于绝大部分靠阅读英文获取国际最新信息的中国财金圈,过去几年不知道有多少位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都斩钉截铁的预言欧元区马上崩溃,又怎能说不是被蛊惑了呢?

  实践证明,欧元区经济虽不见得怎么强劲,但是欧元崩溃论只符合英美利益,并不符合欧洲国家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大利益,这次英国脱欧也是如此!对英国来说,脱欧的最佳结果是一种示范效应,带动欧盟内部一些国家仿效为之,最终让欧盟解体。很难用道德标准来谴责这种博弈,因为这是符合英国国家利益的行为;对于英国精英而言,自己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至上,即便将欧洲重新拽入战争的泥潭又有什么可惋惜的呢?

  看明白了海权、陆权博弈的大格局,国际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化就不难理解了。单纯看英国脱欧,欧洲大陆各国纷争风险加大,最值得看好的当然是黄金、日元、美元等避险品种。多少有些无奈的是,英国分裂欧盟的企图,除了让本国货币贬值、本国资产吸引力下降,却让日本和美国这另两个海权大国获利,不能不说是一种地缘政治博弈的黑色幽默。

  英国脱欧会加剧欧洲大陆、特别是欧元区的固有经济问题暴露。虽然英国难以撼动欧元一统欧洲,但是欧元体制固有的财政和货币矛盾也是客观存在的。欧元区内部各国间贫富差距大,各自都在打着小算盘能从欧盟的大锅饭里多捞一些实惠,最典型的就是南欧国家推延政府治理改革、财政赤字屡破3%的红线。英国脱欧的示范效应,让北欧国家势必以脱欧为要挟,加大对南欧国家的压力,南欧的股市和债市面临下跌风险。

  对于中国而言,英国脱欧是一次难得的地缘政治案例教材,让我们更深入了解西方经济体间的利益冲突,至少别再偏听偏信英文吹鼓手的煽动——英国脱欧公投后,又有很多中国经济学家“兴奋”地寻找第二个、第三个脱欧的国家,一看就是又中了英文信息的蛊惑了。

  真正值得中国经济兴奋的,是英国脱欧后势必加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中英经济结构互补,双方迫切需要通过调整结构达到国际经济再平衡,中国供给侧改革需要英国相对先进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技术和管理,英国也需要中国巨大的中产阶级潜在消费市场。若真如此,英国脱欧对A股应该是利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9/n459892674.shtml report 2361 摘要:沸沸扬扬的英国脱欧事件,给国际金融市场的冲击仅仅维持了一个星期,除了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国际主要股票和外汇价格都已回归英国脱欧前的波动区间,英国脱欧会加剧欧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