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寻找人口“新红利“ 中国计划设立移民局类似机构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中国正准备设立首个移民局类似机构。国家主席习近平期望吸引海外人才,帮助中国实现向消费和创新拉动的经济转型。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今年稍早举行的关于国内安全服务改革的内部会议上披露了这一举措。

  匿名知情人士向彭博表示,公安部可能通过合并及扩大边境防控和出入境管理部门来创立移民局,这个新机构可能在年底前成立。

  彭博称,中国认为招募海外人员是帮助其减少对制造业和投资的依赖,避免重蹈亚洲和南美发展中经济体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覆辙的一个出路,前述举措是这方面的最新例证。

  目前,约60万外籍人士居住在中国。而居住在日本的外籍人士数量达到约217万。

  作为政府智囊机构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向彭博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仅靠人口红利便可坐享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因此无需引入海外人才;但是现在它需要海外人才带来的新红利来帮助支撑经济增长。

  目前,中国人口红利已经接近结束。到2100年,中国人口可能降至6亿。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人口和统计学者黄文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很难维持到10亿水平,即使立即大力鼓励生育,中国人口到2100年也难以超过8亿,更大可能是低至6亿。

  去年7月底联合国人口署发布的《2015年世界人口展望》,预计中国人口到本世纪末将回落到10.04亿。这是联合国的中预测值,其低预测值是6.13亿,高预测值则为15.55亿。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19/n459983054.shtml report 711 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中国正准备设立首个移民局类似机构。国家主席习近平期望吸引海外人才,帮助中国实现向消费和创新拉动的经济转型。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国务委员、公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