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变“信用”为“财富”:互联网+征信或破小微企业贷款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夏宾)“希望用创新科技为支点,用有效的信用评估撬动小微企业的未来。”第三方信用评估管理机构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19日在京指出,互联网+征信可以使得小微企业的“信用”等于“财富”。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快建设全社会范围内的信用体系,以激励守信者和惩戒失信者的方式,完善中国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一环,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是多年“顽疾”,而互联网+征信的模式或将破解难题。

  小微企业贷款难题的背后是信用评估缺陷。芝麻信用首席数据科学家俞吴杰表示,小微企业缺少信贷记录和适当的抵押物,也没有完整的信用信息,“使得信用评估非常难。”

  “尽管中国征信发展已有数十年,也有近百家备案过的机构在经营征信业务,但与小微企业特点相匹配相适应的征信评价体系一直缺乏。”俞吴杰说。

  当天芝麻信用宣布,通过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并研发了小微企业信用评价系统“灵芝”,试图以互联网和大数据,聚焦小微企业,提供征信服务。

  在俞吴杰看来,互联网+征信的模式相比于传统征信机构来说有四大优势:打破地域限制、覆盖更多行业、数据源更丰富、技术更加创新。

  据介绍,“灵芝”系统以互联网为基础,接入工商、司法、海关、纳税、运营商、企业经营等丰富的数据源,实现了小微企业征信数据的一站式接入。特别是天猫、淘宝、支付宝覆盖近千万商户的交易、物流、海关进出口等数据,为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提供了有力支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家薛兆丰告诉中新网记者,互联网+征信的模式关键在于要与政府合作,接入政府的庞大数据尤为重要,“比如与法院、税务等公共机构的联动。”同时要保证信用评价的动态变化,“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系统可以自我更新和自我学习,随时提供最新的信用、风险评估。”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7-19/7944940.shtml report 899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夏宾)“希望用创新科技为支点,用有效的信用评估撬动小微企业的未来。”第三方信用评估管理机构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19日在京指出,互联网+征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