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首支HPV疫苗获批率先进军数百亿空白市场(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卢杉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卢杉 上海报道

  导读

  按我国HPV疫苗适宜接种人群约3.56亿,按女性接种率5%、男性接种率0.5%,三针合计2400元计算,可以为HPV疫苗公司提供存量230亿元、每年增量约20亿元的市场。

  7月18日,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其预防女性宫颈癌的疫苗CervarixTM希瑞适? 获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我国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GSK方面表示,此次获批的HPV疫苗“在中国内地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并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CFDA发布的公告称,“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我国上市的新疫苗,研究数据表明,在内地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该疫苗的批准,为我国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

  在全球范围内,目前HPV疫苗获批上市的药企仅有默沙东和GSK两家。2006年,默沙东的HPV疫苗Gardasil佳达修?问世,成为全球第一个人乳头瘤病毒疫苗,2014年默沙东又推出新一代佳达修9,新增五种HPV病毒亚型。此次在内地获批的GSK产品已在2007年9月获得欧盟批准上市,2009年10月获得FDA通过。

  据两家公司财报,已经上市的三款HPV疫苗2015年全球合计销售收入约20亿美元,是销售额最高的疫苗之一。

  宫颈癌:最有可能被消灭的癌症

  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研究表明,共有14种HPV类型列为“高风险”,会导致几乎所有宫颈癌。其中,HPV11和HPV6与尖锐湿疣关系较大,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

  此次GSK获批的希瑞适,即为针对这两种病毒类型的HPV疫苗,称为二价疫苗。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分为三类,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四价为默沙东生产的能预防HPV6、11、16、18四型的佳达修。2014年,默沙东在四价基础上新增了31、33、45、52和58五种HPV病毒亚型,推出了九价疫苗“佳达修9”。

  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以每个性活跃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风险。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则有可能进展为高度的宫颈病变甚至发展成为宫颈癌。

  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中国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宫颈筛查。而疫苗是消除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HPV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发病率大大下降。

  HPV疫苗接种有年龄限制,各个国家和机构对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建议有差异。全球范围内为9-45岁;FDA 批准的年龄是9-26岁。

  年龄限制并非绝对,关键在于是否有性行为,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有性生活的女性感染HPV的几率大幅上升,从药物经济学角度来说年龄越大、效果越差、越不划算。

  GSK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瑞适在中国内地获批适应症是适用于9-25岁的女性,同美国一致;在欧盟及香港获批的适应症为9岁以上的女性。

  “各国药监机构基于本国实际情况考虑,批准的适应年龄可能有所不同。疫苗使用应根据所在国家说明书所批准的人群。GSK将会和药监机构密切沟通,探讨如何基于国外现行适应年龄及适应症来进一步更新说明书,使该疫苗能最大程度地惠及所需要保护的中国人群。”GSK方面表示。

  另外,由于HPV疫苗只可用于预防,对于已经感染相关病毒的患者并无治疗效用。

  审批路漫漫:预计明年一季度上市

  此次GSK疫苗获批被业内视为重磅利好,一方面由于内地HPV疫苗适宜接种人群覆盖面广,约为3.56亿,存量和增量市场巨大。

  另一方面,默沙东佳达修在美国获批上市已经十年,而中国内地坚持本地化的临床试验和严格的审批标准,迟迟未能上市,导致之前许多人选择去香港、日本、美国或国内外资、非法机构进行疫苗注射,市场“饥饿”已久。

  对于疫苗有效性的考察,国际标准以“消除HPV的持续感染”作为终点指标,CFDA则为更严格的“降低癌症病变率”;加上为了累计到足够统计学差异的病例,送审公司的临床试验随访时间被大大拉长。

  对于申请、报批流程,GSK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瑞适在中国上市的过程完全按照国家进口药品注册法规流程。在基于长达4年的有超过18000人参加的全球大规模临床研究结果之上,在中国又有超过6000人的临床试验结果,再次证明了该疫苗的保护效力。”

  “希瑞适预计在明年一季度正式上市。”GSK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一般来说在取得注册证号以后,海外工厂才能完成中文包装的最后设计,随后进行生产包装线操作,出厂质检,进口至国内这些步骤。“之后国家质检机构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每批疫苗的批签检测,相关结果通过后才能放行发货。”

  在全球拥有HPV疫苗更大市场份额的默沙东此次落后了一步。

  一位业内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际上默沙东在2005年先于GSK申请临床实验,2007年获批。刚开始两家的临床病例数都比较少,且在2012、2013年的报批未获得通过。”

  不过在7月8日CFDA发布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中,出现了默沙东的四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佳达修,意味着已经完成了临床自查、药品注册申请填报。

  默沙东方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佳达修在中国内地的注册临床试验的数据汇总与分析已经全部完成,相关资料已经递交CFDA药品审评中心进行审评,包括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在内的注册流程进展顺利。”

  “从药审中心报送材料的进度来看,GSK是2015年底、默沙东是2016年初报审的,按照目前的审批节奏推测,默沙东一个季度以后也会有结果。”上述分析师称。

  此外,国内公司厦门万泰、沃森生物已完成临床三期试验接种工作,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口疫苗获批也有望促进国产HPV疫苗审批进展,“照目前进度,国内厂家最快要到2017、2018年底才能获批。外资公司先获批,对公众来说是好事,客观上也会分食国内的存量市场。”

  GSK的强心剂?

  根据公开财报,2011-2015年,GSK的Cervarix在全球销售额从2011年的5.06亿英镑逐年下降至2015年的0.88亿英镑。默沙东的Gardasil则从2011年的12.09亿美元上升至2015年的19.07亿美元。

  默沙东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2016年6月,佳达修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接种超过2亿剂次。

  而据华创证券研报显示,进入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按国内HPV疫苗适宜接种人群约3.56亿,按女性接种率5%、男性接种率0.5%,三针合计2400元计算,可以为HPV疫苗公司提供存量230亿元、每年增量约20亿元的市场。

  受2013年商业贿赂事件影响,GSK在中国市场转入较为保守的商业模式,在大幅裁员及改变考核标准之后,GSK在华销售量一度大幅下滑。

  2015年5月,GSK中国宣布实施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同时,基于国家卫计委和其他相关部委公布的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GSK中国宣布降低抗慢性乙肝治疗一线药物在中国的价格,降幅高达67%。

  而此时获批上市的希瑞适,显然已被业内及GSK自身看作是提升在华销售业绩的重磅产品。

  作为外界最为关注的价格问题,针对此次获批上市的希瑞适,GSK高级副总裁、中国/香港区处方药及疫苗部总经理季海威表示,“提升我们创新药品和疫苗的可及性是GSK中国的明确战略。我们将探索创新的定价方式,以支持希瑞适纳入国家计划免疫项目。”

  这意味着GSK希望使HPV疫苗成为国家一类疫苗,但想要进入国家计划免疫项目障碍重重且意味着需要大幅降价。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GSK想要让疫苗进入医保短期内是比较困难的。假如国家扩大免疫范围,应该有很多苗排在HPV之前,如覆盖面更广、针对小孩子的疫苗。”

  GSK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进入国家计划免疫项目之前,我们在自费市场的上市定价目前正处于评估过程中。”

  相对于GSK在香港2600-4500港币的价格,上述分析师认为“内地上市的价格可能会有一些优势,大概会在两千或以下,但不会降价很多。GSK方面很重视疫苗上市,估计不会以量换市场。”

  但季海威曾在乙肝产品降价之后对媒体表示,“对于继续类似的药品价格谈判已经做好了准备。通过国家谈判降价对于GSK来说不会是一次性的行为,药品国家谈判可能成为一个长效机制,GSK非常愿意积极参加,显然意味着我们是愿意降价的。”

  即便如此,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和渠道推广方面,GSK还面临着不止一种挑战。

  “从全球疫苗市场情况来看,默沙东的不良反应情况更少一些。从预防范围来说,默沙东的四价疫苗范围更大,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四价的疫苗。”上述分析师认为,“跟全球趋势一样,疫苗在内地上市的三到五年后能到一个峰值,但由于HPV疫苗有年龄建议和限制,存量在消化一段时间以后会导致销售下滑,往后每年则靠增量人群。另外,疫苗在销售渠道方面一向不甚畅通,HPV疫苗目前只在一二线城市比较容易推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0/content_43702.htm report 5090 本报记者卢杉上海报道导读按我国HPV疫苗适宜接种人群约3.56亿,按女性接种率5%、男性接种率0.5%,三针合计2400元计算,可以为HPV疫苗公司提供存量2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