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半年报: 三产比重已超七成 工业形势仍然严峻(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刘东 实习记者 李璇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东 实习记者 李璇 上海报道

  GDP增长6.7%,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0.8%,这是上海最新交出的经济增长“半年报”。

  从数据来看,上海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在一季度突破70%以来,上半年继续维持着70.8%的占比,但工业出现下降,工业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此 外,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期增长8.9%,高于GDP增速,民间投资虽然增速放缓,但仍比全国形势要好,且有望进一步好转。自贸试验区和新经济对上海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作用进一步显现。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称,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创新转型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在GDP、消费、投资、就业等方面都保持了平稳,经济结构则呈现进一步优化。

  第三产业占比继续提高

  第一季度和上半年上海GDP增速都为6.7%,都与全国增速相一致。

  分产业来看,上半年上海第一产业增加值37.35亿元,下降15.3%;第二产业增加值3743.94亿元,下降3.3%;第三产业增加值9175.70亿元,增长11.6%。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0.8%,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

  第一季度,上海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就已达到70.6%,首次突破70%大关。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来看,上海经济增长仍好于预期,最重要的还是上海结构转型的先发优势比较明显。

  权衡说,上海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另一个特点是,转型与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融合得比较好,例如科创中心和制造业的结合等。上半年上海在互联网平台经济、自贸区、电子商务等领域都表现不错。而服务业受益于迪士尼开园等因素,下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

  尽管上海提出制造业在“十三五”保持25%的占比,上海的工业生产仍出现进一步下降。

  上半年,上海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4%,而上年同期为增长0.1%。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3279.82亿元,下降7.4%,降幅同比扩大4.1个百分点。

  六大重点工业行业中,除了规模相对较小的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实现增长以外,其余行业均为下降。

  汤汇浩用“形势严峻”来形容上海上半年的工业形势。他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总体上比较复杂严峻,市场需求比较疲弱。国内部分行业有产能过剩的情况,上海工业的结构正处于转型的阵痛期。

  在提振工业的具体措施上,上海在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同时重点推进工业领域的“补短板”。

  上半年上海部分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降幅逐月收窄。工业投资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也连续几个月降幅收窄。

  自贸区与新经济发力

  统计部门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当前的上海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贸试验区在上海当前的改革创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年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正在持续显现。”汤汇浩说。

  目前,自贸区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在全市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今年前五月,扩区后的自贸区实到外资29.26亿美元,占全市的41.9%;境外投资中方对外投资额128亿美元,占全市的71.5%。

  此外,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进出口总额领先增长,进出口总额占上海全市比重27.5%,金融创新进一步深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也在不断深化完善。

  汤汇浩认为,上海新经济对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和优化经济结构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企稳向好、高技术制造业部分行业快速增长、新产品迅速成长、新型服务业快速成长和新业态快速成长等。

  上半年,上海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13.3%,信息化学产品制造业增长16.4%,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7.7个和20.8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增长1.9倍,工业机器人增长19.6%。

  对于外界关注的“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问题,汤汇浩在发布会上回应称,在全国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的大背景下,上海民间投资增速同比有所放缓,但总体好于全国水平。

  上半年上海市民间投资增长5.3%,增速同比回落了8.4个百分点,但仍然高于全国增速2.5个百分点。

  汤汇浩判断,从趋势来看,上海的民间投资累计增速自5月份以来呈现企稳回升的趋势,后续期望有进一步的好转,预计上海下半年经济总体上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而且随着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上海的改革创新活力和动力将进一步释放。

  权衡表示,上海的问题主要还是在“补短板”方面,特别是土地资源、人口资源、环境资源三大短板。因此,上海的经济可能更要注重内涵的创新,关键在于提升发展的内涵和质量、效益。如果能够进一步提高已经投入进去的各类生产要素的全要素生产率,上海经济增长未来的潜力仍然较大。

  作者:刘东 李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0/content_43710.htm report 3314 本报记者刘东实习记者李璇上海报道GDP增长6.7%,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0.8%,这是上海最新交出的经济增长“半年报”。从数据来看,上海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