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7家信托公司业绩分化 华润、重庆半年净利润“腰斩”(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导读

  整个行业分化也较为严重。以净利润为例,华宝信托净利润增速高达147.16%,而新华信托则下滑了91.54%。

  截至目前,已有57家信托公司陆续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披露了2016半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就201 5年末净利润排行前五的信托公司而言,其中仅中信信托实现了17.81%的净利润增长;重庆信托、华润信托净利润下滑在70%左右。

  “去年我们国信证券投资收益占比较高,今年行业形势不好,证券业务与去年相比差别很大;另外,从前年年底开始,我们觉得信托业务风险越来越大,因此信托业务下降比较厉害。”华润信托内部相关人士称,时下行业低迷,公司比较谨慎,而业绩下滑情况,已有心理预期。

  此外,就披露半年度数据的57家信托公司来看,目前行业分化较为严重。行业总体而言,营业收入整体下降,信托业务收入小幅增长,净利润也出现下滑。

  某中型信托公司人士称,当前各家信托都认识到需要做创新业务,但是创新业务需要时间、经验积累,出现业绩下滑可以理解。

  受累资本市场

  2015年底,以40.97亿元位居净利润榜首的“黑马”重庆信托,今年半年期内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其2016年半年度业绩情况为,营业收入6.36亿元,净利润7亿元;而2015年半年度这两项指标分别为34.77亿元、25.78亿元,同比分别下滑达81.71%、72.85%。

  与其“下滑”情况较为类似的是华润信托。

  2016年上半年,华润信托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8.55亿元,同比下滑62.96%、66.06%。

  “去年属于牛市行情,比较特殊,我们证券投资,国信证券投资收益占比较高。”华润信托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上半年,华润信托实现投资收益7.13亿元,而2015年,华润信托投资收益达41.2亿元,其中持有国信证券25.15%股权,实现收益35.78亿元。

  “其实这个比较正常,今年很多证券公司的业绩都减半了,把信托和证券结合起来看,就会比较容易理解。”华南某信托公司人士称。因为去年以来,信托公司以发展证券类业务为主,且不少信托公司持有券商和基金公司股权。

  此前,陕国投也公告称,由于上半年证券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证券投资收益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导致各项业绩出现下滑。

  的确,从券商披露的今年中报数据显示,25家上市券商中,有20家券商净利同比下跌幅度超过50%,其中部分小型券商净利润下跌超过70%。

  而信托公司的业绩缩减部分,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下滑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华润信托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32亿元,同比下滑51.95%。对此,华润信托内部人士称:“一般项目2~3年结束,第一年发行项目,第二年可能还有存量,从前年年底开始,我们就已经预测到风险越来越大,公司就特别谨慎,去年项目做得比较少,这在今年的业绩中才体现出来。”

  行业分化加剧

  从公布的数据可见,并非所有的信托公司业绩都在下滑。

  中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就实现了20%左右的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在中信信托业务中表现突出,2016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佣金收入25.36亿元,同比增长96.59%。

  “现在传统业务空间在收窄,新的业务拓展压力较大。比如政信业务前几年就说不好做,我们相当于多点开花,与政府合作除了传统方式外,还有PPP,类PPP以及在地方债务置换过程中做一些设计等。”中信信托内部人士称,从目前来看,总体还是比较平稳。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半年数据来看,基本可以得出普遍下滑趋势存在。57家信托公司中,业绩下降的信托公司占比更大,行业平均营业收入整体下降,信托业务收入小幅增长,净利润出现下降。

  此外,整个行业分化也较为严重。以净利润为例,华宝信托净利润增速高达147.16%,而新华信托则下来了91.54%。

  “增长比较快的信托公司,要不就是主动管理类房地产业务较多,要不就是平台较多。”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未来信托面临的两个下滑因素:一个是投资收益,可能就是与持有的证券、基金公司或是证券投资业务相关;另外就是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主要因为当前的风险因素,且58号文也提到加强拨备。

  对于信托未来转型,前述华南某信托公司人士显得较为悲观:“现在资产荒,收益相对高的产品更难找,再说实体经济哪能创造这么高的利润?这个行业主业不突出、稳定,模式不够成形”。

  “转型方向还是有的,新业务方面,如并购、海外市场要持续推进。”前述中信信托人士称,近一两年,其在家族信托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另外,消费金融领域的拓展也在努力。

  作者:张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0/content_43716.htm report 3037 本报记者张奇北京报道导读整个行业分化也较为严重。以净利润为例,华宝信托净利润增速高达147.16%,而新华信托则下滑了91.54%。截至目前,已有57家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