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太平养老投资总监黄明:实现收益突破的关键在另类投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对话资管30人

  随着资本市场运行机制逐渐成熟,优质资产配置稀缺性逐步显现,权益类资产仍将是未来保险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之一,整体配置比例有望有序提升。

  对于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养老”)拟任助理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明而言,集团正在着手建设的专注于养老金投资、独立于系统内保险资金运作的资产管理平台,将为他和他的团队管理的1150多亿元资金,带来新的投资体验。

  不过,在宏观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保险资金的运用将更为谨慎。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黄明认为:“保险资金依然以固定收益品种为主,但要在监管范围下积极丰富投资品种,如债权计划、股权计划、产业基金、海外投资等,同时要控制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权益投资有一定压力,我们前期权益仓位较低,受到市场波动影响较少。未来随着经济的企稳复苏,权益投资也会带来良好表现,要密切关注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今年的收益要实现突破,还是以另类投资为主,同时积极捕捉权益市场因超跌和经济复苏带来的机会。”

  养老资金独立投资平台

  《21世纪》:太平养老在年金领域发展情况如何?

  黄明:目前,我们管理的自有资金近50亿元,受托管理外部资金1100多亿元。其中,外部资金中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规模490亿元,投资管理资产规模550亿元,养老保障管理产品80亿元,养老金管理资产规模位于行业前列。从投资业绩上看,已连续两年位于同行业前1/2至1/3,业绩稳步提升。

  《21世纪》:年金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黄明:我们的投资理念是“获取风险可控前提下的确定性收益”。所谓风险可控,是指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首先要考虑到风险预算,根据类别资产的历史波动率测算出客户可以承受的最大风险,然后在这个前提下去做资产配置。超出风险承受能力之外的风险,预期收益再高,我们也宁愿放弃;所谓确定性收益,即只赚大概率能赚到的钱,不苛求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否则,会引导投资经理过度冒险,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为此,我们建立了严格的仓位控制和止盈止损机制。

  《21世纪》:在年金投资上有什么新的计划?

  黄明:今年,我们投资决策与管理机制将发生一个大的变化,正在着手建设一个专注于养老金投资、独立于系统内保险资金运作的资产管理平台。这意味着,养老资金将与其他资金分开运用,更加专业、更具效率。

  信用风险在可控范围

  《21世纪》:今年,保险资金在固定收益领域的投资会有哪些变化?

  黄明:在固定收益投资上,资金运用余额比例在今年不会有较大调整,但是结构和久期会和去年有较大不同。主要是规避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因此选择品种更加严格,久期不能太长。

  在新增资金配置方面,会重点增加以成本计价的稳定类资产的配置,如信用等级较高的信托、债权等另类资产。尤其将充分发挥保险公司运作债权项目上的优势,结合保险资金来源相对稳定的特性,综合考虑信用风险和收益水平择优配置。

  《21世纪》:重点考虑哪些债券品种?

  黄明:债券市场经历了连续两年牛市后,无论是绝对利率水平还是相对信用利差都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剧、信用风险逐步暴露,投资选择上安全性、流动性要求高于收益性要求,资产配置上会适当考虑收缩防御。

  未来一个季度到半年内,固定收益主要配置短久期高信用的企业债、公司债、债权计划以及利率债。可转债要根据权益市场的波动灵活配置,一些财政能力很强的地方债也可以积极参与。

  《21世纪》:如何看待债券违约风险?

  黄明: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时有发生,控制信用风险是投资首要考虑因素,但也不能因哽废食,因为有风险而放弃整个信用债市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信用风险还不具备转化为系统性风险的条件。尤其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在大部分债券发行人作为地方重要利税、就业来源的背景下,在不爆发区域性风险的维稳政策底线支撑下,政府作为最后的市场协调人,有望将信用风险爆发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未来违约事件或许还将陆续发生,但应该会局限于某些行业的特定企业,从对投资的影响看,避险情绪提升带来的估值压力,可能要大于违约发生带来的实际损失。

  关注高分红蓝筹板块

  《21世纪》:今年,保险资金看好哪类权益资产?

  黄明:随着资本市场运行机制逐渐成熟,优质资产配置稀缺性逐步显现,权益类资产仍将是未来保险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之一,整体配置比例有望有序提升。

  保险资金会重点关注两大类品种:一是高分红的价值型蓝筹股(为了获取相对稳定的分红收益率);二是成长性较好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类板块,可能主要集中在具有消费属性的行业中(为了获取企业的长期成长性)。另外,一些未来增长前景较大的新兴产业,以及部分国企改革受益标的也会落入保险资金的关注范围内。

  《21世纪》:除直接投资股票外,会考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吗?

  黄明:保险资管机构除了直接投资股票外,也会把相当大比例的资产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保险资金运作资金规模较大,对投资标的的流动性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全从二级市场上买卖投资标的,冲击成本较高,借助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减少冲击成本,并快速完成资产配置计划;二是保险机构的强项是资产配置,基金公司的优势是市场化、专业化程度更高,人才有竞争力,品种选择能力强。保险公司把一部分资金配置于证券投资基金,也是有效利用外部资源的一种方式,可以更好地获得超额收益,减少波动。

  《21世纪》:此外,如何把握另类投资中的机会?

  黄明:今年,另类投资收益率普遍下降,优质资产缺乏,有较大的配置压力。不过,我们具有自己的优势,如团队建设在市场上较早,经验丰富;太平集团和央企、大型民企、地方国企合作都很密切,项目来源丰富,可以缓解项目不足的压力。我们对行业属性、国家政策的把握、预期收益水平、风险控制等都有自身成熟的管理体系。当前保险资金另类投资面临的主要压力是优质资产缺乏和防范信用风险。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0/content_43719.htm report 3032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对话资管30人随着资本市场运行机制逐渐成熟,优质资产配置稀缺性逐步显现,权益类资产仍将是未来保险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之一,整体配置比例有望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