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都特色供给体系释放多重政策红利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首都特色供给体系释放多重政策红利

  新华社记者任峰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底,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北京提出了“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的工作要求,意在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新型供给体系。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这种供给体系正在产生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疏功能,人口增长现“拐点”

  轻装上阵,才能蹄疾步稳。今年以来,北京加大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力度。上半年,禁限目录涉及的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6%,不予办理的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2170件。

  控增量,通过禁限目录或许就能做到,去存量,更需要决心和勇气。

  今年3月,有50多年历史的长沟峪煤矿关停。这成为北京化解过剩产能的缩影。上半年,北京关停撤迁规模以上法人单位达到113家;全市拆并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6家,涉及从业人员9795人。

  随着疏功能的推进,北京城六区上半年常住人口同比减少11万人,出现了由增到减的“拐点”。

  ——转方式,创新创业增动力

  LED灯虽然好,却存在散热难和易碎的软肋。季春庆和他的优格莱公司,梦想创造一种完美的LED光源。他们放弃传统思维,改为使用一种专利液体冷却技术,最终打开了LED光源散热的一片新天地。

  创新创业,不仅给企业带来活力,也为整个经济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力。1至5月,北京互联网门户和电子商务、健康服务、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行业均实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说,上半年,北京新设企业10.7万家。其中,金融、文化、科技类新设企业分别增长82.8%、26.4%和22.1%,创业“高精尖”趋势明显。

  ——治环境,蓝天白云更常见

  为了百姓期待的绿水青山、白云蓝天,北京在改善环境方面没少下工夫。治理散煤、高排放车、城乡结合部污染的“三大战役”“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平原地区绿化工程……一个个治理项目的落地,换来环境的明显改观。

  今年上半年,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7天,同比增加19天;空气重污染14天,同比减少2天。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为,在巨大挑战面前,北京在保持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改善了空气质量,其经验值得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城市分享。

  绿色发展之路没有止境。目前,北京正在实施新一轮“三年治污”行动方案,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投资政策。

  ——补短板,交通出行更便捷

  最短的木板常常是影响木桶整体效能的关键。对北京而言,短板之一是交通。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北京进一步深化落实缓解交通拥堵46项年度重点工作,各项措施正有条不紊地落地。

  优化调整17条公交线路,完善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联动;新增公共自行车6000辆;全面加强停车管理,增加机动车停车位3.93万个……

  监测显示,今年以来,北京高峰时段路网拥堵态势有所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指数同比出现下降。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是供给侧改革应有之义。在改善交通的同时,政府正在努力投入补民生短板。

  目前,一批养老、医疗、商业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在积极建设中。统计显示,北京财政对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上半年,全市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已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4.7%。

  ——促协同,三地共享新机遇

  2015年4月,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破土动工。一年后,一座现代化汽车工厂正从荒地上拔地而起。沧州工厂量产后将为北京现代带来3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及20万台的发动机生产能力。

  产业对接协作打通了企业产能瓶颈,也为三地发展带来新机遇。

  目前,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一批产业项目正在落地,新机场飞行区航站区工程全面开工,京张铁路、京台高速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

  夏沁芳说,在协同推进过程中,三地功能定位趋于强化。北京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不断显现,天津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快,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和物流基地建设正在加快。同时,三地产业结构继续优化,2016年1季度,京津冀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同比分别提高了1.4个、3.7个和3个百分点。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20/c_1119249761.htm report 2132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题:首都特色供给体系释放多重政策红利新华社记者任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