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养娃要花多少钱?每个城镇婴童年均消费超1万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整体经济放缓背景下,母婴童市场仍然生机勃勃。

  7月20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公布的《中国母婴童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中国母婴童市场(包括孕妇产品、婴童产品、孕妇服务和婴童服务)未来5年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整体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1.8万亿元,发展至2020年的近3.6万亿元。

  报告称,受中国全面二胎政策和新时代父母消费升级的推动,中国母婴童市场需求将持续呈上升态势。其中,婴童(1~14岁)产品及婴童服务将保持主导地位,预计2020年的市场容量将分别约达1.7万亿元和1.74万亿元,市场增速将分别约达12%和17%。食品和服装在婴童产品市场中占比较高,预计2020年将共占其67%的份额;教育在婴童服务市场中所占份额最大,到2020年约占其35%份额。

  在消费水平方面,婴童年龄、家庭收入以及市场层级均会导致消费差异。当前,全国母婴童市场年人均消费约为7748元,其中母婴童产品年人均花费约为4299元,服务的年人均花费约为3449元。2015年,每个城镇婴童的消费达11197元,其中约39%为服务类消费。婴童年龄越大、家庭收入水平越高、城市市场层级越高,服务类消费的占比就会越大。

  在销售渠道方面,母婴童市场线上渠道的占比预计将由2015年的32%增至2020年的40%,虽然增长迅速,但线下渠道仍是主流,并会随着中国购物中心的扩张而进一步发展。在线下渠道的各种业态中,母婴专卖店有望于2020年跃升为第一渠道,占40%的线下市场份额。而在线上方面,综合性网购平台以40.5%的份额占据相对优势,移动端预计将约占2020年网购市场的一半份额。

  中国孕婴童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众多海外商家。当日,为期三天的2016CBME中国孕婴童展、童装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参展的3673个孕婴童品牌中有32%为海外品牌。品牌授权是它们进入中国的一个重要路径。据悉,中国品牌授权市场规模目前约为61.4亿美元,仅占全球授权市场的2.5%。“随着孕婴童市场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品牌争相拓展的授权经营市场。”业内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0/n460196210.shtml report 930 整体经济放缓背景下,母婴童市场仍然生机勃勃。7月20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公布的《中国母婴童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中国母婴童市场(包括孕妇产品、婴童产品、孕妇服务和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