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万达收购派拉蒙:前途未卜

  

  本报记者 陶娅洁报道

  王健林最终还是不忍放弃好莱坞这块“肥肉”。

  7月13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万达集团正与维亚康姆洽谈,意图收购维亚康姆旗下派拉蒙影业49%的股份。

  然而,《华尔街日报》指出,因还有其他潜在买家与维亚康姆进行商

讨,万达可能不是派拉蒙股份的最终买家。

  压力不仅来自竞争者,派拉蒙影业内部董事会正围绕股权出售事宜爆发激烈内讧。由此,王健林能否顺利将老牌好莱坞影业公司收入麾下?一切还有待商榷。

  收购达成的基础是互利

  丘吉尔曾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此言在商场如战场的今日同样适用。

  万达为何要收购派拉蒙?这与派拉蒙的“家底”脱不了干系。如派拉蒙群星环绕雪山的标志一样,派拉蒙在电影业的地位也不可谓不高。创立于1912年,派拉蒙影业盛产了大量高质量影片和遍布全美的连锁影院,作为好莱坞八大影业公司之一,派拉蒙拥有大量的IP大作,如我们所熟知的《教父》、《夺宝奇兵》、《阿甘正传》和《变形金刚》等经典电影就出自派拉蒙。

  除去电影电视业务,派拉蒙的主题公园也已经有15年历史,开发中的项目包括派拉蒙西班牙、派拉蒙伦敦、星际迷航招募中心约旦,及一系列派拉蒙品牌的门户酒店、目的地度假村、豪华住宅和主题公园酒店。

  尽管如此,派拉蒙在2015财年过得并不顺利。派拉蒙的电影产能不足,在2015年财年,派拉蒙的收入下滑接近1/4,利润更是不到前一年的6成。有分析指出,要提高产能,派拉蒙便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

  并且,派拉蒙在华扩张的进程并不如人意。受限于中国的电影进口片份额,2015年,派拉蒙向中国市场出售仅3部影片,2016年表现也不佳,仅有《星际迷航》以及《忍者神龟》两部出口影片。

  “想想派拉蒙的诉求是什么?派拉蒙的电影能在中国市场有更多的排期;其次,派拉蒙亟需获得资金支持。”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此前,万达曾与派拉蒙有过合作。今年的暑期档,万达和派拉蒙联合推出了《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合作意愿初见端倪。

  庄帅认为,万达能否成功收购派拉蒙仍存争议。的确,万达在中国市场拥有显著优势,而中国市场是福克斯、派拉蒙等影视公司非常看重的领域。但如果采用一次性收购49%股份的方式,也许不会如预期中顺利达成。

  事实上,在维亚康姆内部,关于是否出售派拉蒙影业股权有两种声音:以维亚康姆CEO道曼为首的高管主张出售派拉蒙影业部分股权来获得急需的现金;维亚康姆大股东雷石东家族则反对出售。

  萨姆·雷石东的发言人曾表示,“除非维亚康姆的董事会递交一份详尽的计划说服他,否则他依然认为派拉蒙影业由其母公司全资拥有对维亚康姆最有利。”

  此前,百度就曾因雷石东家族碰壁。据报道,百度曾考虑与DMG传媒合作收购派拉蒙影业以进军好莱坞市场。DMG是《钢铁侠3》的合作制片方,也是一家全球娱乐公司,在美国加州、北京和上海都有办公室,并在深圳上市。但是谈判在今年5月底被迫终止,原因是维亚康姆的控股方雷石东家族反对。

  雷石东家族在派拉蒙事务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在今年6月份,维亚康姆的控股公司,雷石东家族公司NAI修改了公司章程,规定任何交易都必须经由董事会全票通过,而萨姆·雷石东和女儿莎里·雷石东都是董事会成员,他们都曾明确反对过出售派拉蒙。

  可见万达此次面对的是一块“硬骨头”。庄帅指出,若派拉蒙被收购将会失去独立性,将来能否产出更多的好电影也持疑问态度。并且,万达尽管线下渠道强,但线上渠道弱,在电影制作和策划方面,万达并不能带给派拉蒙显著优势。

  在线上,万达比较突出的表现即认购了时光网20%的股份。时光网是中国起步较早的电影点评网站之一,后来逐渐将业务扩展至电影票务、电影推广、电影衍生品销售的电影电商。

  尽管前途未卜,但对万达来说,派拉蒙的知名IP却不容小觑。有分析指出,这也是万达欲购其股份的又一驱动力。万达之前投资建成了青岛东方影都,作为万达影业旗下的标志性实体项目,目前进展并不被看好,业内认为该项目的短板在于电影方面的资源和IP的欠缺,而派拉蒙或许能填补该项目的不足。

  虎视耽耽的大鳄们

  除去万达,派拉蒙的“绯闻对象”颇多,如阿里巴巴、DMG和复星集团。这其中阿里巴巴的呼声最高。

  此前,阿里巴巴与派拉蒙进行了合作,《碟中谍5·神秘国度》就是由阿里投资,并且还参与了中国市场的发行。这是阿里巴巴在电影行业的第一笔海外投资。

  维亚康姆第二股东Mario Gabelli在2015年12月份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表示,希望把部分股份卖给阿里,他说:“马云对电影市场的理解非常深刻,如果那么做的话(卖股份给阿里),不仅可以帮助派拉蒙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而且能够帮助派拉蒙在中国市场上拍摄更多的电影。”

  庄帅分析,对于万达来说,阿里是强大的竞争对手,阿里拥有万达所没有的强大线上渠道与流量。“并且,阿里还是优酷的大股东。”

  以《碟中谍5》的推广为例,阿里影业与阿里旗下的淘宝网达成了合作,推出了以《碟中谍5》为主题的专属H5游戏,在新浪微博、手机淘宝、支付宝、口碑外卖、微信朋友圈等多个社交平台连续引爆,引起网友热烈参与。

  除此之外,阿里在线下还坐拥银泰商业广场。庄帅认为,论收购成功的可能性,阿里会更大些。

  “王健林可能不会成功,但是这将显示出他要在全球电影行业扮演领导者的雄心。”对于万达此次收购派拉蒙,《华尔街日报》评论说。

  的确,王健林胃口很大,直指“全球百分之二十的票房”。自2012年起,万达就展开了其“买买买”之路。2012年收购了北美第一院线AMC,2015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2016年收购美国传奇影业,为迄今海外最大文化并购案。

  除去万达,中国影业的海外并购之路也在2015年开启。比如,博纳影业集团在国际市场上耕耘已久,除了参与多部好莱坞影片的制作及发行,去年还斥资2.35亿美元直接投资21世纪福克斯的项目。早在2010年9月,博纳影业出品的IMAX 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就已成功运作至北美IMAX影院。

  阿里影业除去此前和派拉蒙合作外,在今年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阿里影业集团与意大利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签约,双方表示将共同开发、制作一部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影。

  “在阿里影业之前,已经有华谊、博纳等企业选择出走海外,在我看来,阿里影业目前的海外布局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在行业内把握先机,从而最终掌握话语权。” 在易观智库互动娱乐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黄国峰看来,中国影视企业走出海外实际上是抢夺行业话语权。

  然而,这场话语权之争并不会那么快得出结论。因为,砸钱也好,收购也罢,也都只是手段。要在全球影视界树立权威,最终靠的还是硬实力与好作品。

  新闻拼盘 品味中国

  中国产经新闻,经济成功人士的标志读物

  订阅:微信号cien_offical (或查找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

  微博:@中国产经新闻报官方

  投稿:cien2015@163.com 讲述,你在产经一线的故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79422.shtml report 4299 本报记者陶娅洁报道王健林最终还是不忍放弃好莱坞这块“肥肉”。7月13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万达集团正与维亚康姆洽谈,意图收购维亚康姆旗下派拉蒙影业49%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