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环评改革:规范环评制度 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第一环保网 阅读(0) 评论()

  自2015年2月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巡视意见时特别指出环评方面的问题突出,存在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红顶中介”等违法违规现象。此后,环保部在环评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据记者了解,2015年3月25日,环保部发布的《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方案》要求,2016年底“红顶环评机构”将全部退出环评市场,省级及以下环 保系统环评机构,应分别在2016年6月30日、12月31日前全部脱钩。近日,环保部发布公告称,对29家逾期未完成脱钩的机构,环保部决定予以注销环 评资质。

  “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国信产业研究院环保行业分析师陈景玄告诉记者,作为制度的执行机构,环保系统内的环评机构存在环评垄断、权力寻租等问题突出,频现“花钱办证”的乱象,又极易滋生腐败,备受业界诟病。

  陈景玄认为,近年来环境污染带 来的危害日益严重,很大程度上都在项目建设前期的环评上出问题,环评机构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红顶环评机构因为有“红顶”护体,容易出现环评调查监管“真 空”,追责成了难题,所以对环评机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迫在眉睫。“取消红顶环评机构是环评单位市场化,整治环评乱象的开始。”

  过去在环保部“保护”下,我国环评机构对责任主体的审核、监督不力,环评中确实存在诸多乱象,严重影响了环保产业发展。

  在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看来,环保部对环保系统内的环评机构下“重手”是为了倒逼环评机构升级,加快改革步伐,让环评机构能够及时适应市场变化,摆脱对政府的依赖,快速融入市场。

  陈景玄说,“环保部此次重拳出击,展示了环保部整治环评乱象的决心,对消除一些利益相关机构的侥幸心理具有重大意义,环评制度后续的一系列改革也会顺利推进。”

  不过,侯宇轩强调,对于环评机构而言,政策步步“紧逼”必定会有一些机构因无法适应市场化竞争而被淘汰,行业将会迎来洗牌,但脱钩也给企业在拓展业务范围方面提供了更多的空间,有利于提升环评机构的整体质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环保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84564.shtml report 1028 自2015年2月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巡视意见时特别指出环评方面的问题突出,存在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红顶中介”等违法违规现象。此后,环保部在环评领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