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10家银行占上榜企业利润一半多 500强中国企业强?

  7月20日,2016《财富》世界500强揭开面纱,在世界500强的榜单中,共有110家中国企业登榜,与去年的106家相比,增加4家。

  尽管2016年上榜的中国企业在收入和利润等主要数据上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水平,但与先进企业特别是美国企业相比,差距依

然明显。

  比如,上榜中国企业中,有相当数量集中在煤炭、钢铁、银行等传统产业,而对于美国,反而是沃尔玛、苹果等消费类、创新性企业占优。

  经营优于全球平均

  从今年的世界500强公司榜单可以看出,全球企业在2015年的经营状况依然不理想。

  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27634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11.5%,净利润也下降了11%左右。2009年以来,销售收入第一次出现两位数下降。世界500强上榜门槛也由2015年的237.2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209.2亿美元。 在世界500强中,只有137家企业在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其他363家企业出现负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近几年的榜单也发现,2015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盈利能力较2014年大幅上升,但进入2016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则稍有下降。

  不过,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的经营情况相比之下还优于全球平均。今年的世界500强上榜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为553亿美元,平均利润30亿美元,而上榜的中国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为571亿美元和32亿美元,略超过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水平。

  比如,近年来不断拓展海内外市场的华为公司,今年的排名就比去年提高了近百位,位居500强的第129位,同样排名大幅攀升的还有海航集团,通过全球并购、打造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海航集团排名较上年上升111名,位列第353位。

  受益于南北车的合并重组,新成立的中国中车集团也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266位,而受益于“一带一路”的建筑工程类企业排名也都有增长,比如中国建筑从去年的37位跃居到27位,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从去年的71位提升到57位,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从去年的79位提高到62位。

  2015年度,有106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比2014年度增加6家。2014年,有8家中国企业位列最能赚钱的前50强,而2015年和2016年则都有13家企业入选。2014年,有17家中国企业进入亏损前50的黑榜,2015年这个数字则降低到了14家,2016年进一步减少到11家。

  产业结构缺陷

  不过,如果仔细查看《财富》杂志同时发布的盈利能力最强和亏损额度最高的两个榜单,就会发现中国企业与全球的先进企业特别是美国企业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比如上榜的美国公司平均营业收入632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51亿美元,远远高于上榜中国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了世界500强中盈利能力最强的50家公司,以及亏损额度最高的65家公司,中国公司分别占据13和21个名额。

  其中,在盈利能力最强的红榜中的13家中国公司多为银行,只有长江和记实业、国家电网、台积电和中国移动通信与银行业无关。而在这份盈利能力前50的全球企业名单中,除了中国的银行外,仅有3家海外银行上榜,分别是美国富国银行、美国银行,以及英国汇丰银行。

  在2016年世界500强中,上榜的中国10家银行的利润达到1816亿美元,占上榜103家中国企业总利润的55%。如果排除10家银行的利润,其他93家上榜的中国企业的总利润只剩1475亿美元,如果再减去上榜的5家保险公司的201亿美元利润,那么,88家非金融类企业平均利润就下降到14.5亿美元,低于许多国家的企业盈利水平。

  这与上榜中国企业大多还是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传统企业不无关系。进入2016年榜单的中国企业中有6家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它们总计亏损21亿美元。

  记者梳理的亏损额度最高的榜单上,中国企业除了京东、联想、中国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外,其他公司均为能源化工或者钢铁金属采矿企业,其中能源化工企业有一半以上以煤炭为主要业务。

  尽管在这份亏损榜上,海外的能源化工企业同样不太好过,不过,亏损严重的海外公司主要业务多为石油。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在产业结构方面的缺陷。在500强中,来自美国的苹果公司从去年的第15名攀升到第9名,而且依然是世界最赚钱的企业。与此相对应的,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京东,则亏损近15亿美元。

  在食品行业和医疗保健两大潜力行业中,美国分别有12家企业和8家企业上榜,而中国企业却分别只有一家,即万洲国际和中国医药集团。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咖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13359.shtml report 3274 7月20日,2016《财富》世界500强揭开面纱,在世界500强的榜单中,共有110家中国企业登榜,与去年的106家相比,增加4家。尽管2016年上榜的中国企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