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只是万科 宝能510亿举牌了8家公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刘艳

  “万宝之争”的焦点始终都在围绕着资金问题,钱从哪来,合不合规?

  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是举牌万科的主力,在万科披露的公告中,自2015年12月9日至2016年7月6日,钜盛华通过9个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万科A548,749,106股,占其总股本的4.97%,截至2016年7月7日,宝能系持股万科占其总股本的25%。

  在“万宝之争”日趋白热化之际,万科抛出了举报信,向相关监管机构举报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而钜盛华委托律师就万科举报信内容一一回应,称万科举报信的内容并没有法律依据。

  其实,万科是宝能系举牌上市公司中体量最大的一家。

  包括万科在内,宝能系通过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共举牌了8家A股和1家港股上市公司,它们是华侨城A(000069.SZ)、中炬高新(600872.SZ)、韶能股份(000601.SZ)、明星电力(600101.SZ)、南宁百货(600712.SH)、南玻集团(000012.SZ)、合肥百货(000417.SZ)和中国金洋(1282.HK),其中宝能系持股比例超过30%的有中炬高新、韶能股份。按照上述8家A股上市公司权益变动书披露的入股数量以及买入均价来匡算,宝能系举牌共斥资约为510亿元(中国金洋是港股公司并未计算在内)。

  回看宝能系举牌动作,宝能系与华侨城的故事是前海人寿成立之后其“瞄准”资本市场并发力的早期,之后开始举牌动作接二连三。

  前海人寿曾于2014年9月、2014年11月买入华侨城,随后又分三次将此前买入股份悉数出尽,最后一批在2015年1月卖出。2015年3月,华侨城公告向前海人寿、钜盛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此前本报曾报道过,华侨城原本想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方案被宝能系斥巨资入股代替。

  记者梳理了除万科外的7家A股上市公司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如果按照披露信息中买入价格区间最低价与最高价的平均均价匡算,宝能系举牌运作的资金估算为150亿元。以同样的计算方法,宝能系举牌万科所花费的资金估算为350亿元。

  宝能系买入上市公司股权的动作集中在2015年四、五、六、七、八、九月,被举牌的这些公司中除了万科和中国金洋,在它们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地方国资的身影。从上市公司公告观察,宝能系举牌,前海人寿是一直走在“前台”,钜盛华“如影随形”;此外还有承泰集团、中山富骏投资(下称“富骏投资”)、中山崇光投资(下称“崇光投资”)、中山润田投资(下称“润田投资”)、中山远津投资(下称“远津投资”)。

  其中钜盛华是前海人寿的控股股东,持股51%。此外,钜盛华百分百持股深圳市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利通”),华利通则百分百持股承泰集团、富骏投资、崇光投资、润田投资和远津投资;而承泰集团注册在海外,注册资本金为970万美金,上述三家投资公司在2015年6月25日同一天注册,注册资本金润田为5亿元,其余均为1亿元。

  前海人寿则是于2012年成立,钜盛华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叶伟青同时也担任华利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前海人寿的董事,前海人寿的董事长为姚振华,副董事长是来自平安信托的张金顺,据悉于今年加盟宝能系。

  宝能系举牌华侨城A、韶能股份、中炬高新、南玻集团这四家上市公司的过程类似,先在二级市场上买进,而后定增,有的之前买进的股票悉数出尽,有的则还持有部分。

  实际上,而在前海人寿成立之前,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还举牌过深振业A(000006.SZ),钜盛华在2014年下半年将深振业股票出尽,而其出现在深振业十大流通股东是在2010年12月初,值此之际其持股占深振业总股本的6.668%。

  当时钜盛华的一致行动人是深圳市华利通投资、深圳市银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银通投资”),傲诗伟杰有限公司、深圳丰泰格瑞投资有限公司(银通投资后变更为傲诗伟杰,之后再变更为创邦集团),后三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姚建辉,姚建辉和姚振华是兄弟关系。几经增持,2012年3月,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已经超过深振业总股本的15%。

  增持的同时,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也不断把持有的股份反复质押。

  2011年8月11日,钜盛华和银通投资分别将其持有的占深振业总股本6.68%和3.32%质押给了中诚信托。2012年12月3日,华利通将其持有占深振业总股本4.98%的股份质押给了西藏信托,截至次日,华利通、钜盛华、傲诗伟杰将合计持有深振业总股本15%的股份质押出14.98%。

  2012年12月28日深振业公告,钜盛华和傲诗伟杰将其此前质押给中诚信托已解除质押的股份再质押给了中国农业银行深圳中心区支行,质押期限自2012年12月25日至2013年8月29日;2013年8月29日,深振业再度公告,上述质押延期至2014年12月27日。

  截至2016年7月,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合计持有华侨城股份占其总股本的9.89%;如若中炬高新的非公开发行票获批,前海人寿及富骏投资、崇光投资、润田投资、远津投资合计持有中炬高新股份占总股本的45.5%;如果韶能股份的非公开发行获批,前海人寿及钜盛华合计持有韶能股份总股本的33.94%;前海人寿持有明星电力股份占总股本的5.02%;前海人寿持有南宁百货股份占总股本的14.65%;前海人寿、钜盛华及承泰集团持有南玻集团股份占总股本的26.36;前海人寿持有合肥百货股份占合其总股本的6.72%。

  公开信息显示,钜盛华通过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万科A的股份几乎全部质押,除此之外,钜盛华还将其持有南玻集团占其当前总股本的2.87%的股份质押给了券商。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4/n460725941.shtml report 3745 刘艳“万宝之争”的焦点始终都在围绕着资金问题,钱从哪来,合不合规?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是举牌万科的主力,在万科披露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