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券违约国企信用被高估 年内再迎4.45万亿兑付洪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实习记者 官 秀 北京报道

  编者按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清理“僵尸”企业化解落后产能的逐步施行,债券市场违约个案越来越多。2015年4月至今,公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一共有十家发行人出现了违约,涉及金额169亿。

  虽然债务融资工具违 约的金额仅占整个公募债券存续规模的0.24%,但是曾经守护债券兑付不败金身的“央企、地方国企以及隐性担保、政府救助”等因素正逐渐褪去,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和信仰被颠覆。如何从违约中吸取教训,以及在未来的投资中仍获得较好的收益?

  7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邀请7位来自债券市场主管部门、投资机构、评级机构等各个领域的人士,以“债市违约风险”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导读

  与会人士特意提示了债券的期限错配问题。“很多企业融短期资金干长期的活,从财务报表就可以看出,企业的资金链非常紧张,融资渠道可能随时出现问题造成资金链断裂。”

  2015年下半年至今,债券市场的风险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自超日债违约打破刚性兑付以来,目前主要债券品种均已出现了违约。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6家企业发行的25只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金额超400亿。其中2016年以来,已有10家企业发行的18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为169亿元。

  7月14日,一位与会人士在“21世纪债市风险研讨会”上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存续规模为9.3万亿;而2016年又是集中到期兑付的高峰期,约有4.45万亿需到期兑付,整个债券市场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和再融资压力。

  通过以往违约个案分析,前述与会人士认为:“国企信用一直被高估,从以往的经验看,发生违约后,民企的受偿率更高,债券信用分析和投资应当回归基本面,理性看待外部支持因素。”

  4.45万亿债券将到期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6万亿,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6380.5亿元。截至6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托管余额16.2万亿。在存量债券中,银行间市场的债务融资工具占主导,占比超过70%,存量余额约9.3万亿;其次是企业债3.19万亿和公司债3.02万亿。

  上述与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债券市场上的“玩家”主要是央企、地方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他表示,以存续期的债务融资工具为例,目前地方国企存量规模最高,其次是央企和民企。地方国企和央企合计占存量规模超90%。

  随着债券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容,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也不断发生。上述与会人士表示,自2015年4月至今,公开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一共有十家企业发行债券发生违约,涉及169亿,占整个公募债券存续规模大约0.24%。

  尽管违约的债券占整个市场的存量规模比例很小,但对投资者的信心却带来较大打击,特别是个别大型央企和国企的风险事件。

  Wind数据显示,存续期间的债务融资工具还是以中长期为主,中期票据占将近70%,但今年以来,发行品种多为短期,今年前6个月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中,超短期的发行已经占了一半,这也反映了现在中长期的债券越来越难发行,投资者和发行人越来越倾向于9个月以内超短期的产品融资。

  因此,与会人士特意提示了债券的期限错配问题。“很多企业融短期资金干长期的活,从财务报表就可以看出,企业的资金链非常紧张,融资渠道可能随时出现问题造成资金链断裂。”

  从到期量来看,2015年、2016年均是债券到期偿付的“高峰期”。2016年的债务融资工具全年兑付规模是4.45万亿,再加上公司债和企业债,今年整个债券市场的兑付压力、企业的再融资压力比较大。

  民企受偿率较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目前公开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已经有10家企业发行的18只债券,约169亿规模的债券出现违约。此外,还有天威集团、广西有色、上海云峰等私募债发生违约。

  从违约规模上来看,最大的是山水水泥,合计46亿。接下来分别是东北特钢、天威集团、天威英利、雨润、川煤、华昱能源、春和集团、淄博宏达、亚邦股份

  从违约的类型来看,以民企为主,违约的10家中有6家是民营企业。不过,从违约后续的处置情况下,受偿率较高的也是民营企业。目前,违约的企业中,有4家完成了违约后的处置延期兑付。除了中煤集团的子公司华昱能源外,其他3家为民企雨润集团、淄博宏达和亚邦股份。

  之所以民企违约后更加积极的参与风险化解,并延期兑付,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发债的民企资质和实力较强,市场各方有意愿帮助;二是民企更在乎声誉和市场影响,加上企业主在情感上,有更大的主观意愿去解决风险问题。有的民企,老板个人掏钱垫付兑付资金,目的就是不想让企业倒掉。”

  此外,国企的信用一直存在被高估的情况。“现在国企不会违约的神话已经被打破。此前,投资者对国企会有莫明的崇拜和信仰,的确从违约概率上来看,民企获得资源有限,但如果还有人认为国企不会违约,或者目前的违约只是偶然,这是危险的。”

  目前债券市场上违约的大型央企和地方国企中,天威集团、东北特钢、云峰集团等都还在处置过程中。由于各方处置意愿并不积极,也引发了投资者质疑发行人逃废债务的倾向。

  在违约后续的处置中,比如通过诉讼方式,也存在不少问题。有与会人士提出,非法人产品作为投资人提起诉讼的法律地位问题值得重视。“持有人结构特点也决定了存续期管理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投资人提起诉讼的法律地位。大量的产品,其主体地位还有待明确。现在法律层面是信托关系还是委托关系,并没有明确,很多产品是以委托关系存在的,而委托关系不具有诉讼主体资格。”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年末相比,6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司信用类债券持有者中,商业银行持有债券占比30.07%,下降4.27个百分点;非银行金融机构占比12.06%,下降0.05个百分点;非法人机构投资者和其他类投资者的持有占比共为57.87%,上升4.32个百分点。而非法人机构投资者和其他类型的投资者中,很多就是券商资管计划、基金、信托产品等非法人产品。

  作者:李玉敏 官秀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5/content_43892.htm report 3368 本报记者李玉敏实习记者官秀北京报道编者按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清理“僵尸”企业化解落后产能的逐步施行,债券市场违约个案越来越多。2015年4月至今,公开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