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个难题两个故事: 钢铁股的“去产能”脉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见习记者 韩一奇 北京报道

  一时间,华菱钢铁(000932.SZ)和东北特钢,一南一北两家钢铁企业,都进入了舆论关注的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了解,湖南省的上市国企华菱钢铁,拟将与钢铁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全部置出,并置入华菱节能、财富证券等金融 业务和节能发电业务。待重组完成之后,华菱钢铁将从钢铁行业抽身而出,将转身变成涉及金融和能源的的控股平台。

  而东北特钢,因前后7只发行的共计47.7亿元的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而深陷泥潭。

  根据媒体报道,东北特钢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负债总额达到了惊人的556亿元。为寻求出路,东北特钢欲采取“债转股”的方案,却又不被债券持有人接受。

  伴随着钢铁行业“去库存”、“去产能”,上市的钢铁企业背后,不同境遇开始显示出典型的行业横切面。

  中报业绩预告冷暖

  目前沪深两市一共有54只钢铁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经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33家公司中,共有包括马钢股份(600808.SH)、首钢股份(000959.SZ)、安阳钢铁(600569.SH)、沙钢股份(002075.SZ)等在内的8家公司预告“扭亏”,这已经比2015年年报中“扭亏”公司多出3家。

  此外,包括华菱钢铁、西宁特钢(600117.SH)和金岭矿业(000655.SZ)在内的9家公司预告“续亏”;此外还有包括永兴特钢(002856.SZ)的4家公司预计“续盈”;包括鞍钢股份(000898.SZ)的4家公司预告“预增”;包括常保股份(002478.SZ)的2家公司预告“略减”以及预告“首亏”的宏达矿业。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华联矿业(600882.SH)的四家公司预告“不确定”。

  钢铁行业中扭亏为盈的企业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其中,马钢股份7月13日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将达4.5亿元,较去年-12.3亿元的亏损额逆势增长16.8亿元。首钢股份7月14的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将实现盈利1000万至5000万,而其去年则为11.37亿元亏损。沙钢股份7月12日修正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将实现盈利5000万至7500万,较其去年-0.81亿元亏损额增长1.31亿元至1.56亿元。

  从季度业绩来看,上述钢铁企业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今年第二季度业绩的大幅改善。其中,首钢股份在一季度亏损4.82亿元,这也意味着其在二季度净利润达到了5亿元左右。马钢股份报告显示,其一季度亏损额为-3.93亿元,据此计算,在今年二季度实现净利润是高达8.43 亿元。

  中泰证券认为,马钢股份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是基本面的复苏。中泰证券指出,“业绩触底反弹趋势明显,二季度盈利更是创2009年以来公司单季业绩最佳。无独有偶,从已经公告业绩表现的鞍钢以及韶钢来看,今年二季度的业绩表现都出现了大幅度的改善,因此我们认为行业基本面的复苏是其业绩改善的最大动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钢价综合指数环比上涨22.55%。

  重组并购实现扭亏

  除了行业基本面改善的原因之外,重组并购也成为了实现钢铁企业自身的“去库存”、“去产能”的方式。

  首钢股份实现扭亏为盈,与其去年8月以“劣”置“优”的资产重组不无关系。

  彼时,首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贵州投资100%股权与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进行置换,其中贵州投资100%股权作价5.37 亿元,京唐钢铁51%股权作价102.55 亿元,

  事实上,当时选择置出的贵州投资除进行长期股权投资外,没有主营业务。而贵州投资的下属公司主营业务均为煤炭开采业务。贵州投资2014年度及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0.23亿元。而置入的京唐钢铁定位于高端精品板材产品,以冷系高端产品为主。

  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首钢股份扭亏的主要原因是京唐钢铁完成了资产置换交割并且达到了并表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初,首钢以67%的出资比组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曹建投”)。国金证券表示:“意味着公司正式向非钢产业转型,园区开发将成为转型第一步。”

  同样实现扭亏为盈的还有上海钢联(300226.SZ)。其7月12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盈利1300万元至1450万元,其去年亏损-2.5亿元。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上海钢联业绩反转与其需要垫资和承担风险的自营业务置出以及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不无关系。

  作者:韩一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5/content_43916.htm report 3932 见习记者韩一奇北京报道一时间,华菱钢铁(000932.SZ)和东北特钢,一南一北两家钢铁企业,都进入了舆论关注的中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了解,湖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