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134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增 短期财富效应涌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34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增 短期财富效应涌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敬尧 实习记者 莫淑婷

  最近,随着中报的逐渐披露,中报行情已悄然展开,一些高送转及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可谓强势,如医药、电子等受益于业绩增长的热门股。

  37家公司已发布中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23日,共有37家上 市公司发布了中报,其中,海康威视在37家已发布中报的企业中净利润最高,净利润高达26.0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牧原股份,实现净利润10.72亿元。宝新能源烽火通信美好集团披露的净利润分别为3.94亿元、3.87亿元和2.73亿元。上述五家公司中期均公告“不分配、不转赠”。

  公开资料显示,37家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有2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牧原股份净利润增长最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1.90倍,远高于其他几家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除牧原股份外,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的还有4家,分别是美好集团、浙江震元哈尔斯株冶集团,它们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48.70%、255.24%、118.94%和110.74%

  此外,虽然较去年实现增长,但星美联合仍属于亏损状态。星美联合中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8万元,同比增长90.67%。

  预告净利润翻倍个股达294只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Choice数据显示,在1906家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134家预增,有537家预减,剩余的235家公司因扭亏等原因没有变动幅度。按增幅上限来看,预计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家数为294家。

  在1134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是宜华健康,同比增长83970.8%。此外,世纪游轮雏鹰农牧、麦达数字净利润同比涨幅同样惊人,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分别为46224.79%、8728.31%和7363.62%。

  而同时,福建金森业绩预亏幅度最大,最大预减幅度为4844.09%。此外,中银绒业华虹计通邦讯技术最大预减幅度分别为2153.78%、1210.81%和913.16%。

  业绩增长的财富效应

  从历史规律看,很多发布业绩增长公告的公司往往会在短短几个交易日中实现股价快速上涨,甚至有不少机构会专门盯着交易所公布的时间表来进行炒作。如2014年两市首家披露中报的华平股份,在当年7月1日~12日累计涨幅为11.48%;2015年7月6日,沃华医药率先披露中报,当年7月1日~6日股价区间累计上涨20.21%。两者分别跑赢同期大盘11.55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

  同样地,早在4月23日即公布中报业绩预增10%~50%的佛慈制药,7月2日公布了“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幅度将提升至50%~ 80%”的修正公告后,该股日K线4连阳。7月1日该股报收于11.06元,7月8日盘中最高上摸12.30元,短短5个交易日股价最高涨幅为11.21%,跑赢同期大盘。

  虽然发布业绩预告后,一般来说个股会有短期股价上涨的财富效应,但这并不意味着业绩增长的个股可以放心地“买买买”。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近期高送转概念及业绩暴增的个股可能会有一波行情,但是要注意不要过度追捧,整体来看当前市场成交量不大,热点持续时间较短。”

  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向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最近,A股已有逾60%的上市公司发布2016中报业绩预告。虽然预喜的公司占比很高,但由于银行等行业的中报还没有披露出来,对A股整体中报业绩不宜盲目乐观。构成大盘指数走势的因素很复杂,业绩是重要支撑因素,权重股业绩如果不理想,大盘会面临短暂的回落调整。从个股来看,高送转和重组概念会有短暂行情,但不会持久。供给侧改革的效应长期向好,短期来看经历熔断之痛的市场还需要不断恢复信心,大盘反转趋势尚不明朗。”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25/87109.shtml report 397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敬尧实习记者莫淑婷最近,随着中报的逐渐披露,中报行情已悄然展开,一些高送转及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可谓强势,如医药、电子等受益于业绩增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