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入选创新层难挡企业IPO“冲动” 多家新三板公司酝酿转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入选创新层难挡企业IPO“冲动” 多家新三板公司酝酿转板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段倩倩

  7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一场论坛上公开表示,未来改革将从逐步落实挂牌公司分层管理的差异化制度安排、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优化市场管理、强化市场监管四方面入手。

  对于新三板来说,挂牌企业面临着市盈 率低、流动性不高的问题。而创新层目前没有见到明显利好的情况下,不少企业酝酿通过IPO的方式转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创新层名单发布以后,共有6家企业公告称正在接受上市辅导。中关村一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创新层企业选择IPO是正常的,“即便入选了创新层,流动性也没有得到改善,做市指数每天都在下跌。”

  穗晶光电酝酿IPO

  7月20日晚间,穗晶光电(833423)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7月19日在深圳监管局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登记,目前正在接受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公开资料显示,穗晶光电2015年9月17日挂牌新三板,其主营业务为背光LED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为首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名单的企业。在A股上,从事背光LED器件研发的公司有兆驰股份(002429)、瑞丰光电(300241)、聚飞光电(300303)和万润科技(002654)等。

  单从营收规模上说,穗晶光电的营收规模要远远低于A股四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穗晶光电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2.14亿元,而四家上市公司2015年的营收规模分别是60.96亿元,9.21亿元,9.59亿元和8.39亿元。

  而穗晶光电却有着远超四家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其2015年每股收益为0.48元。A股四家公司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15元、0.16元和0.26元;以7月22日前收盘价来看,所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40倍、105倍、70倍和200倍。

  和多数新三板企业一样,穗晶光电市盈率并不高。进入2016年后,穗晶光电股价长期在2.18元到11元之间徘徊,所对应的市盈率不过是4.5倍到23倍,以7月22日收盘价来看,市盈率仅为15倍。

  市盈率低的背后,是股票的低流动性。7月22日,穗晶光电的换手率仅为0.09%。四家上市公司中,万润科技处于停牌状态,其余三家的换手率则从0.93%到2.86%不等。

  流动性暂未有改善

  穗晶光电不是唯一一家选择IPO的创新层公司。6月18日,股转系统发布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的公告,共有920家企业进入创新层。在这之后,6家创新层企业发布公告称在接受上市辅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15年4月到今年7月24日,共有130家左右创新层企业发布公告称正在接受上市辅导或拟接受上市辅导。

  部分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已经达到了创业板标准。“新三板公司市盈率多数在20~30倍,但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很多都超过了100倍。”上述董事长表示。

  中关村一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董事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创新层企业选择IPO是正常的,多数创新层企业已经达到了创业板上市标准,但对于企业来说,“即便是入选了创新层,流动性也没有得到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触的多家创新层企业均表示,尽管没有发布上市辅导公告,但还是会择机进行上市辅导。上述董事长透露,公司有IPO的打算,但对新三板政策“还是抱有初心,排队IPO也存在成本,等待政策利好也有时间成本,新三板投资者门槛能够降一降就更好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25/87092.shtml report 2912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段倩倩7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一场论坛上公开表示,未来改革将从逐步落实挂牌公司分层管理的差异化制度安排、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