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通胀继续回落,债市牛平延续——海通宏观债券周报(姜超、周霞、顾潇啸等)

  通胀继续回落,货币短紧长松——海通宏观周报

  宏观专题:飙升的房贷,有顶的杠杆——兼论房贷高增难持续

  中国房贷大爆炸,持续超日赶美。作为货币超发的后果之一,12年以来中国居民中长贷爆发式增长,月均新增额从12年的1120亿元飙升至16年上半年的4379亿元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房贷余额都见顶回落,只有中国不降反升,正在“超日赶美”。激增的房贷推升居民负债,经济下行而房贷增速有增无减,令房贷/GDP比例加速上行,14年已超过日本。

  居民杠杆疾速上行,偿付能力面临考验。主要表现在:第一,各国GDP构成存在显著差异,而中国劳动者报酬显著低于美国,导致居民杠杆率或被低估。第二,中国房贷收入比持续上行,已接近美国房地产泡沫前的合理水平。第三,边际上看,新增房贷占新增地产销售的比重飙升,今年一季度地产销售中,贷款占比达到六成,指向居民边际杠杆率已经很高。

  居民加杠杆:短期有空间,长期仍有顶。从横向比较看,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远低于英日美,似乎还有相当的空间加杠杆,以对冲企业部门杠杆率的下滑。但从长期看,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由人口决定,人口抚养比见底后,居民杠杆率将见顶。2011年中国人口抚养比见底,意味着未来中国居民加杠杆也存在天花板。

  一周扫描:

  海外经济:美国经济仍好,日或加码刺激。美国6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557万,创6年新高,6月新屋开工环比涨4.8%7月制造业PMI初值52.9,创1510月以来新高。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制造业向好,表明美国经济仍相对稳健。日本政府或考虑加大刺激经济的投入规模,或翻倍至20万亿日元,其中8.3万亿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而上周欧洲央行选择按兵不动。

  国内经济:经济稳中有忧。2季度GDP增速6.7%1季度持平,6月工业增速反弹至6.2%,均显示经济短期企稳。但6月制造业与民间投资均现负增长,地产销量投资增速见顶回落,均预示下半年经济依然承压。7月中上旬6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长2.4%,与6月基本持平,上旬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4%,也与6月增速基本相当,指向7月经济平稳。但7月中上旬26城地产销量同比增速10.4%,较6月增速略有回落,且下旬增速有进一步下滑的迹象。地产仍是下半年经济主要隐患。

  国内物价:有望继续回落。近期北方连降暴雨,推动蔬菜价格反弹,但幅度依然有限,且由于猪价持续回落,7月食品价格整体仍跌。预测7CPI食品价格环比持平,CPI同比小降至1.8%7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煤、钢价格大涨,但油价小幅下调。预测7PPI环涨0.2%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8%。从历史经验看水灾对菜价的影响短暂且有限,且由于前期高涨的猪价持续回落,食品价格整体压力并不高。而本轮大宗价格均为超过前期反弹高点,供给收缩导致的价格反弹难以持续,也意味着未来通胀回升乏力,长期通缩风险远高于短期通胀风险。

  流动性:资金流出放缓。上周央行操作逆回购2850亿,MLF2270亿,逆回购、MLF共到期3310亿,国库现金招投标投放500亿,净投放2310亿。上周R007升至2.46%R001升至2.06%,短期流动性稳中略趋紧,但代表长期流动性的10年期国债利率下降4bp,创2月以来新低。上周美指升值0.7%,但人民币汇率并未跟随贬值。稳定的中国市场相对动荡的海外市场吸引力增加,而国内资金流出也短期放缓。6月经济短期稳定但下行压力未消,物价小幅回落,预示货币政策难以趋紧,但海外动荡背景下资金流出放缓,降低央行短期放松必要性,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

  国内政策:推进科技创新,改革地产税制。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支撑升级发展。财政部部长表示未来将改革房地产税制。

  利差制约改善,债市牛平延续——海通利率债周报

  专题:负利率时代再分析

  当前实施负利率的国家或地区有丹麦、欧元区、瑞士、瑞典、日本以及匈牙利。从时间上看,负利率首先出现在欧洲地区,2016年开始,向亚洲和新兴国家蔓延。不同国家实施负利率的目的不同,主要分为两类:

  1)抗通缩。次贷危机后,各国货币政策竞相宽松,然而欧州、日本的例子显示,仍难以摆脱通缩风险,CPI持续低于政策目标。为避免陷入螺旋通缩陷阱,欧央行和日央行主动实施负利率以刺激经济。

  2)稳汇率。丹麦和瑞士属于欧洲的小型经济体,且没有加入欧元区。欧债危机期间,丹麦克朗和瑞士法郎被视为避险货币,为避免资本大量流入、降低汇率升值压力,丹麦和瑞士先后实施了负利率政策。

  在负基准利率的推动下,国债也进入了负利率时代。截至目前,全球市场接近1/3的国债成为负收益率债券,至少13个国家的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包括瑞士、丹麦、德国、奥地利、芬兰、比利时、法国、荷兰、瑞典、日本等。

  投资者购买负利率国债的动机或有以下三点:1)追求资本利得,预期未来负利率更负。2)避险需求,愿意用票息损失来换取汇率稳定。3)实体回报率下降,资金脱实向虚,而国债体量大,吸纳了大量低风险偏好资金。

  上周市场回顾:一级结果向好,二级继续上涨

  一级市场:招标结果向好。上周政金债一级发行结果均较好,20年国开债认购倍数高达6.02,配置资金仍在不断进入债市,并青睐超长期品种。国债方面,7年期中标利率低于二级6BP30年期因发行量稍大而使得中标利率高于二级,但也创近年来30年期发行利率的新低。上周国债发行824.9亿,地方债发行1511.9亿,政金债发行910亿,利率债发行量上周增加987亿,主因地方债较上周增加876亿。

  二级市场:利率债继续上涨,超长期限表现出色。上周黑色系商品价格下跌,印证需求面偏弱。股市小幅震荡,债市表现靓丽,尤其是超长期限债,单周20年、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超过10BP,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具体来看,1年期国债下行6BP2.26%1年期国开债下行7bp2.33%10年期国债下行4BP2.79%10年期国开债下行3BP3.15%

  本周债市策略:利差制约改善,债市牛平延续

  利率中枢稳定。9G20会议,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央行连续上调人民币中间价,贬值预期减弱,缓解资金外流压力。国内流动性短期无忧,维持未来3个月货币利率中枢仍在2.25%-2.5%判断。

  短端下行快于长端,利差制约改善。7月后随着资金面宽松,利率债短端下行幅度大于长端,当前期限利差已上升到历史均值以上,为后续下行打开空间。上周超长期限债券的大幅上涨反映对未来经济和通胀的悲观预期,三季度地产投资下行或对经济形成压力,而大宗商品价格重回跌势,通胀预期仍偏弱,对长端形成支撑。在货币稳健基调下,随着基本面恶化,利差或再度被压缩。

  “牛平”延续。信用事件此起彼伏,存量债市资金从信用转向利率趋势在延续,利率债需求旺盛。央行细心呵护资金面,期限利差扩大助于长端利率下行,叠加基本面支撑债市,预计收益率曲线或进一步平坦化。短期维持10年国债区间2.6%-3%,下调10年国开区间至2.9%-3.3%

  外部支持区域性分化——海通信用债周报

  本周专题:钢铁、煤炭行业信用利差跟踪。在违约加剧、信用分化的情况下,行业分析和行业配置变得非常重要。

  1)关于行业利差。行业利差反应的是不同行业间的信用分化。主要受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行业景气度和流动性溢价。

  2)模型设定。把行业超额利差作为行业信用差异的代理变量,选用的券种是中期票据。计算公式是:行业超额利差=行业信用利差-中票超额利差。

  3)钢铁行业利差分析。钢铁行业的信用利差整体呈现震荡上升的趋势。1314年两种等级的利差走势分化较大,15年以来走势趋于一致,但AAA以下等级的利差扩大的更快,主要原因是随着低等级钢铁债违约事件的出现,叠加去产能政策加码,投资者要求收益率大幅提升。16年以来,钢铁行业的超额利差整体平稳上行,目前处于年内最高水平。

  4)煤炭行业利差分析。煤炭行业的信用利差自2015年以来整体呈现大幅上行的趋势,主要受到煤价下跌、煤炭行业基本面恶化的影响,并逐步传递到高等级,AAA等级的利差上行滞后于低等级,且上行幅度低于低等级。随后,煤炭行业的信用利差维持上行态势。2016年以来,煤炭行业的利差整体上行,近月有所波动。7月份煤炭行业AAA级债券的超额利差较上月下降8BPAAA级以下的利差则处于年内最高水平。

  一周市场回顾:收益率曲线持续平坦化下行。一级市场净供给-266亿元,相比于前一周大幅减少。AAA等级的占比均大幅下降,其余等级的占比基本保持不变。从行业来看,建筑业占比依旧最高,达到29%。在发行的148只主要品种信用债中仅有7只城投债,占比较低。二级市场交投略减,收益率大幅下行。1年期品种中,高等级品种收益率分别下行3-8BP,中低等级品种收益率则大幅下行14BP3年期品种中,不同等级品种收益率下行4-7BP5年期品种下行幅度最大,不同等级品种收益率下行11- 13BP7年期品种收益率不同程度下行8-11BP

  一周评级调整:过剩产能风险仍不减。上周只有1项主体评级上调,共涉及个券3只;共有7项主体评级下调行动,涉及个券71只。本周的信用调整事项与上一周基本持平,依旧是以下调为主。本周只有1个发行人被上调评级:乌经开,是城投平台,来自建筑业,展望上调主要是因为公司所在区域经济和财政实力快速增长,保证公司良好运营,同时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加大。评级下调的发行人均为产业债发行人,主要来自制造业和采矿业。主要是受经济下滑、行业低迷、产能过剩等影响,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下降。

  投资策略:外部支持区域性分化。上周信用债继续上涨,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下行。下一步信用债表现如何?下一步信用债表现如何?建议关注以下几点:

  1)钢铁煤炭不可过度乐观。我们前期推荐产能过剩行业的交易性机会,钢铁煤炭等行业成交量明显上升,一级发行也有所回暖。但行业基本面难言反转,融资能否继续改善仍待观察,随着收益率大幅回落,博弈其进一步下行的性价比逐渐降低。

  2)东特钢债转股存疑。东特钢债券持有人会议提出了要求监管机构暂停辽宁地区企业发债、金融机构停止购买辽宁债券的议案,虽该议案最终被发行人同意和监管层接纳的可能性不大,但已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且会进一步加剧投资者对东北企业的担忧。虽东特钢公募债券债转股现实操作性较低,但管理层仍在推进,后续进展值得关注。

  3)中城建点心债违约。据媒体报道,中城建未能按时支付一笔提前赎回的点心债,虽或由于未提前向外管局备案而致无法汇出款项的技术性原因,但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而致点心债大跌,其存续的161亿元在岸债券也将面临较大的估值波动风险。

  3)外部支持区域性分化。山西提出确保七大省属煤企不发生债务违约,云南省对于云煤化的债务处置也体现了其对于公募债保刚兑的重视,而辽宁省政府在东特钢债务处置上则较为消极,形成冰火两重天。过剩产能行业的外部支持将呈区域性分化,可通过财政实力、金融资源、机构设置等对比政府支持能力,通过信用环境、困境行业重要性程度、债券发行依赖度等考察政府支持意愿。

  关注医药流通和国企改革——海通可转债周报

  专题:医药行业个券梳理

  九州转债:政策利好医药流通龙头,建议适当增持九州转债存量15亿元、规模偏中游,已进入转股期,转股溢价率20%、为上市以来低位,股性不断增强;但流动性平平,近四周日均成交量为1100多亿元,在21支转债中位列第11位。

  正股九州通经营情况良好(16Q1归母净利润同比19%,扣非后同比29%),医院纯销、中药材、医疗器械配送、电商等创新业务增长可期。更值得关注的是16年以来两票制、营改增、94号文、新版GSP追溯制等政策利好医药流通龙头企业,而九州通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市场预期九州通16EPS0.53元,对应PE37倍,属于公司历史偏低水平和行业中游水平,但市值偏高。

  总体而言,九州转债股性较强,建议关注两票制等政策对公司内生增长的利好、外延收购中小医药商业的推进、以及医药电商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建议适当增持。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对行业形成压力、政策低于预期、电商业务未达预期等。

  以岭EB:少量参与以岭EB规模小(8亿)、股性较强(溢价率23%),流动性略好于九州转债;正股市值相对偏小且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但由于EB换股动力弱、正股题材有限,因此弹性一般,建议少量参与。风险提示:中药材成本上升、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

  天集EB:建议观望。天集EB估值偏高(转股溢价率54%),债性又不足(债底92元、到期收益率-0.81%),后续或受转债市场扩容冲击;正股业绩下滑,未来增长点在中药国际化进程、生物制药领域等;转债性价比不高,建议观望。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对行业形成压力、中药国际化进程未达预期等。

  上周转债继续上涨

  转债连续五周上涨。上周沪深300下跌1.56%,中小板指数下跌1.27%,创业板指下跌0.61%。而转债市场表现好于股市,中证转债指数小幅上涨0.13%,连续五周上涨。

  转债表现:个券涨多跌少。上周上涨前五位的个券分别为江南、九州、白云、海印和格力转债。其中江南转债受益于业绩预增,正股上涨12.1%,转债上涨5.1%;九州转债受益于政策利好,正股上涨11%,转债上涨3.3%。而顺昌转债跌幅最大、为3.8%,受正股下跌10%拖累;另外航信转债跌幅在1.7%

  条款追踪:广汽转债和九州转债于上周进入转股期。转股条款方面,目前有11支转债进入转股期/换股期,除了歌尔、九州、广汽未触发下修,以及宝钢无修正条款外,剩余个券均触发下修。赎回方面,顺昌转债价格接近触发提前赎回的要求,并将于729日进入提前赎回期,需关注。

  新券追踪:上周无新预案,黄河旋风和塑模科技转债上周已收到证监会受理通知书。

  转债市场策略:溢价收窄,浅尝辄止

  上周转债市场加权溢价率小幅反弹至45%。震荡市中仍建议业绩为王,谨慎博弈,对于估值合理、有业绩、有主题的个券适当参与。继续推荐九州转债(政策利好医药流通领域龙头)、以岭EB等,短期推荐国企改革标的,对于价格过高的个券仍建议获利了结。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股市波动、货币政策不达预期、价格和溢价率调整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5/n461060783.shtml report 26716 通胀继续回落,货币短紧长松——海通宏观周报宏观专题:飙升的房贷,有顶的杠杆——兼论房贷高增难持续中国房贷大爆炸,持续超日赶美。作为货币超发的后果之一,12年以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