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番禺珠宝制造中心加工商:传统珠宝制造业的春天不会来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周生生(00116,HK)等珠宝企业在公告中披露,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购物意欲疲弱导致营业额下跌。

  除需求端减弱,在珠宝行业的供应端也出现了变化,他们面对的问题,其实比销售端还要更多。广州番禺,素有“全球

珠宝制造中心之一”的称号,其产品远销海内外各地。30年来一直以珠宝代加工为主,这里却一直没能形成自主品牌。

  图腾珠宝的钟智东,赶上了番禺珠宝加工产业在2008~2010年的爆发式增长期,开设了自己的厂房。但在此后,他感受到发展渐显颓势。

  面对如今销售遇冷、成本上升的内忧外患局面,匠梁珠宝首席运营官李东甚至认为,传统珠宝制造行业的春天不会到来了。

  30年,仍无自主品牌

  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番禺大罗塘后,两边一旧一新的珠宝城出现在记者面前,许多店面招牌的主体部分为“XX珠宝”,显示出了这里红火的珠宝加工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番禺区的珠宝加工行业形成于1986年,承接了香港等地的许多珠宝制造加工产业。70%从香港出口的珠宝和90%的香港品牌,都是番禺制造,周大福(01929,HK)和谢瑞麟(00417,HK)等香港品牌都有在番禺设立珠宝加工厂。目前,在番禺已形成了从珠宝的原料采购到加工制造等环节为一体的珠宝上游市场。

  从1993年就开始接触珠宝加工行业的钟智东,几乎见证了中国珠宝制造业发展的整个过程。钟智东估计,在番禺集聚的珠宝加工厂和商铺,至少超过了2000家,相应的从业人员在7~10万人。

  据美国宝石研究院2013年的调研报告显示,由番禺加工的珠宝,现在占全国珠宝年产量的60%。出口从2011年的25.3亿美元激增至2013年的41.3亿美元,年增长率几乎达到28%。

  可即便如此,番禺的珠宝制造工业仍是以代加工为主,未形成自主品牌。

  钟智东介绍,目前在番禺的珠宝加工企业,大型的企业只有三和珠宝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市场上占主体地位的,仍是员工数量在50~70人的小型珠宝代加工工厂。这些珠宝厂商会承接大厂商的订单,但没有自己的品牌。

  代工厂的“内忧外患”

  在巅峰时期,钟智东开设的工厂,曾经推掉了两三千件的“小订单”,因为大订单实在做不过来。但是现在看来,“这样反而让自己太过于依赖那些大客户,在订单的来源上,没能形成多元化”。

  广州市番禺大罗塘珠宝首饰商会副会长黄国铭介绍,从2014年开始,番禺珠宝市场开始出现衰退的征兆,主要做出口的番禺珠宝市场,受到了国际经济的影响,人们对珠宝的需求减少。

  而同时,人工成本的上升给劳动密集型的珠宝代加工产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据了解,在2008年,技术工人的平均工资在2000元左右,但是现在普遍在4000元~5000元,上升了一倍多。钟智东称,“在珠宝的加工环节,人工成本占到了70%”。

  据了解,番禺的珠宝加工行业,在经历了此前的爆发式增长以后,市场出现了饱和状态,各工厂与店铺间的恶性竞争不断,即使低于成本的订单,还是会有人接。

  匠梁珠宝首席运营官李东甚至认为,传统珠宝制造行业的春天不会到来了,现在番禺珠宝市场的竞争状况,会让很多传统的代加工工厂关门。

  “不过,我们还是会再坚持一下。”新亮达珠宝的店主认为,毕竟在珠宝加工行业干了这么多年,要转行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钟智东介绍,目前番禺的很多工厂主都有着类似经历,年轻时期从学徒开始学习珠宝加工手艺,几乎见证了中国珠宝加工行业的发展,除了对这一行的感情,珠宝加工的手艺也是他们这么多年来的安身立命之本。

  转型产销结合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在番禺大罗塘,开始不断出现各种珠宝城。黄国铭说到,“目前在大罗塘地区,已经有二十几家珠宝城,入驻珠宝城是工厂转型的一种方式”。

  据了解,此前番禺的工厂主要是对珠宝进行代加工,是被动的等待订单,在订单的来源上并不稳定。现在对外进行销售,可以主动寻找客户,打出自己的品牌。

  可在大罗珠宝城内,记者发现,有许多的店铺已经挂出了“旺铺转让”的告示。新亮达珠宝的店主称,自己是在2014年进驻到大罗珠宝城,主要是想提升对外的影响力,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竞争太激烈了,现在准备将剩下的半年店租转出去。

  黄国铭分析,企业要转型,之前一定要想好怎么把经营度提高,怎么去寻找客户。可现在很多店铺的老板,以前都是工厂的厂长和师傅,他们转型的步伐不是很大,就想着先把店给开了,再去找客户,这样在经营上就会比较困难。

  钟智东称,许多珠宝店铺的店主,在年轻的时候从做学徒开始,一步步做到厂长,自身的学历和眼光会有很大的局限。

  黄国铭认为,目前转型较好的,还是那些有资金实力和团队的大企业。但这些都不是珠宝城内的许多店铺所能具备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6/n461010760.shtml report 2734 近日,周生生(00116,HK)等珠宝企业在公告中披露,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购物意欲疲弱导致营业额下跌。除需求端减弱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